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延伸閱讀

《大亨小傳》幕後製作-選角

「蓋茲比是演起來很棒的角色,我覺得他猶如美國夢的化身,想像他自己能成為大人物……而這一切都是為了獲得一個女人的愛。但是他也如同一具空殼,追尋著某樣東西來填補他人生的空虛。」-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替經典故事選角

「我的人生就該如此……一定會愈來愈好。」
–傑伊蓋茲比

「我聽說他殺過人。」
「他在大戰時是德國間諜。」
「他不想招惹任何人。」
「他令我害怕,我不願跟他有任何瓜葛。」


首先,我們對蓋茲比的認識都來自「異乎尋常的控訴,增添他屋內的談話趣味」。他是傳說中的神秘派對主人,「靜悄悄地突然冒出,買下長島的一座宮殿」。每逢周末,他就開啟這間宮殿的氣派大門,來者不拒,但是他誰都不見,直到邀請他的新鄰居兼這個故事的敘述者尼克卡洛威來參加這些奢華派對,由此展開一連串的事件,蓋茲比最終會透露他的最愛並被她摧毀,這位心上人就是尼克的表姊,「金色女孩」 黛西布坎南。

巴茲魯曼表示:「最終事實揭露,蓋茲比是貧寒出身,年輕時就胸懷大志,有一天遇到名為黛西的女子並愛上她。不過他必須暫時揮別這段感情上戰場,而且他也認識其他女生,不過她太特別,讓他永遠忘不了。她答應會等他回來,但是後來出現有錢有勢的湯姆布坎南把她搶走。蓋茲比失去心愛的女孩,退伍後身無分文,於是他開始抹煞自己的背景,懷抱著一直以來的遠大抱負,想要讓往事重來。」

蓋茲比希望重新贏回黛西的愛,方法就是「讓自己飛黃騰達」。他的整個存在,像是華麗的豪宅、奢華的派對、炫目的跑車、他從沒讀過任何一本書的書庫、他從沒穿過的幾百件絲質襯衫,然而這一切他都不在乎,他的唯一渴望就是擄獲黛西的芳心。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表示:「蓋茲比是演起來很棒的角色,我覺得他猶如美國夢的化身,想像他自己能成為大人物……而這一切都是為了獲得一個女人的愛。不過即使有各種詮釋方式,無論黛西只是他幻想的形象?或是他真的深愛著這個女人?我想他就是無可救藥的浪漫胚子,但是他也如同一具空殼,追尋著某樣東西來填補他人生的空虛。」

克雷格皮爾斯指出:「蓋茲比代表的就是浪漫的理想化身,我這樣說並不表示他是個可愛的好人,因為他其實具有一些黑暗面,不過針對他為了追愛做出的一切舉動,他的夢想確實很單純。」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詮釋自己版本的蓋茲比時,試圖帶來全新的深度和迷人的黑暗面,而這個版本很接近原著中的角色。巴茲魯曼補充表示:「詹姆士威斯特第一次看到李奧納多飾演蓋茲比的影片時,他說:『這就是蓋茲比,他的陰鬱沉淪、他的絕對堅持。』。李奧納多演繹出那個蓋茲比,絕不會讓任何人重寫他為自己人生寫下的劇本。」

雖然蓋茲比是個悲劇性人物,但是他的「不易腐蝕的夢想」* 及對於那個夢想的付出,正是最終他得以啟發人心之處,而在尼克的眼中,他「比這一群敗德者相加都來得強」*。克雷格皮爾斯表示:「尼克瞭解到,儘管蓋茲比有許多缺點,然而他仍很『偉大』。因為他懷抱無與倫比的十足希望,即使最後遙不可及或注定毀滅,但他的目標仍很純粹和真實。」

