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雙面情人 Sliding Doors
雙面情人 Sliding Doors
奧斯卡影后葛妮絲派特洛主演
  • 片長:105分


劇情簡介
人生由各種不同的選擇組合而成,有時因為一個選擇改變人的一生,《雙面情人》敘述一個女人因為一班地鐵錯過與否而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頗有《雙面薇若妮卡》的味道,片中女主角由葛妮絲派特洛主演,演技清新自然,這也她最擅長的文藝小品類型。

海倫(葛妮絲派特洛飾)是個公關經理,與小說家男友傑瑞(約翰林區飾)住在倫敦。原本看似美滿的生活,卻因為她意外遭到革職、比平常早回家,而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轉變。意想不到的兩種轉變...

海倫錯過了地鐵。禍不單行的是她又遇搶,被送進醫院。當她到家時,傑瑞剛起床,正在洗澡...

海倫搭上了地鐵。她身邊坐的陌生男子─詹姆斯(約翰漢那飾)非常迷人,令她念念不忘。等她到了家,發現傑瑞與他的舊情人莉蒂亞(珍妮翠柏紅飾)正躺在床上....瞬息萬變的塵世,數也數不清的抉擇。人永遠忍不住要自問:如果當初...

關於本片‧‧‧

這是編劇兼導演彼得郝伊特在《雙面情人》裡丟出來的一個問題。這個問題,與他的一次切身經驗有關。有一天郝伊特走在路上,險些被車子撞到。在驚魂未定之際,他突然領悟到,自己的一生很可能就在這短短的幾秒鐘內徹底改變。郝伊特第一次發現命運竟是如此的脆弱。就在思考的過程中,他有了《雙面情人》的構想。

郝伊特之前就寫過一些短劇,也拍過兩部短片,其中一部還在芝加哥影展上獲得銀牌。他興製片菲麗芭布雷斯威特談起這個構想,也得到了布雷斯威特的支持。在郝伊特的構想中,《雙面情人》是一部現代愛情喜劇。它的前提比較不尋常,想法上也比較奇怪,不過基本上它有開始、有轉折、還有意外的結局。當時郝伊特還不確定片子到底拍不拍得成,不過在潛意識裡,他又對一切深具信心。 腳本完成後,郝伊特開始找演員。他接觸的人包括曾與他合作的蘇格蘭籍演員約翰漢那。但是就在這時,資金上出了問題,拍攝計劃也因而擱淺。當時漢那正因《你是我今生的新娘》引起美國影壇的注意,並前往好萊塢見一些製片。就在往訪薛尼波拉克的海市蜃樓影業時,漢那提起了《雙面情人》。薛尼波拉克回憶道:「約翰提到一部他很想演、但是沒有資金的電影,雖然導演還沒有什麼名氣,但是我很喜歡他的短片。就這樣,不到七天,錢就湊到了。」

一接到消息,郝伊特與布雷斯威特立刻飛往紐約,與相關人等進行協商。經過一整天的討論後,另一位製片威廉哈柏格另外有約,郝伊特臨時決定跟去。結果原來那是米拉麥斯《艾瑪姑娘要出嫁》辦的首映派對。在派對上,《艾瑪姑娘要出嫁》片的女主角─葛妮絲派特洛,讓郝伊特、布雷斯威特和哈柏格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於是,當開始選角時,郝伊特發現自己一直忘不了派特洛在《艾瑪姑娘要出嫁》中出色的表現,以及她個人獨特的魅力。他決定將腳本寄給派特洛,碰碰運氣。 結果這個構想的原創性,打動了葛妮絲派特洛:「這個故事探討命運,你會懷疑你的決定正不正確、你會發現事出必有因。這部電影提醒你人不免一死、每個選擇都是限制。不過令人欣慰的是,很多事情不是你所能控制的。地鐵的那兩扇門象徵了機會之門的開闔,人要在現況中求最好,要努力戰勝一切。」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彗星來的那一夜》百萬種選擇題 【hatsocks】 2015-02-13
    《彗星來的那一夜》真是一部怪的可以的電影,我非常有興趣重看一次!
  • 【2014金馬奇幻影展】《彗星來的那一夜》百萬種選擇題 【hatsocks】 2014-04-24
    我好喜歡《彗星來的那一夜》的概念,一個人的選擇即可產生多種多樣截然不同的結果…「我們一直都在擔心另一個自己會對我們做出可怕的事情,說不定,我們才是那個邪惡的人!」麥克說。
  • 區雪兒:明明夢幻曲 【藍祖蔚】 2007-07-21
    香港廣告片導演區雪兒執導的電影長片《明明》中則是找到了周迅一人分飾兩角:一位是現代俠女明明,另外一位則是街頭時髦女郎Nana;一位是長髮黑衣的癡情女郎,一位則是一身橘色的勢利女郎,雖然是兩個角色,造型也清楚明白,不至於混淆,觀眾黑橘分明,就少了動腦猜謎的參與趣味了,再加上片名叫做明明,而非Nana,角色輕重已經判然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1998
  • 出  品  國:UK / USA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English
  • 色  彩:Color (Tec
  • 音  效:Dolby Digital

更新時間:2024/04/19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