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延伸閱讀

《大亨小傳》幕後製作-地點與場景

「我覺得很驚人的是場景中的某些敘事元素結合到場景中,一切都感覺好真實,很容易就令人信以為真。」-陶比麥奎爾

地點與場景

「1922年的紐約
城市的節奏已近乎歇斯底里,
派對越開越大,秀場越來越露骨,房子越蓋越高,
道德淪喪,禁酒令完全適得其反,
城市的節奏已近乎歇斯底里。」
–尼克卡洛威


對製作群而言,除了1920年代的服裝,地理環境同樣對於這個故事攸關重要,要打造出1920年代的紐約場景,熱鬧繁華的紐約市街道,華麗誘人的長島樂場,還有介於兩者之間的灰燼丘,是一處灰塵覆蓋的荒原。

克雷格皮爾斯說明地表示:「小說的背景設定在曼哈頓及長島的東卵和西卵,所以我們必須瞭解那裡的地理環境。首先我們研究地圖,然後親赴現場勘景,當時是酷熱的炎暑,我們刻意待在服裝區,那裡算是曼哈頓少數尚未大量重建的地區,會比較像是費茲傑羅那個時代的紐約,那種氛圍讓我們獲益匪淺。」

雖然大多的研究和編劇過程是在紐約進行,包括多次赴長島實地考察,參觀那裡的豪華別墅,不過這部電影中的多數場景是在雪梨的福斯片廠拍攝。

凱薩琳納普曼表示:「如果你跟紐約人說,這部電影是在澳洲拍攝,他們一定會笑著說:『沒搞錯?你們在澳洲拍這部電影?』當然,巴茲很樂意在紐約拍攝這部電影,不過回到澳洲拍攝似乎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尤其凱薩琳馬汀及其團隊最擅長打造建築場景。此外,在澳洲拍攝有許多好處,包括澳洲和新南威爾斯政府的許多獎勵政策,而且澳洲也有許多出色人才,像是這部電影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員,總共超過1000人,還有背景演員需要960人,光是『派對日』場景就需要多達300名臨演。」

於是1920年代的紐約就移師到雪梨,並小心翼翼地重新創造每個細節,從最奢華的場景到最迷你的道具都一絲不苟。陶比麥奎爾認為:「我覺得很驚人的是場景中的各種敘事元素。我注意到有某些元素結合到場景中,一切都感覺好真實,很容易就令人信以為真。」

或許最壯觀的場景就是蓋茲比和布坎南夫婦的豪宅,因為這兩間房子要顯示出東卵和西卵之間在鄰區和居民上的重要差異。巴茲魯曼表示:「東卵和西卵截然不同,東卵是上流區,住著有錢人,不少是旺族世家。至於西卵,原本多是烏合之眾,但也不乏新崛起的暴發戶。在整個故事中,這兩個世界之間的衝擊既強烈又生動。」

凱薩琳馬汀指出,這兩間豪宅一定要設計得特別富麗堂皇,她表示:「在巴茲的心目中,這兩間房子必須巨大無比且互為較勁,這樣也能暗示兩家主人在爭奪黛西的愛。」

蓋茲比的豪宅有炫目的塔樓,這參考了幾棟實際的大樓,巴茲魯曼表示:「不過說真的,這棟城堡有點像是迪士尼樂園,因為我們認為蓋茲比對於節日慶典充滿幻想,這彷彿是成人的遊樂場。」

凱薩琳馬汀表示:「我們版本的蓋茲比豪宅算是一種混合體,融合了巴茲指明的許多參照。」一方面像是哥德式法國城堡,另一方面又像是陰森孤獨的哥德式宅第,不過一定要顯露出充沛的財力和美感,要能突顯蓋茲比的遠大野心及他樂觀又浪漫的心靈,他願意付出一切只為了達成最大目標,那就是擄獲黛西的芳心,他人生的最愛。

蓋茲比的豪宅分別建立在幾個場景中,代表房子的不同部分。泳池是這個故事的一大重點,是建立在第二攝影棚的獨立場景,包括延續到「海灘」的磨石地,那是雪梨道爾斯岬(Doll’s Point)的實際海灘。大廳、後花園和磨石地也是棚內搭景,地圖室、大舞廳、樓梯、管風琴和三層花園是建立在同一間攝影棚,這些場景使蓋茲比的派對戲變得更為壯觀。

這些場景的規模驚人,連資深的演員和工作人員都嘆為觀止。陶比麥奎爾表示:「有幾場戲是發生在蓋茲比的泳池旁,他正舉辦著盛大派對。這時,如果你往攝影機後方看,你會發現有至少20、30位工作人員正拿著手機在側拍,我從沒在哪個電影場景看到這種光景,不過這種壯觀程度令人目不暇給。」

蓋茲比豪宅的前門、後門、通往尼克家的洞穴,以及尼克小屋的部分外觀是在雪梨的世紀公園(Centennial Park)拍攝。這一切景象需要借助LIDAR掃描儀,是一種能創造各場景3D模型的小型雷射掃描器,然後克里斯高佛利(Chris Godfrey)領軍的視效團隊,再把各個場所結合和合成到相同地點。視效團隊也幫忙呈現當時紐約市的工程熱潮,從華爾街到中城分佈著嶄新的摩天大樓。