巴茲魯曼認為:「像是蓋茲比這種角色,注定會獻身於悲劇,他們追尋著無法達成的理想,但是他們絕不改變。我們知道費茲傑羅是康拉德(Joseph Conrad)著作《黑暗之心》(Heart of Darkness,1899年)的書迷,這本小說具有如同奧菲斯(譯注:一位演奏動人的樂手,博得冥府之神的同意,約定若他能在返回凡間前不回頭看他妻子,則可把她接回陽間,但他忍不住回頭,終於失去妻子)故事的結構,那是一場進入地下世界的純真旅程,會遇到象徵性人物。以蓋茲比來說,他的那種象徵性形象不會轉變,他會隨著黛西生死存亡,不過在這個過程中,他啟發我們世人要變得更好,要改造自己,追求有目標的生活,而尼克就是這樣做。尼克在故事開頭是想拋開他的藝術傾向,而專注在華爾街賺錢,不過最後他有所領悟,透過寫下蓋茲比的故事,他也效法蓋茲比,開始追尋有意義又有目標的生活。」
相對地,尼克能給予蓋茲比什麼呢?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表示:「我想尼克是這個世界上,蓋茲比唯一真正的朋友,這想必會讓蓋茲比非常痛心,因為他身邊沒有真心的朋友,而尼克是唯一真正關心他這個人,而不只是把他當成超級有錢的怪人。」

「我總是試著看到人們最好的一面。」
–尼克卡洛威


尼克卡洛威的角色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好友陶比麥奎爾飾演,他回想地表示:「我接到李奧的電話說:『我剛跟巴茲聊過,他想拍攝《大亨小傳》,他要我飾演蓋茲比,你飾演尼克,他人正在當地,你今晚有空嗎?』於是我們三人就相約聊了幾小時,然後我拿起一本《大亨小傳》,第一次開始讀這本書。」

尼克卡洛威是這個故事的敘述者。正如同費茲傑羅,尼克從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來到紐約,想在紐約闖出一番成就(費茲傑羅是想進入廣告界,尼克則是想進入當時正值興起的債券金融業)。因此,尼克主動放棄成為作家的夢想,在長島的暴發戶城鎮西卵租了一間小平房,但他殊不知隔壁正住著神秘的蓋茲比先生。尼克恰好是黛西布坎南的表親,她是蓋茲比的心上人,他被誘入蓋茲比的世界,原本是參加他的一場「小派對」,後來還幫了蓋茲比的忙,邀請黛西來家裡喝茶,好讓蓋茲比「無意間」造訪和相遇。

陶比麥奎爾談到自己的角色時表示:「尼克代表任何踏上旅程想要追尋正途的年輕人,他是心思敏悅、有藝術天分的觀察者。」飾演湯姆布坎南的喬爾埃哲頓說明地表示:「尼克是介於這兩個世界之間的人物,一方面他要忠於表姊黛西和朋友蓋茲比,這兩人之間存在著過於理想化的愛情,另一方面他也不能逾越黛西丈夫湯姆的較傳統觀念,不過湯姆倒不是什麼大好人,也不是值得信任的人。」

克雷格皮爾斯說明地表示:「尼克是意外踏入這個世界的純樸年輕人,但他也因此改變了,深受這種世界及當中的各個事件影響。」最後,悲劇發生,尼克也捲入這些悲劇,牽扯上蓋茲比、布坎南夫婦、紐約市、派對、地下酒店、「滿溢的香檳」,這一切使他崩潰。陶比麥奎爾表示:「他變得對每個人的行徑反感不已。在小說開頭,這個角色被描述為對於任何事不抱持成見,內心仍想要相信人心本善,所以當他發現事實並非如此時,他感到心碎,加上他自己也沈溺其中,跟著這群人一起放縱,這跟增添了他的反感和罪惡感。」

巴茲魯曼表示:「我不知道尼克算不算是個道德指標,不過他肯定是個道德嚮導,帶著我們經歷這個故事的道德景象,直到最後,他瞭解到自己的本質及他想要什麼。」

巴茲魯曼表示:「在剛開始,陶比設法探索真正的尼克,我認為他有很棒的發現。尼克就像費茲傑羅,他是個外來者,看似憨厚,直率但還不適應的中西部人,設法在東部打拼。陶比很傳神地表現出那種感覺,一開始尼克有點傻勁的喜感,後來逐漸適應之後,他變得心煩意亂,同樣地,陶比的表演也轉入更精神層面,直到電影結尾,尼克變得徹底崩潰,那股傻勁也完全消失。對於陶比的角色來說,這種進程是很勇敢的選擇,他詮釋的尼克靈巧地從憨厚的外來者歷經觀察者、心碎者,最後成為完全不同的人。」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補充表示:「陶比把尼克詮釋得棒極了。尼克體驗著人生,跟這群人在一起,不過他會反思,因為他其實是個局外人,他從來就不屬於他們。」

