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獨老年代」將來臨《日落之前》紀錄片暖心獻映


關懷獨居老人紀錄片《日落之前》,由榮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曾文珍,歷時兩年多籌備拍攝,紀錄四位獨居長者的生活,真實感人的生命故事,期盼引領觀眾一起看見在社會角落之生命處境。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於5/28日下午舉行《日落之前》首映會,自《被遺忘的時光》、《長情的告白》後,推出關懷獨居老人紀錄片《日落之前》,堪稱照顧三部曲。感謝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由榮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曾文珍,歷時兩年多籌備拍攝,紀錄四位獨居長者的生活,真實感人的生命故事,期盼引領觀眾一起看見在社會角落之生命處境,冀望能給予更多尊重、關懷及同理心,並鼓勵大家加入社工及志工的行列。

社會普遍認為「當志工」是退休後才有時間,因此本片特別記錄了年輕志工,就是希望藉此鼓勵年輕人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投入社會服務的行列。38歲任職於保一總隊的王綉慧表示,很多獨居長者可能一整天都沒有說話的對象,所以很珍惜能和長者互動的時光,彼此互相關心。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能和萬老合作,在重要節慶能帶替代役拜訪關心長者,這對他們來說也是很難得的經驗,提早認識「老」是怎麼一回事?進一步的去同理。

而長期接觸長者,任職萬老社工多年的鄒嘉紋觀察,長者最需要的其實是「陪伴」。就像是片中的吳潤錦伯伯,服務十年來,看著他從健康到離開這個世界,我們陪伴他走到生命的最後一程,儘管面對這樣的生離死別而感到不捨,但能看著他不再被病痛折磨,想起我們曾經這麼用心的陪伴、關懷,對社工這份工作還有我來說,已經相當感恩。

導演曾文珍表示,感謝長者們同意拍攝,並願意純粹的信任,將自己留下這些高貴可愛的身影。記得第一次去沈玉山伯伯家拍攝時,流了滿身大汗,結果第二次去,沈伯伯居然主動為了大家裝了一個全新的冷氣!因為他疼惜所有的工作人員這麼辛苦,令人感動。但拍攝過程中,也感到不捨,片中吳潤錦伯伯住在公寓裡的小套房,密閉的空間,不通風,是個容易讓人過敏的小空間,住在這樣的環境裡,需要的其實是更多你我的關心。而志工服務無私的愛,沒有任何的血緣,卻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回想起來心中仍充滿感恩。期待透過本片,跟民眾對話,省思這個台灣未來將要共同面對的議題。如果我們可以多一些了解、同理,看到他們可能需要什麼協助,或是遇到老人家走路慢時,多一份耐心,那這會是最溫暖的陪伴。

日落之前》5月31日全台上映,收益將用於獨居長者照顧,歡迎機關團體包場支持,詳情請洽: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02-2332-0992分機111 企劃陳小姐。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