如果蓋茲比的氣派城堡代表新興的暴發戶,那對灣的布坎南豪宅則象徵著傳承多代的名門世家。因此,凱薩琳馬汀把這間富有品味的宅第設計成美國貴族的範例,外觀是紅磚,有馬房及花草修剪整齊的精緻花園。她說明地表示:「巴茲的想法是形成對照,一邊是蓋茲比豪宅的短暫幻想性,另一邊是布坎南豪宅的世代權威性。」

布坎南豪宅是這部電影的最大場景之一,建造在雪梨福斯片廠的最大攝影棚裡,包含大門口;通往客廳的走廊,我們第一次看到黛西就是在這間客廳;然後又延伸到外頭的陽台。

凱薩琳馬汀表示:「小說的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是尼克去第一次去布坎南的那晚。巴茲經常指出,書中寫著布坎南家是不可思議的富有,費茲傑羅還舉出當時幾個超級富豪來比喻布坎南家的富裕程度,所以設計這間豪宅時,我們需要瞭解湯姆布坎南的財富有多麼可觀,而且我們也需要讓蓋茲比的財富能與之競爭,因為在蓋茲比心中,他始終相信當初得不到黛西是因為他太窮。」

凱莉墨里根表示:「我最喜歡的場景是布坎南家,你漫步在那條我們稱為冠軍走廊(Hallway of Champions)的廊道,牆上掛有幾百張湯姆布坎南全身穿著馬球裝備的肖像和照片,從地板到天花板的整面牆都是,而每張肖像和照片都印著他的體育成就頌詞,你很容易就被吸入那個世界,彷彿身在其中就演成功了一半。」

另一個重要的片廠場景,是尼克遇到蓋茲比的狡獪事業夥伴梅爾渥夫斯罕的地下酒吧,這間地下俱樂部算是以禁酒時期為其背景故事,當時腐敗、酗酒、組織犯罪和縱情酒色的風情盛行。

凱薩琳馬汀表示:「當時有許多地下酒吧,像是哈林區就有著名的棉花俱樂部(Cotton Club),白人會湧向黑人區的酒吧。這部電影的地下酒吧裡有白人和黑人,當時很常見,尤其是在哈林區。」

在片廠的攝影棚內也打造出廣場酒店的房間。在一個酷熱的夏日,五個主要角色上演整部電影中最戲劇化的場面,湯姆會尬上蓋茲比,要求他說他過去的真相。

凱莉墨里根回想地表示:「在廣場酒店套房拍攝那場戲是我前所未有的經驗。我們花幾天時間拍攝所有人對戲的傳統橋段,是相當長的一場戲,就像是經過精密編排的戲碼。一直拍到最後,巴茲把所有攝影機移到窗外,全面清場,房間內沒有工作人員和燈光師,看不到任何拍攝器材,我們彷彿在表演舞台劇,只差沒有觀眾。感覺全場只有我們五人,我們處在私密的空間,這是我從影以來前所未有的不凡經驗。」

巴茲魯曼說明地表示:「廣場酒店戲中,在他們演出對手戲時,有10頁的戲分都是在那個房間中上演。那種身歷其境感就像在演舞台劇,我很想讓這些傑出演員好好發揮。」

走出片廠,也有其他各種場面是在雪梨市區內外實景拍攝,比如在威爾森山(Mount Wilson)的美麗城鎮,位在藍山(Blue Mountains),那個區域當作電影中長島郊區的場景。凱薩琳納普曼表示:「有個家族地產的美麗地方稱為「Breenhold」,到處是歐洲樹木,所以很適合充當長島。」

尼克的平房也是建在那裡。凱薩琳馬汀談到她設計這間房子的最初靈感:「小說中描述尼克的小屋是『硬紙板平房,月租880元。』我們研究長島的西卵,當時那裡是新興區域。我們發現在19世紀初期,假日遊客的成排小屋正如書中對於這間平房的描述,20世紀初期則開始建造各種大房子,所以這就形成很奇妙的景象,會同時有大宅第和被遺忘的小平房,後者可供紐約人週末度假,我們感覺那可能就是費茲傑羅所描述的那種小屋。」

已列為文化遺產的白灣發電站(White Bay Power Station)位在雪梨皮的爾蒙特(Pyrmont),這裡當作電影中的灰燼丘,有來往城市的火車通過,梅朵丈夫喬治威爾森就是在這裡勉強營生,而這裡的一切都看在眼科艾柯堡醫生的眼裡。製作團隊利用發電站作為背景,運來好幾噸的灰燼,在這個場景中打造出一條道路、一處廢棄的火車調度場及威爾森的修車廠。

凱薩琳馬汀表示:「灰燼丘是個真實地方。實際上費茲傑羅在長島有間房子,他固定會去紐約,每次都會經過這個地方。如今這裡是大都會花旗球場(Citi Field)的所在地,之前是謝爾球場(Shea Stadium),過去也曾在這裡舉辦過世界博覽會。」

製作群在研究時期發現,灰燼丘每隔幾個月就會建設新的軌道,因為那裡被傾倒太多灰燼,原來的鐵軌會被覆蓋。

凱薩琳馬汀描述地表示:「當時紐約的鍋爐都使用煤炭,使用後要有地方堆放殘渣,所以這些灰燼就在這裡被傾倒成堆。這種景象想必會在費茲傑羅心中產生衝擊,他每週離開長島,有時當天來回,在前往紐約繁華大都會的路上,這個地方形成很怪異的對比,如同一大片荒原。我們建造所有元素,創造出這個原著中所描述的荒蕪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