長久以來,世人經常將尼克角色與作者費茲傑羅做比較。眾所皆知,費茲傑羅自己曾坦承:「有時,我分不清我是真實的,或者我是我小說中的一個角色。」確實,費茲傑羅和尼克都出生在1896年,家鄉都在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都擁有寫作的性格和熱情,事實上尼克在費茲傑羅的小說中就是在寫蓋茲比。

巴茲魯曼承認:「我們毫不掩飾這種暗示,尼克卡洛威或許就是史考特費茲傑羅,而發生在《大亨小傳》中的許多事或許也曾發生在費茲傑羅身上。」

費茲傑羅在他的自傳性散文選集《崩潰》(The Crack Up)中表明:「我在自己的書頁中傳達出,一個極度樂觀的年輕人如何歷經一切價值觀的崩潰,而且他對於這種崩潰幾乎一無所知,直到發生很久之後。」尼克卡洛威在《大亨小傳》的書頁中也經歷了類似的崩潰,然後回到聖保羅市寫下他的書。

巴茲魯曼指出:「在小說中,顯然尼克在寫一本書,他寫道:『讀了目前我所寫的內容……。』他著手寫書,描述一個名為蓋茲比的人物,不過小說中沒有指出他為何而寫、在哪裡寫、可能寫給誰。我和克雷格在這方面努力斟酌,我們想要尼克的聲音不只是脫離現實的旁白,而是要看到尼克在自己的思想和感覺中掙扎,所以我們可能需要結合編輯或牧師之類的人物,基本上要有個人充當尼克告白這齣悲劇的對象,然後他才開始寫作,於是我們想到可以是一位醫生人物。之後我們很幸運拜訪了梅林哲醫生(Dr. Menninger),他的家族在美國是漸近式心理分析技術的早期倡導者,可追溯自1920年代。跟梅林哲醫生談話的期間有個驚人發現,就是當他解釋理當鼓勵病人透過自我表達、寫作舉例來接納自身的經驗,然後爆點來了,我們發現在費茲傑羅的未完成小說遺作《最後大亨》(The Last Tycoon)中有個註記,他想要讓他的敘述者在療養院寫書,於是醫師『策略』和尼克的敘述聲音就產生了。」

露西費雪表示:「巴茲在製作早期就錄下陶比的聲音,我們聽到他的敘述聲音,這立刻就為這個故事帶來人性的元素。對巴茲來說,無須顧忌『這樣感覺太老派嗎?』或『這樣感覺太文藝嗎?』的看法。」

「一個女孩子在這個世界上最好就是當個傻瓜了,當個漂漂亮亮的小傻瓜。」
–黛西布坎南


黛西是令蓋茲比著迷的幻影,他對她的想像非常虛幻,也令人神魂顛倒,尤其是她的聲音,「那種聲音會令人緊緊追隨,彷彿每一句話都是永不再彈奏的改編音符。」黛西是蓋茲比的「綠光」,他的「迷戀對象」,在對灣招喚著他,但卻永遠遙不可及,「處在高高在上的白色宮殿,那個國王的女兒,那個金色女孩……。」陶比麥奎爾指出:「我一聽到她飾演的黛西開口說話,我就深受吸引,就像黛西一定會吸引你,我很著迷她飾演的黛西。」

凱莉墨里根飾演黛西,她表示:「黛西的重點在於她的雙重性,她想要受到保護和安全感,想要生活安逸,不過同時,她也想要轟轟烈烈的愛情。她的心中會搖擺不定,會因強烈的感覺或迷人的事物影響,某方面來說她不是很實際或真誠的人。」

黛西第一次出現時,她有點處於人生的低潮,有點憂鬱,因為她曾是眾人追求的南方美女,是「泰勒營所有軍官最迷戀的女孩。」* 當然她現在仍很美麗又迷人,但是她很難過地發現她丈夫風流成性,老愛招蜂引蝶嬉鬧作樂,因此當尼克安排她與蓋茲比重逢時,她跟這個5年前的老情人似乎舊情復燃,使她不禁想要重溫舊夢。

