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延伸閱讀

《大亨小傳》幕後製作-現代感與技術

巴茲魯曼想讓大螢幕版本《大亨小傳》忠於費茲傑羅的理念及當時的時代氛圍,並堅持以3D拍攝這部電影,以前所未見的方式栩栩如生地呈現蓋茲比的世界。

現代感與現代技術

「他懷抱富創造力的熱情完全投入,不斷加強,全力以赴。」*
–尼克卡洛威

一方面,巴茲魯曼想要他的大螢幕版本《大亨小傳》忠於費茲傑羅的理念及當時的時代氛圍;另一方面,他做出令人意外的決定,堅持以3D來拍攝這部電影,他想要以前所未見的方式栩栩如生地呈現蓋茲比的世界。

攝影指導賽門杜根回想地表示:「巴茲告訴我,他不想要這部電影看起來像是一般的時代電影,像是大家對於1920年代的想像。他想要這部電影的風貌感覺像是我們就身在現場,處在一個精緻的世界,幾乎所有事物都是嶄新的,因此我們絕對要避免任何時代電影的氛圍。」

為此目的,巴茲魯曼想要使用3D技術來提升表演和演員的存在感。他表示:「有一天,我看到3D版的希區考克《電話情殺案》,我突然有一種頓悟,我感興趣的不是東西向我飛來之類的,而是看見3D的葛麗絲凱莉在房間裡走動,我差點伸出手來想碰她。攝影機並沒有移動,只有她在移動和表演,我很驚訝3D的表現竟然跟舞台劇如此雷同,當演員走向攝影機時,那種3D感強烈極了,遠遠超過攝影機走向演員。」

凱薩琳納普曼表示:「我們可能是最先用3D拍攝劇情片的電影劇組之一。不用說,談到3D,一般人就會聯想到特效電影及背景設定在幻想世界的電影,我們的故事則是真實世界,我認為這相當難能可貴,我也認為這部電影裡的3D運用非常成功。」

賽門杜根同意地表示:「我認為3D對於巴茲的電影製作風格是很棒的媒介,尤其是這部電影,能提升我們想要達到的戲劇感和視覺感。我們呈現出非常真實的風貌,而3D能幫助我們模擬那種真實,我們也傾向使用廣角鏡頭,那很類似人類的視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指出:「我感興趣的就是巴茲想要把3D應用在戲劇性作品,你會真實感受到角色之間的強度。」

凱薩琳馬汀表示:「對於巴茲來說,3D是很自然的進程,他總是想要打破故事和觀眾之間的障礙,而3D正是使觀眾進入電影世界的另一種方式,能拆掉那道牆,讓他們感覺自己彷彿就跟著那些角色在現場。」

道格拉斯威克表示:「巴茲準備充分又戰戰兢兢地迎接3D,我們從最初的幾個鏡頭就能看出他瞭解那種劇情張力,演員之間的關係,然後是活力和情感元素,他創造出一個令人興奮的互動世界.。我認為3D是很棒的工具,也認為這會鼓舞許多人跟進以嶄新方式使用3D。」

巴茲魯曼有理由相信作者會認同他的表現方式,他表示:「我認為費茲傑羅的一大特色就是在他的所有作品中,他對於現代技巧都很感興趣,包括電影、編劇、新音樂、流行文化,他喜歡嘗試各種新事物,而他的小說創作也顯得獨樹一幟。」

「各位先生女士,歡迎蒞臨Vladimir Tostoff先生的
《世界的爵士歷史》首演會,伴隨煙火!」
–《Trimalchio》,管弦樂團團長


如同《羅密歐與茱麗葉 1996》及《紅磨坊》的作法,巴茲魯曼再一次在經典故事中注入吻合時代氛圍的當代流行音樂,盡可能地使觀眾的觀影經驗變得豐富又充實。

巴茲魯曼表示:「費茲傑羅開創出新局,在作品中引用新穎又突破的爵士音樂,透過流行文化的即時性,生動地述說故事,但他也因此同獲得美名和惡名。正如同我過去的作法,我想要把這個故事帶入現代,同時尊重其發生的年代,因為無論我們怎麼揣摩,我們還是永遠無法完全瞭解1925年的爵士是什麼感覺。」

費茲傑羅創造出新詞「爵士年代」(the Jazz Age),這個詞擁有豐富的面向,不只表示那個時代的音樂,著重於現代和年輕文化,也代表那個時代的活力,也就是咆哮的20年代。由此,巴茲魯曼想要這種音樂反映出我們的時代,同時仍能幫助述說這個經典故事。

安東蒙斯特擔任這部電影的執行音樂監督兼聯合製片,他表示:「《大亨小傳》的原聲帶一定能達到所有人的期望,因為一方面這是一個關於夢想破滅的悲壯愛情故事,另一方面也是一個以喧囂派對和墮落世界著稱的華麗故事。我們知道需要注入誇張、花俏、熱血的派對音樂,像是嘻哈樂、街頭音樂,同時也需要融入傳達出悲劇愛情及無結局之愛的抒情音樂。

