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柏林影展金銀熊獎接力賽 十月輪番上陣


一舉奪得今年初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人道主義精神獎、和平電影獎三項大獎的《旅行之歌》,是波士尼亞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Jasmila Zbanic)第一部劇情長片。

一舉奪得今年初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人道主義精神獎、和平電影獎三項大獎的《旅行之歌》,是波士尼亞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Jasmila Zbanic)第一部劇情長片,對於家鄉波
士尼亞表現高度人文關懷的她,從藝術學院畢業之後,一直專心從事紀錄片的拍攝工作,探討的內容大都和家鄉的內戰有關。《旅行之歌》雖然依舊講述內戰的故事,卻不再只是紀錄戰爭帶給人類殘酷的傷害,而進一步看到了人類對於和平的熱愛。

旅行之歌》一片描述想完成女兒願望的單親媽媽,為了籌措學校旅行的費用而日夜兼職。女兒希望媽媽拿出「烈士遺族證明書」,證明生父因為戰爭殉國,以得到旅費減免優待。媽媽卻不願回應女兒的要求,寧可想盡辦法籌錢支付全額旅費,母女相依為命的情感一度瀕臨破裂。因為媽媽相信,死守生父之謎才是保護女兒和自己的最佳選擇。

而同樣也在柏林影展中大放光芒的《肥皂》,則獲得最佳新銳導演銀熊獎及評審團大獎,電影描述的是現代獨立女性的城市愛情童話,女主角夏洛特事業順利,經營美容中心很受歡迎,但與男友生活卻日漸乏味,她打算結束一切重新開始。認識了樓下的薇若妮卡之後,原以為可以展開新的人生,然而面對新環境和陌生的一切,夏洛特開始猶豫,什麼樣的愛情才是一個女人真正想要的?

該片大膽使用《肥皂》為片名,透過導演和編劇的精心佈局,表現直覺而單純的愛戀,突破人類性別的限制,展現輕盈觸及都會男女的受傷心靈,背後隨之而來誠摯、真實的瞬間悸動。單看劇本,其中所探討的兩性關係會讓人誤以為是一部出自阿莫多瓦之手的電影,怪誕而風趣。然而隨著故事在銀幕上開始娓娓道來,拉斯馮提爾「逗馬電影」獨特的影像魅力卻又開始引領觀眾,如洋蔥剝皮般層層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

為了讓觀眾能一次感受柏林影展金熊獎及銀熊獎的無限魅力,片商特地安排《肥皂》及《旅行之歌》在十月份時連番上陣。金熊獎得主《旅行之歌》更是剛剛才完成歐洲部分的巡迴映演,影片拷貝正從波士尼亞運往台灣中,該片亦受邀擔任2006和平影展之開幕片,於10月14日在光點台北舉行首映。

本日焦點-2006/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