巴茲魯曼耐心地尋找這個角色的適當女演員,他表示:「我想這樣說並不誇張,你能想到每位女演員都想飾演這個角色,這是最不同凡響、最具象徵性的角色之一,所以我們彷彿遇上為《亂世佳人》選角的情況,要探索各種可能性,不只要試鏡,還要經過小型彩排。」
露西費雪呼應地表示:「我們為黛西角色展開廣泛的大型選角,採取老式的好萊塢方式。」

凱莉墨里根來讀稿之後,巴茲魯曼立刻就被打動,他表示:「李奧納多一直有參與這個角色的選角,李奧的描述貼切極了,他說:『我謹記在心,蓋茲比身邊有數不清的美女投懷送抱。凱莉很美麗,同時也很獨特,黛西需要感覺令人疼愛又與眾不同,會讓蓋茲比想要保護她,是他前所未見的女人。』我們看過凱莉之後,互看著對方說:『就是她了』」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回想地表示:「我們知道找到我們的黛西布坎南了。黛西在這部電影裡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必須兼具蓋茲比眼中的美麗純真,還有異想天開的漫不經心。這不僅需要一位聰明的女演員,還需要能同時詮釋出這兩種特質的女孩。」

同樣地,凱莉墨里根也對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讚不絕口,她表示:「我記得第一次試鏡時,我們試演電影接近結尾的一場戲,李奧納多飾演蓋茲比,但同時他也分飾湯姆布坎南和尼克卡洛威,所以他會坐在一張椅子上演出他的角色,然後跳到另一張椅子上演出湯姆,接著又站起來演出尼克,他背熟各個人物的台詞,他真的很厲害。」

凱莉墨里根詮釋的黛西是個複雜的女性,絕不是空洞的花瓶角色,她表示:「我想當黛西說一件事時,她是認真這樣想,不過5分鐘後,她可能又改變心意。她彷彿活在自己人生的電影裡,望著自己,使她個性飄忽不定,在她的處境中可能是很典型的女人家,不過我演起來覺得很有趣。」

「我們生來與眾不同,這是我們的血統。」
—湯姆布坎南


湯姆布坎南是黛西的丈夫,也就是蓋茲比的情敵。

喬爾埃哲頓談到他的角色時表示:「湯姆算是壞人,非常霸道而且具毀滅性,也超級有錢又有頭銜。我的任務就是要表現出這一切,同時也是要把湯姆演得很真實,而且不對這個人做出評斷。」

喬爾埃哲頓繼續表示:「我從閱讀許多關於費茲傑羅的資料中得知,他並不喜歡湯姆這種人,這個角色體現了當時的超級有錢人,娶了美麗女人,她可能愛過一個窮小子,但她選擇了湯姆。我很著迷於這點,我瞭解這對夫婦之間存在著愛,但也潛藏著金錢的文化。」

儘管黛西的婚姻生活並不美滿,不過如凱莉墨里根指出,她和湯姆之間的關係並不如表面上那麼膚淺:「黛西和湯姆很有默契,當他們來到一個場所,他們知道憑著自己的財富和地位,他們是在場最有勢力的人。他們在一起有其道理,他們曾經相愛也有其道理,所以我們演起來很有意思。他們看似一對不幸福的夫妻,但他們在一起不見得就不快樂。」

巴茲魯曼覺得湯姆一角也很難選擇,他表示:「老實說,也有各種演員爭相演出這個角色,不過要找到特質適合的演員非常困難。喬爾是極具天賦的年輕澳洲演員,他來試讀湯姆一角,我承認當下我沒有立刻認為:『啊,中獎了。』不過從他走進試鏡間的那一刻,他就化身為湯姆布坎南了。」

在拍片期間,喬爾埃哲頓整個人角色上身,即使下戲時,他在片場也繼續操著美國上層階級的口音。巴茲魯曼回想地表示:「我根本忘記喬爾埃哲頓原來有澳洲腔呢。他把這個角色詮釋得維妙維肖,我想每個人看到他的演出都一定會聯想到原著《大亨小傳》書頁中的湯姆布坎南,很粗魯,你會討厭他,但他仍忠於自己的一套道德觀,如尼克所說:『我無法原諒他或喜歡他,但我發現,他認為自己的一切行為是完全正當。』這種性格既複雜又有趣。」

