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豪情四兄弟 Sleepers
豪情四兄弟 Sleepers
  • 片長:149分


劇情簡介
SLEEPERS有兩種解釋:
1. 指在州立機構服刑9個月以上的少年犯「睡人」
2. 指在當地履約後至外地過夜的職業殺手


八○年代興起的以「同性情誼」為歌頌描摩對象的影片,當以《四海兄弟》為代表,其後的跟風之作,不知凡幾。《四海兄弟》也有人視之為黑社會的幫會電影,但它絕對不同於西西里的《教父》系列,因為它雖也有打殺,免不了屍橫當場、血流五步,以滿足嗜血愛殺觀眾的口味,但大體而言,影片主軸仍放在這四個兄弟如何由小兄弟變成老兄弟,甚至到頭來出賣兄弟。當我們看到詹姆斯伍德當著勞勃狄尼洛的面,跳入垃圾車,讓血肉捲進垃圾堆。這種把自己出賣兄弟的垃圾行為,藉由把自己的「垃圾之軀」與垃圾同朽以自贖的象徵意義,強烈無比,也讓看過的人難以忘懷。然而,後來的諸多跟風之作,卻多側重在打群架、集體幹壞事的事物性敘述上,使得這種以強調同性情誼為主調的影片,大大變質。《豪情四兄弟》雖也不免有續貂之嫌,但趣味則截然不同。

而且,時隔十多年,看過《四海兄弟》的觀眾,可能已經從「影迷」行列中除籍;沒有看過《四海兄弟》的新新人類,則可以把它當成是一種全新的經驗。如果我們僅從「卡司」表上所列的名單來看,《豪情四兄弟》真是要嚇壞人的。老導演巴瑞李文生自《雨人》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後,作品雖然不多,卻是佳作連連,稍早的《早安越南》,晚近的《豪情四海》,都有一定的水準,並能展現其各人映象風格,《豪情四海》甚至還成就了好萊塢浪子華倫比提與安妮特貝寧的一段佳話。

在《豪情四兄弟》中,巴瑞李文森用了三段式的映像風格,以呈現劇中四位小兄弟的少年無知,與牢獄中的黯慘無光!乃至法庭中為了復仇所展現的陰冷與低調,來反映他們一朝受辱、終生難忘的人生陰影。

前三分之一的戲,講的是他們雖然貧窮,卻自有天地、無憂無慮。一開場,我們看到四位少年僅著短褲、晒著太陽,一轉眼又跳進了紐約的哈德遜河,這一整段,導演用了較多的筆墨,所強調的,無非就是這四位少年的「同性情誼」。一直到他們玩得過了頭,為了幾根熱狗,居然差點害死一位無辜的路人,而被判進入少年感化院,這才真正開始了他們悲慘的一年多牢獄生活,以及終生揮之不去的心頭陰影。

四個小傢伙在獄中慘遭修理不說,竟成了獄卒洩慾的工具,獄卒強迫他們雞姦及口交,使他們終生背負著心理上的烙印。當他們出獄後各奔前程,其中兩位偶然在餐廳碰到當年欺負他們的獄卒,自不免亂槍結束了他的生命。接下來,影片風格又是一變,表面上,我們看到的是一場勾心鬥角的法庭戲,其實骨子則是齣經過精心安排的現代版「基督山恩仇記」--四位「老兄弟」共同展開了一場復仇大業,當年欺負他們的獄卒,一個個逼他們現身,自承醜聞;同時也大爆監獄黑幕,引起了美國民眾對獄政黑暗的嚴重關切。

本片的原著作者羅倫佐卡特泰拉曾信誓旦旦的說:除了幾個人名、時間和地點基於保護被害人而所變動外,故事中所有事件皆忠實陳述。他並以天父之名發誓。

全片是透過四兄弟之一,後來幹了記者、也是原作者羅倫佐的旁白,來敘述這整個真實而又令人悸動的故事。強將手下不會用弱兵,巴瑞李文森導這樣一個群戲的戲碼,理所當然地找來了當今好萊塢的第一線明星,包括布萊德彼得、勞勃狄尼洛、達斯汀霍夫曼、凱文貝肯、傑森派屈克等當紅或演技巨匠,這種組合,近年來已經不多見了!

    相關新聞
  • 影壇三巨頭《顛覆瘋雲》大團圓2008-11-28
    向來以大製作大卡司稱霸全球票房的好萊塢影壇,在創意用盡,主角變花瓶的情況下,灑錢堆出來的場面和大牌明星輪番上陣,真能讓聰明的觀眾和媒體人買這個帳嗎?答案在金獎導演巴瑞李文森的新片《顛覆瘋雲》中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1996
  • 出  品  國:USA
  • 出  品:Warner Bros.
  • 發  行  商:春暉國際影片
  • 語  言:English
  • 色  彩:Black and
  • 音  效:DTS / Dolby Digital

更新時間:2024/04/21 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