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化劫 Antikalpa
化劫 Antikalpa
因孩子夭折而精神崩潰的王舒雅為了救回女兒安安,誤信謠言求助陰廟-卐應宮,並貢獻八字,導致心智遭到操控而失蹤。 姪女王羽凡為了找回姑姑,與同學們舉辦化劫法會,沒料到法會結束後,同學們卻相繼出事…
  • 片長:94分
  • 上映日期:2023/06/21
劇情簡介
改編自真人真事,由新銳導演施文翰執導,《降河洄游》「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最佳男配角」黃冠智、《哭悲》「2022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雷嘉汭、《無聲》劉子銓三位年輕演員是《化劫》核心「打怪三人組」:阿呆、王羽凡、小胖,面對邪惡的反派,三個人將以堅定的友情,一起攜手度過難關。柯叔元跟于子育則一起飾演男主角阿呆的爸媽,也是戲裡「萬應宮」的廟公跟文乩,新鮮又可愛的組合將讓粉絲眼睛為之一亮。曾莞婷跟黃騰浩首度合作,演出為求化劫卻身陷危險的夫妻,是引發一連串事故的重要主因之一,兩人也擦出許多精彩的火花。

充滿人情味的市集深處,隱藏著一間香火鼎盛的小廟「卐應廟」,聽聞該廟籤詩神準無比!自開立後,香客絡繹不絕,但詭異的是......許多信徒卻也因此行蹤不明。一個具有武乩驅邪能力的宮廟少年阿呆(黃冠智 飾),為了幫助青梅竹馬王羽凡(雷嘉汭 飾)找她幾個月前離奇失蹤的姑姑-王舒雅(曾莞婷 飾),加入一場禁忌法會,希望透過宗教力量讓王家人得到撫慰。

為了啟動這場禁忌,眾人將八字燒成灰燼,進行召靈儀式,與未知世界連結......。但隨著情況的失控,參加這場法會的人陸續遭逢死劫;與此同時,失蹤的舒雅卻安然無事的返家,可她的性格卻變得乖戾暴躁。究竟這間神秘的小廟,背後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一場激烈的神魔對峙也將全面展開。

「化劫」乃是流傳於民間一種消災解厄的儀式,曾莞婷在戲裡因幼子夭折精神崩潰,為救回女兒,誤信謠言求助陰廟「卐應宮」,並貢獻八字,導致心智遭到操控;黃騰浩飾演的丈夫趙友志,為了救回妻子不惜拉身邊無辜的人下海,自己也因此付出更多代價。正式海報佈滿咒語、詭異陣法,曾莞婷臉色蒼白,披頭散髮穿著一襲白袍,身體被紅線給困住,相當哀戚,如同海報的警世標語:「向陰廟祈求心願可以有求必應,但你要拿什麼還?」

為了堆疊王舒雅走火入魔的情緒,劇情還特別安排一場床戲,讓這個放不下執念的母親,擺陣做法向老公求歡,希望將孩子生回來。曾莞婷露出的美背顯示出可怕的「卐」符號疤痕,將一臉驚恐的黃騰浩撲倒在地,兩個人物的情緒轉折複雜很考驗演技。導演表示曾莞婷跟黃騰浩默契十足,該場戲在第一次拍攝時就非常有感覺,但兩個人都相繼提出「再來一次」,並且大讚曾莞婷的敬業:「她隨時都準備好,完全不扭捏。檢查帶子的時候,發現她因為表演太激動而讓胸貼移位露出重點部位,她也坦然回覆不介意為電影犧牲,可以用。」

導演施文翰在美國從事影視產業多年,執行過許多好萊塢作品的開發,首次擔綱華語電影長片導演,改編暢銷小說IP《化劫》,打造「禁忌」系列宇宙觀,找來參與過《美國隊長》、《阿凡達》、《X戰警:金鋼狼》特效製作的王重治擔任視覺總監,融合八字、宮廟、符水、法會、咒語等元素,透過鏡頭將台灣民俗傳統色彩呈現得像畫一樣,希望拍出一部很美的恐怖片,讓全世界看見寶島靈異電影的魅力。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化劫》,這不是我心中的那本《化劫》 【老子(OldMan)】 2023-06-26
    笭菁作品有個特點,大多都會再以「人性」來做為觸犯或者開啟事件開端的引子,意即即使有著這些禁忌、傳說的存在,若非人性誘惑還不太可能會引發後續危機。至少這點電影版《化劫》是看得到的。平心而論《化劫》的劇情不差,就是和小說的落差感讓我沒辦法給電影好評。
    相關新聞
  • 「中山73」八月「神鬼任務」 楊紫瓊、《咒》儲榢逸打頭陣2023-07-31
    中山73八月首先登場的「神篇」,打頭陣的就是由楊紫瓊主演的《媽的多重宇宙》,「鬼篇」則由《化劫》壓軸。特別的是,8月12日邀請《咒》金馬特效化妝師儲榢逸出席講座,他曾經夜半邀請新導演共赴太平間觀摩,不僅歷練豐富,膽識更是驚人。
  • 浪漫靈異電影邊驅魔邊戀愛《化劫》全台票房破三千萬2023-07-05
    『寧願傷痕累累也想和你接受命運的考驗』五月天的師妹琳誼,也特別為了男女主角量身訂做主題曲〈那年盛夏〉,心疼他們幾度要對彼此坦誠愛意,卻遭受神鬼鬼干擾,讓兩人受傷,儘管如此,依然不願接受命運安排,守護對方。
  • 《化劫》端午連假票房1700萬 全台華語新片冠軍2023-06-26
    有體質較為敏感的觀眾一度看到頭暈,還有影廳放映到一半機器故障,讓人直呼:「毛毛的」,發行商台北双喜電影也特別送上「大甲媽祖壓轎金」影迷們壓壓驚保平安。
  • IMDb
  • 台北票房: 619萬(台幣)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23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六六喜喜
  • 發  行  商:双喜電影
  • 語  言:台灣
  • 色  彩:color
  • 音  效:Dolby Digital

更新時間:2024/04/29 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