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 Percy Jackson & The Lightning Thief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緣起

雷克萊爾頓在加州和德州的初中教了許多年的希臘神話,他講古希臘英雄的神勇事蹟當床邊故事給兒子哈利(Haley)聽,也因此動筆寫下第一本波西傑克森

作家雷克萊爾頓在加州和德州的初中教了許多年的希臘神話,他講古希臘英雄的神勇事蹟當床邊故事給兒子哈利(Haley)聽,也因此動筆寫下第一本波西傑克森 (後來他又寫了4本續集,培養出上百萬的死忠書迷)。

萊爾頓在自己的網站上回憶當時的情形:「當我把神話故事都講完的時候,我兒子很失望。他問我能不能用這些人物編些新的故事。我想起了我以前給6年級學生出的創作課作業,我讓他們創造自己的混血人英雄,他們可以創造任何一個天神的兒子或女兒,然後為那個英雄人物寫出一個希臘式的尋找任務。 」

「我想都沒想就編出波西傑克森這個人物,然後跟哈利講了他在現代的美國為找回宙斯的閃電火所接下的尋找任務。我大概花了三個晚上才把整個故事講完,講完之後,哈利跟我說我應該把這個故事寫成書。」

結果那三個晚上最終變成一趟長達一年的漫長之旅,萊爾頓終於完成了寫給青少年讀者的第一本書 (當時他已經是名寫過多本小說的作家了,他的第一本作品是1997年特雷斯納瓦荷(Tres Navarre)中的私家偵探驚悚小說 Big Red Tequila)。

萊爾頓接著說:「我找了幾個六到八年級的學生,問他們願不願意幫我『試讀』一下這本小說。我很緊張! 因為我很習慣讓大人讀我的東西,可是我完全不知道小朋友會不會喜歡波西。我終於了解他們把報告交給我之後,等著拿回成績的心情! 好在我的學生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他們也給了我一些很棒的建議。」

該書在2005出版後過了5年,好萊塢才將波西傑克森第一集搬上大銀幕。 就在電影工作室忙著將萊爾頓的第一本書拍成電影時,他以每年一本的速度在2006到2009年之間繼續推出續集。

克里斯哥倫布還記得自己如何被《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吸引,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在這樣的故事中讀過希臘神話。我想雷克萊爾頓涉獵到一個很獨特的領域,他把古希臘的世界和現代美國的黑暗面並置。」

哥倫布對奇幻世界一點也不陌生。他除了在《哈利波特》電影系列裡擔任前兩集的導演和第三集的製作人,他早期的三部原創劇本《小精靈》、《七寶奇謀》、《出神入化》也為他帶來大批忠實粉絲。

哥倫布形容這次的電影是結合了現代冒險和希臘神話的新類型,和傳統上那種只有穿著飄飄長袍,乘著大片暴雲的天神的純希臘神話古裝劇有所區別。 他解釋道:「這個不但故事擁有現實和史詩的味道,而且還能同時把正邪之間那種超自然的邪惡戰爭描繪出來。」

哥倫布找來過去的合作夥伴克雷格提特利,把這本書改寫成電影劇本,他們兩人曾在熱門喜劇《十二生笑》中和哥倫布在1492 Pictures的製片夥伴們一同合作。 提特利在希臘神話方面的學術背景正好為這次的合作加分不少。他回憶道:「克里斯把書寄給我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我當時正在攻讀神話研究的博士。我當時剛完成學業,覺得這真是太完美了,因為我那個時候正悠游於希臘神話還有怪獸及英雄之間。 而且這是那種我從小就想要看的電影。神話這種東西一直都很流行,而且現在的大眾文化剛好有股神話復興的潮流。它似乎抓住了大家的想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