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漫威如今千億天價 曾窮到拆會議室門拍賣


今日的超級英雄王國、影壇霸主「漫威影業」幾年前被迪士尼以千億天價收購。風光背後,漫威卻曾因投資失利在1996年宣告破產,甚至窮到將會議室繪有「蜘蛛人」的門拆下拍賣。

將於8月下旬在台上映的紀錄片《漫威:超級英雄王國》找來當年帶領漫威從破產困境浴火重生的「漫威影業」創始人艾維艾拉德、現任漫威電影的舵手凱文費吉等大人物現身說法。劇組更鼓起三寸不爛之舌,深入漫威大本營,說服了包含《鋼鐵人》、《美國隊長》、《蜘蛛人:驚奇再起》等人氣漫畫家亮相受訪,爆出許多觀眾不見得知道的內幕。資深編劇吉米帕米奧蒂便爆料,漫威公司曾窮到將會議室繪有「蜘蛛人」的門拆下拍賣,辦公室也因無法負擔員工喝咖啡的費用,將咖啡機收走,讓不少漫畫家萌生想跳槽到死對頭DC漫畫的念頭。

漫威:超級英雄王國》提到當時合作的玩具公司老闆艾維艾拉德不畏艱難地入主漫威,並擊敗富可敵國的投資客,才將漫威導回正軌。由於《蜘蛛人》《X戰警》等最具知名度的英雄電影版權都已外賣,漫威自己成立影業後只得從版權也曾賣給他人卻籌備不順再回到自家手上的《鋼鐵人》打頭陣,重用在影壇長期失意的小勞勃道尼,竟然意外開出一片天,把本來國際知名度僅算二線的鋼鐵人捧為吸金力不輸蜘蛛人的搖錢樹。

但漫威也因為從谷底翻身,對於花費能省則省,絕不浪費一分一毫,連帶在業界擁有「鐵公雞」的惡名,尤其對演員片酬錙銖必較,第一集通常開出低到有如獨立製片的價碼,再看票房決定續集漲幅。當年小勞勃道尼演《鋼鐵人》首集拿五十萬美元,克里斯伊凡演《美國隊長》首集也只拿三十萬美元,到了《復仇者聯盟》小勞勃道尼拿五千萬美元加分紅,克里斯伊凡才兩百萬美元,讓外界抨擊漫威太虧待演員。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