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和吸血鬼有份合約 Shadow of the Vampire
我和吸血鬼有份合約 Shadow of the Vampire
掀開80年前經典恐怖片《吸血鬼》, 不可告人的駭人內幕
  • 上映日期:2001/11/24


劇情簡介
穆瑙是二○年代最神秘的德國導演,42歲(1931年)時因一場致命的車禍而喪生,許多人不解穆瑙為何堅持要以實景拍攝《吸血鬼》這部影片?為何他堅持要請當時名不見經傳的麥斯許瑞克演出吸血鬼?製片艾賓葛勞與女演員葛莉塔許洛德在完成這部片後就在影壇銷聲匿跡?為何一場小小的版權官司,竟導致這部片在德國的拷貝全數被銷毀呢?

史蒂芬凱茲經過抽絲剝繭的追訪與調查,獲得了一些結論,而《我和吸血鬼有份合約》這部片,就是他的調查報告。

1921年默片時期,德國最重要的導演F. W.穆瑙,決定不顧【德古拉】Dracula原作者史托克遺孀的反對,執意將該部小說改編上大銀幕,而為了避免版權上的困擾,穆瑙因此將這部新片的片名改為-《吸血鬼》Nosferatu。

這位當時最有才華也最具膽識的大導演穆瑙,決定捨棄二○年代德國電影界以片廠搭景的拍攝方式,在完成了開場女主角葛莉塔的片段後,便帶著攝影師、製片人、編劇與男主角等大批人員與器材,遠赴捷克出外景,並與飾演吸血鬼歐洛伯爵的另一位男演員在當地會合。

沒有人知道這位扮演歐洛伯爵的麥斯許瑞克到底是誰?只彷彿聽說這名演員是穆瑙從劇場界中發掘出來,而且是個極端服膺大師史坦斯拉汶斯基「方法表演」的表演藝術家,他老早就已住進了捷克的古城堡中,遵循著吸血鬼的方式生活,從思想到形態外貌,都務求能宛如一隻不折不扣的吸血鬼。因此,他也只能在夜間參與拍攝工作。

然而,他們不知道的是,這樣的生活,麥斯許瑞克早已經捱過了數百年……..

麥斯許瑞克的第一場迎賓戲,在荒涼的古堡外開拍,初次見到他,所有的人都不禁瞠目結舌,那形容枯槁、眼眶深凹、牙齒暴凸、肩聳背彎尖耳的模樣,真實的程度遠超過他們所能想像,而那彷彿洞悉一切卻又帶點畏縮的陰沉眼神、那細瘦尖長的手指與長指甲、那猥瑣又具有侵略性的體型姿態,更讓見到他的人都忍不住打起寒顫來。

當晚,攝影師莫名其妙的就病倒了……….

第二天,勉強地又拍了一場古堡內簽約的戲後,攝影師詭異的幾乎喪命。穆瑙憂心又氣憤地回到柏林另覓攝影師。而留在捷克繼續搭景的工作人員發現,一股詭異的氣氛慢慢的籠罩著他們,一連串的怪事也莫名其妙地發生。

穆瑙帶回了另一名攝影師,劇組飛快地趕著已被耽誤的進度,隨著吸血鬼躲在船艙的棺材裡飄洋過海的劇情,穆瑙與工作人員,以及神秘的麥斯許瑞克搭乘飛機來到了一個海上小島,和女主角葛莉塔會合,準備拍攝最後的一場戲。而那場戲,也正是穆瑙所允諾給予麥斯許瑞克,演出這部影片的酬勞-------不朽的生命,與美麗女主角葛莉塔的脖子...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不只歹郎面!心善也暖心的威尼斯影帝威廉達佛 【Joanna】 2019-02-20
    完美歹郎面太吸睛!威廉達佛不只可怕到提名奧斯卡,兩大漫改宇宙都曾要他當壞人。但面惡心善的他其實有顆善良的心,《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就以充滿正義感的暖心角色再度瞄準小金人。而本週就能看到他的威尼斯影展稱帝之作《梵谷:在永恆之門》在台上映!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00
  • 出  品  國:UK / USA / Luxembourg
  • 出  品:Lions Gate Films
  • 發  行  商:優士電影
  • 語  言:English / German
  • 色  彩:Black and
  • 音  效:Dolby Digital

更新時間:2024/04/28 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