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名模大間諜2 Zoolander 2

延伸閱讀

巴黎公告:德瑞克與韓賽爾成功復出伸展台

在時尚這一行,可能上一秒你很夯,下一秒馬上被打入冷宮,能紅多久沒人說得準。

在時尚這一行,可能上一秒你很夯,下一秒馬上被打入冷宮,能紅多久沒人說得準。群眾的注意力很短暫,潮流瞬息萬變,因此時尚產業必須抓住當下。設計師和潮流在一季中要是沒有爆紅,就會乏人問津,端看你在伸展台上有多受歡迎。令人引頸期盼的續集開拍日期敲定後,兩位全球最夯男模終於可以宣告復出。經過了15年的空白(遠超過一般超模入行的時間),最好的宣告復出地點當然就是伸展台。

製作團隊將虛構情節與現實結合,醞釀了一個計畫,打算讓德瑞克與韓賽爾在巴黎時尚週走上伸展台。為了創造令人驚喜的高潮,所有參與這場秀的媒體、觀眾和模特兒都不知道兩人會現身。「我們覺得用非比尋常的方式來宣布續集開拍很有趣,就只讓德瑞克和韓賽爾在時尚秀上走台步,其他什麼都不提。這個點子看起來很好玩,直到上場那一天,我們才想:『我們是瘋了不成?可能會把事情搞砸,』」班史提勒說。找到對的設計師合作至關重要,他要能夠分享他的場子,願意來點好玩的。這在一個非常嚴肅看待舞台的產業裡是個很大膽的要求。「我們必須找到一個合作夥伴,願意讓我們在真的時尚秀上現身。這很難做到,因為這些秀都極為重要,對設計師來說意義非凡。我想說我們最後可能只能和平價品牌合作,因為你無法要求知名設計師發揮這種幽默感。」考慮到幾個先決條件包括電影和品牌在創意和文化上相融的程度,以及時尚週舉辦的時間點,製作團隊有幾個選項。

「我們創造出一個詭異的世界,同時希望向時尚界致上最高的敬意,因此致力於在兩者之間抓到平衡。這是一個讓我們可以在創意和文化上盡情發揮的機會。我們當時想找的是在特定時間點舉辦的義大利男裝品牌服裝秀,」傑夫曼恩解釋說。最令他們出乎意料的瘋狂事情發生了,願意把場子分享給他們的時尚品牌竟然是傳奇又經典的范倫鐵諾。范倫鐵諾的全球傳播總監法蘭西絲卡蕾歐妮是班史提勒的老朋友,她做出了大膽建議,讓德瑞克和韓賽爾參加范倫鐵諾於巴黎時尚週舉辦的女裝秀,這絕對會是完全超乎預期、前所未有的安排。

「瑪麗亞格拉齊亞和皮耶爾保羅都是時尚界備受尊重且認真敬業的設計師。他們的作品和時裝秀走簡潔風格,把重點放在模特兒、音樂和服裝上,場子盛不盛大是其次。我們坐下來和班討論這些想法時,兩位設計師馬上一口答應,而且非常期待,」法蘭西絲卡蕾歐妮說。范倫鐵諾創意總監瑪麗亞格拉齊亞奇尤里和皮耶爾保羅皮伽利都是《名模大間諜》的粉絲,他們很樂意藉由這個機會為平常緊繃嚴肅的走秀帶來一點趣味性。「班和我們接洽,表示希望能在我們的秀上宣布電影續集的推出。我們很興奮,因為《名模大間諜》就像我們過去的一部分、我們共同創造的故事。我認為這部電影是時尚的最佳縮影,以及它可以極端到什麼程度,」皮伽利解釋說。「我承認我們有時候也有點像《名模大間諜》裡的人物,」奇尤里大笑說。雖然兩位總監毫不猶豫的把這件事答應下來,但他們周遭的人卻不是這麼肯定。

「有人跟我們說:『什麼?你們瘋了嗎?把品牌形象和搞笑服裝混雜在一起可能會很冒險,』」奇尤里回想著說。皮伽利補充說:「把《名模大間諜》融入秀裡顛覆了我們的傳統。時尚本身是很嚴肅的事,但我們深信你可以在嚴肅之餘也大笑一下,有何不可?」創造驚喜的效果很重要。在這個任何人隨時隨地都可以用手機把資訊立即傳遞出去的世界裡,這場表演的準備和執行策略活脫脫就是個保密防諜活動。「所有細節都是祕密,只有我、瑪麗亞格拉齊亞、皮耶爾保羅還有他們的執行長薩西先生知情。我的公關總監們和這場秀的模特兒都被蒙在鼓裡。我們在籌備過程中使用假名,沒有人想像得到我們在做這件事,」法蘭西絲卡蕾歐妮解釋說。班史提勒、歐文威爾森和他們的小團隊祕密變裝飛到巴黎,時裝秀開始三小時前才被帶到會場,藏在一個帳篷裡不讓任何人看見,直到最後一幕才現身。燈光變暗、音樂響起,模特兒一一走上伸展台,時尚界的每一雙眼睛都在盯著他們,觀看這個最受尊崇的品牌之一展示最新作品。就在最後一幕之前,通常所有模特兒都會一起出場做個結尾,但這時燈光調暗,音樂也換了。班史提勒和歐文威爾森走向橢圓形伸展台的兩側,觀眾從一頭霧水、不敢置信到爆出笑聲和掌聲。「我走上伸展台時可以感受到觀眾的反應,他們面面相覷,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後來大家拿出手機,開始偷笑,接著大笑出聲。我們走到伸展台末端時,觀眾都站起來鼓掌,」班史提勒回想說。

范倫鐵諾的團隊在後台觀看了整個過程。「觀眾一開始靜靜的坐著,因為看到這兩個人出現在伸展台上實在是太詭異了。他們的反應很驚喜,我們在後台也深深感受得到,好像時尚在那一刻獲得了自由。大家開始大笑鼓掌,就像在教堂裡的教宗突然笑了出來,」皮伽利說。「我們下台後看著彼此,感受到無比興奮,不敢相信剛才發生了什麼事。感覺就像贏了超級盃,但我們其實只是走上伸展台再走回來,」班史提勒說。製造出另一波高潮的橋段是和Vine網路名人傑若米賈爾事先精心設計好的互動。當德瑞克在伸展台上激起觀眾興奮情緒時,他「隨意」抓起一名旁觀者的手機,拍下自拍照讓全世界看到並正式宣告:藍鋼回來了。班史提勒對於這個橋段的執行感到很緊張,他在事前不斷認真練習。「我當時在飯店裡練習,肩上披著大衣,一手搶過手機,把大衣甩出去,然後自拍,這實在是一名成年男子獨自在飯店房間內所能做的最愚蠢的事,」班史提勒大笑說。這場秀被po上網後,在時尚週最具話題性的事件很快地變成了年度時尚大事之一,連續6小時在全世界播放,在24小時之內累積超過20億印象數。傑夫曼恩說:「那一刻很震撼。會場內的反應以及接下來全世界的反應就像閃電一般。躲在後台的小帳篷裡,在秀的最後一幕驚喜現身,實在是永遠都忘不了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