道格拉斯威克補充表示:「費茲傑羅說過,湯姆布坎南是他創造過最棒的角色之一。喬爾傳達出這一切特質,頑固又有活力,展現了這個角色的多樣面貌,他的詮釋非常出色。」

「我喜歡大型派對,好私密。小型派對沒有隱私。」*
—卓丹貝克


有個形象鮮明的人物經常出現在布坎南家和蓋茲比的派對,那就是社交名媛兼前高球手卓丹貝克,由新人演員伊莉莎白戴比基飾演,這是她演出的第一個主要電影角色。尼克發現卓丹很優雅、美麗又有點高不可攀。

凱莉墨里根承認:「她看起來確實令人覺得高不可攀,不過她對於少數親密的人會流露出一股溫暖,比如她的閨中密友黛西。」
露西費雪稱伊莉莎白戴比基是「一大發現!」這位女演員身在好萊塢大咖演員之間毫不遜色。

道格拉斯威克說明地表示:「我們對她和她的作品都不熟悉。巴茲說他找到她的卓丹,她非常高又有運動員的架勢,我們問:『她演過哪些電影?』原來她沒有電影代表作,不過後來她來讀稿時,雖然相對來說她經驗並不多,但她的演出具有一種智慧和詼諧感,也很有存在感。事實上,即使她身在這群傑出演員之間,她仍表現得悠然自得,光是這點就很難得。」

伊莉莎白戴比基談到自己的角色時表示:「我希望卓丹會令人聯想到現代女性。費茲傑羅很明確地描寫這個角色,她是突然崛起的新時代女性,在所有女人仍穿著馬甲時,她就挺身拿起剪刀把自己的頭髮削短。她未婚,看起來也不想結婚,她很活躍又勇敢,很有自己的態度,絕不會取悅別人。」

「人不會永生,你不會永遠活著!」*
—梅朵威爾森


跟東卵女人南轅北轍的是女性角色是梅朵威爾森,住在上流區另一頭的灰燼丘(Valley of Ashes),是湯姆布坎南的情婦,由澳洲女演員艾絲拉費雪飾演,是個悲哀、鬱積在心但又生氣勃勃的蕩婦。

艾絲拉費雪談到自己的角色時表示:「我喜歡梅朵這個角色,她追求獨立,有外遇,過著自己的人生,又拼命表現得老於世故。她也耽於感官享受,戀著湯姆布坎南,並想要離開灰燼丘,當然很自然地,她把湯姆看作奔向自由的通行證。她是個很棒又很複雜的角色,而最後她也面臨戲劇化的命運。」

露西費雪表示:「艾絲拉是這部電影的一大驚喜。在原著中,她被寫得很粗俗不堪,不過艾絲拉很性感撩人,你會瞭解到為何湯姆受到她的吸引。」

喬爾埃哲頓表示:.「我認為湯姆和梅朵的關係對於這個故事很重要。湯姆是相當有權、有勢、有錢的人物,連他這種人都不能滿足現況。」

「我生病了,我病整天了,我全身無力。」*
—喬治威爾森


梅朵被戴綠帽的潦倒丈夫喬治威爾森,由澳洲演員傑森克拉克飾演。他是貧困的修理工,身陷在布坎南夫婦、蓋茲比和他妻子梅朵交織的騙局中,最後就是他把這個故事推向悲劇性的結局。

傑森克拉克表示:「喬治威爾森在灰燼丘開修車廠,平常工作就是輪胎打氣、修理車子、賣二手車。他娶了梅朵,基本上是個好男人,只是不能滿足妻子的需求、給她理想的人生,這使得他們兩人漸行漸遠。」

大亨小傳》的配角卡司還包括傑克湯普遜,飾演尼克的密友華特柏金斯醫生;以及傳奇性印度演員阿米特巴巴赫卡安,飾演蓋茲比的狡黠事業夥伴梅爾渥夫斯罕。

道格拉斯威克表示:「對我來說,這個故事呈現出美國夢的一切純粹和美麗,也呈現出這當中的致命弱點,就是一切都是不確定的。巴茲精挑細選的卡司群賦予這些角色生命,正如同我在讀原著時腦中浮現的形象,彷彿他們走出費茲傑羅的世界,也比我想像的更為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