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人類與自然的對望」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三月主題


三月的府中15「人類與自然的對望」精選多部紀錄片,看大自然底下微小的人類身影,如何尋找彼此之間和平共處之道。

想像我們擁有全視的上帝之眼,一眼望去,人類的身影在地球上是多麼渺小,如同成群的螞蟻一般,只不過,觀察人類文明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對自然的予取予求,已經超越生存與繁衍的目的。這群不再為餓肚子煩惱的生物,開發了土地山林、挖掘礦產與石油、改造了食物基因,甚至將觸角延伸到地球之外的外太空世界;人類文明不斷地試圖超越自然,而自然也回報以一個又一個的難題,讓人們必須不斷反思,開發與生態之間的平衡。

人類與自然的對望
首先,避開語言的叨擾,如何以純粹的影像觀察生命的流動狀態?《雲之囯》的導演黃信堯,一反以往幽默的敘事,改以大量長鏡頭與空景,再現與那國島美麗的自然景色;導演將自己化入自然與動物的觀點,直視人類文明的荒謬與疏離。另一部充滿影像震撼力的作品《挖玉石的人》,趙德胤導演用他一貫冷靜觀察的功力,深入緬甸礦區記錄非法開挖玉石的工人,攝影機彷彿消失般的跟隨著這些工人遊走,為一圓發財的夢想跟大地賭上一局。此外,不可錯過國際大導演文.溫德斯在《薩爾加多的凝視》中,跟隨當代紀實攝影巨擘的腳步,捕捉人類在大自然下真實而有力的樣貌。

面對自然,人類也展現了超越性的野心,《狂熱份子》的粒子物理學家在地底下打造大型強子對撞機,試圖重塑宇宙演繹的狀態,在這個充滿數字與概念性想法的領域,會將文明帶往哪一步走去?已知的是,人類已經在生物科技領域掌控了基因改造的規則,《基改?天老爺!》批判了基改食品背後利益的商業動機,也表達了人們對基改食品所存有的爭議與恐懼。《大搶救》是貪婪文明的警世錄,從美國深海的原油外洩事件,牽扯出腐敗的官僚體系與企業對自然生態的破壞。

喜歡《給親愛的孩子》的朋友,不要錯過黃淑梅導演2007年的作品《寶島曼波》,這部片延續導演對自然災害、家園重建、法規與政策的思考,隨著村民四處的奔走,有憤怒與控訴,更有著我們應該如何與自然共處的體悟。在自然與人情之間《種植人生》藉由農耕生活的想像,將泥土的能量混雜情感的溫度,人世間生離死別的故事,是這個月最有生命溫度的紀錄片之一。

給親愛的家園
大城市異化了我們對家的想像,還有什麼是能讓心裡跟身體都感到踏實穩固的?《太陽的孩子》從回鄉、回歸傳統、回歸土地,告訴我們貼近原初自然的重要,這部鄭有傑與勒嘎.舒米合導的作品,精巧簡單的故事,卻能給觀眾最真實的感動與體悟。《蜂蜜之夏》從女孩偷偷報名選秀節目開始,對比於父親對老派生活的堅持,引導出我們對於傳統即將消逝的感傷,以及對於未來的迷惘困惑。《馬康多男孩》藉由難民營的處境,引領我們思考家庭的意義。三部劇情片,獻給覺醒於家園土地的我們。

黑白灰,正義之辯、經典之夜
本月精選三部充滿張力的電影,《菜鳥》是鄭文堂導演繼《眼淚》後另一部以警察為主角的電影,對於理想與烏暗現實的爭辯。《解密風暴》、《勝利者謊言》都牽涉了弊案與國家陰謀,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戲碼,永遠激起我們對正義與良心的衝動!此外,本月經典之夜特別挑選《鬼婆》、《日本昆蟲記》兩部日本電影,均是享譽國際的經典作品,不要錯過大銀幕高畫質呈現的機會!


府中講堂/映後座談
03/05 (六) 16:30 《基改?老天爺!》
講者: 主婦聯盟 環境保護基金會 周家慧主任

03/19 (六) 18:00 《寶島曼波
講者: 黃淑梅 導演

府中15官網

本日焦點-2016/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