安東蒙斯特繼續表示:「巴茲想必很早就有認知,在1920年代早期聆聽爵士樂和享受爵士樂多少會挑起一種危險感,所以要找到一種方式來演繹那些角色的時代和我們觀眾的時代,可能是我們在配樂上的最大方向和挑戰。」

製作團隊的討論轉向嘻哈樂,這種音樂有其爵士根源。巴茲魯曼表示:「其實爵士是美國黑人音樂,也是其敘事音樂。嘻哈樂和爵士樂皆是代表純粹、絕對和自我表達的音樂形式。」談到巴茲魯曼的這種音樂概念,最佳合作對象莫過於饒舌歌手兼音樂製作人傑斯,他後來也擔任這部電影的執行製片,並對於電影原聲帶貢獻良多。

巴茲魯曼回想起他們合作的契機:「傑斯當時在梅瑟飯店(Mercer Hotel)錄製〈No Church in the Wild〉,李奧納多跟我說:『傑斯在這裡,你想不想見他?』於是我們上去,傑斯在錄他的音樂,我坐在一旁觀看時心想:『這太有趣了!』然後我們聊起來,我給他看我拍的一小段《大亨小傳》影片,傑斯說:『別鬧了,我們當然要合作了!』」

安東蒙斯特表示:「傑斯曾參與演唱幾張電影原聲帶,也幫助定義和引導電影配樂的走向,以維持表現和觀點上的一致性。這部電影的原聲帶收錄了傑斯的〈No Church in the Wild〉,還有他的原創歌曲〈100$ Bill〉。除了表演自己的音樂,並引進爵士和嘻哈樂,傑斯也滿足了巴茲魯曼想要囊括多元化音樂類型的意圖。傑斯說明地表示:「我們天衣無縫地把不同時代的各種音樂熔為一爐,那確實是個挑戰。」

這表示要請來各種類型的重量級藝人,包括布萊恩費瑞;芙蘿倫絲機進份子;拉娜德芮;倫敦樂團The xx;Fergie + Q Tip + GoonRock;Quadron、二人組的Coco O.;高堤耶(Gotye);Nero;希雅(Sia)及碧昂絲與Andre 3000。

像是The xx及芙蘿倫絲威奇(Florence Welch)等藝人甚至來到倫敦參與配樂討論過程,並且邊觀看《大亨小傳》的片段邊錄製音樂。安東蒙斯特說明地表示:「他們想要配合劇情的情緒,量身訂做這些歌曲。我想觀眾看這部電影時會很驚訝,不只是芙蘿倫絲演唱預先錄製的歌曲,他們的音樂還會搭配情節及影像中流露的情緒。」

除了原創歌曲,觀眾也會發現幾首熱門名曲的全新詮釋,像是傑克懷特(Jack White)翻唱U2的〈Love Is Blindness〉;以及碧昂絲與Andre 3000合作翻唱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的開創性民謠〈Back To Black〉。

傑斯說明地表示:「碧昂絲與Andre 3000合作歌曲,這太勁爆了。這張專輯棒呆了,不只適合在夜店播放,也很適合你開車兜風拉下窗戶時聽。建議你為了這張原聲帶買輛車,或是自行車也行,反正是要能移動的玩意。」針對這部電影管弦樂曲,克雷格阿姆斯壯改編幾首主要歌曲的旋律,並穿插和交織在敘事原聲帶中,以引出觀眾的情緒反應。

安東蒙斯特表示:「一個絕佳範例就是拉娜德芮的歌曲〈Young and Beautiful〉,代表蓋茲比和黛西較年輕時的純愛,發生在主要故事的5年前,那時他們的情況較不複雜,目的是要表達出蓋茲比想要重新贏得她的芳心。克雷格把這段樂曲交織在所有相關場景中,所以就算我們聽不到拉娜演唱這首歌曲,我們也能回想起這層意義。」
這張原聲帶的另一位重要合作者是布萊恩費瑞,他帶領他的布萊恩費瑞管弦樂團重新錄製了幾首較傳統的爵士樂曲。巴茲魯曼表示:「我想要這張原聲帶融合各種爵士,當然也少不了傳統爵士。布萊恩費瑞的熱情在於傳統爵士,他表演了幾首著名的爵士樂曲。」

布萊恩費瑞錄製了幾首經典樂曲,包括他自己的〈Love Is The Drug〉;艾蜜莉珊黛(Emeli Sande)翻唱碧昂絲的〈Crazy in Love;還有稍微改編較傳統的爵士樂曲以添加情趣。安東蒙斯特表示:「在電影中,你可能先聽到一首布萊恩費瑞管弦樂團演出的較傳統爵士樂,然後又完美銜接上另一首傑斯演唱的較現代樂曲。」

巴茲魯曼表示:「我們這樣做是為了幫助觀眾獲得1925年的讀者在閱讀那本小說時的相同感受,那表示故事中有爵士樂,有一絲危險感,令人沉醉其中,很興奮又很性感,沒錯,這就是爵士!」

巴茲魯曼總結地表示:「《大亨小傳》是極具娛樂性的現代故事,擁有不凡的愛情,私酒的世界,有五光十色,有重大衝擊,也有暴力、死亡和悲劇。最重要的,潛藏在這一切之下的是那些複雜又豐富的角色及扣人心弦的深沉情緒,還有熱情和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