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名模大間諜2 Zoolander 2

延伸閱讀

當時尚和喜劇擦出火花:戲服設計祕辛

潘妮洛普克魯茲的角色范倫鐵娜,她有趣的地方是明明是個嚴肅的國際刑警組織探員,卻常常無意間展露出與生俱來的性感魅力。

名模大間諜2》的劇情和高級時尚密不可分,因此班史提勒必須找到可以在時裝和喜劇之間抓到對的點的戲服設計師。麗莎伊凡斯曾經替許多電影設計過戲服,包括《姐姐愛最大》和《伴娘我最大》,她加入製作團隊後面對各種有趣的挑戰。「我很興奮能有機會替這部電影呈現時尚的藝術效果。我們不只是為了搞笑而搞笑,而是希望告訴大家時尚在不同情境下也可以很好玩、很絕妙、異想天開、充滿想像力和令人會心一笑,」麗莎伊凡斯表示。

名模大間諜》廣受時尚界喜愛和接受,業界不介意被開開玩笑,因此續集有了機會和多位時尚圈最頂尖的設計師、編輯和名人合作,比起第一集的境遇可說是大不相同。班史提勒說:「當我們坐下來討論所有想法和希望呈現的內容時,關鍵的一環就是將時尚圈融入電影中。比起第一集,我們在續集中有更多和業界合作的機會。」「幸運的是,我們知道時尚產業很喜歡《名模大間諜》,因此很多業界人士期待可以在劇中軋一角。我們很感激能有這麼多機會將更多時尚元素融入電影,相信比第一集的狀況好很多,」麗莎伊凡斯說。

雖然這是一部諷刺喜劇片,但創意團隊希望能在真實的時尚圈和《名模大間諜》的荒謬世界之間抓到平衡。「我們很廣泛的調查哪個時尚設計師的作品能夠和角色完美融合。我開始參考真正的時尚,再加入一點我自己的設計,結合喜劇戲服和時裝。我們希望營造出一半時裝、一半喜劇戲服的感覺。」麗莎伊凡斯的任務是讓片中深受觀眾喜愛的角色能融入摩登時尚,同時不偏離原本設定的特質太遠。在德瑞克和韓賽爾的年代,他們都很認真看待自己的時尚風格,就算退出業界之後也是如此。 「德瑞克和韓賽爾一直都很注意時尚,時尚定義出他們是什麼樣的人,」麗莎伊凡斯表示。

在電影一開頭,德瑞克和韓賽爾在地球兩端各自過著隱居生活,發誓再也不回到伸展台和人世。不過,即使是在最黑暗的時期,他們還是隨時隨地把自己打扮好,像是要下一秒就要走台步一般。德瑞克在荒郊野外的一座山頂上獨居,讓自己離時尚圈遠遠的,但他身上穿著超級時尚的山頂洞人裝;韓賽爾則是走印度瑜珈的波希米亞風,過著平靜的日子,「我們希望把德瑞克的造型塑造成是雜誌上會看到的經典山頂裝。至於韓賽爾則是一身印度風,融合了時尚的美麗紡織品、鮮豔色彩和真正的工匠技術,和他的土牆屋是絕配。他們兩個都隨時準備好要走台步,」麗莎伊凡斯笑著說。不過,在德瑞克和韓賽爾退出時尚圈的這一大段時間,業界有了很多變化,這一點在時下最夯設計師唐阿塔利身上可以明顯看得出來。「德瑞克和韓賽爾所認知的時尚是一種極盡華麗的藝術,而唐阿塔利則是自以為很瞭時尚的反時尚派。」對唐阿塔利來說,俗就是潮,因此設計團隊在塑造他的風格時,利用機會開了嚴肅緊繃的時尚圈一個小小的玩笑。「我喜歡唐阿塔利的地方就是他可以把任何東西都稱為時尚。他把荒謬到不行和過分低劣簡化的70年代萬聖節裝轉化成時尚。你現在還穿白襪子嗎?那也可以是時尚,」麗莎伊凡斯笑著說。

劇中最華麗誇張的服飾則穿在亞莉珊妮雅奧托茲身上。她的獨特眼光反映在造型和她所創造的空間上。她穿的每一件衣服都是藝術品,具有強烈個人風格,一件比一件更有看頭。麗莎伊凡斯利用戲服將亞莉珊妮雅的個性和展現到最極致。「有了這些裝飾,我們可以營造出不一樣的誇張調調。能把真正的時尚變得瘋狂很好玩。」這麼多種面貌的設計和細節讓演員克莉絲汀薇格大為驚豔。

「所有禮服都美得不像話,麗莎伊凡斯太優秀了。她在電影開拍前把草圖寄給我看,告訴我每件衣服的主題,像是長有毛皮羽翼、留著公雞頭髮型和紫色皮膚的飛翔性感松鼠。」走誇張路線的亞莉珊妮雅絕對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展現自我的機會,從頭到腳都充滿個性。她通常會戴上錯綜複雜的頭飾來搭配衣服,營造一種整體感。如果一件衣服的概念和盒子有關,她的頭飾形狀也會變得像盒子。「我覺得很好玩,因為誇張的髮型和頭飾常常被加在一起,有時候假髮跟巨大頭飾的尺寸如果沒有量好,可能就會戴不上。我們必須再三確認製作團隊需要哪一種假髮、高度要多高、如何搭配不同服飾。這是很棒的團隊合作,過程也很有趣。」「劇組有好多厲害的假髮和頭飾,像是把頭髮塞進網子、球、三角形和盒子裡,包在泡棉上,令人不敢置信。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想出這種東西的,」克莉絲汀薇格笑著說。有些禮服非常漂亮,但也很難穿。克莉絲汀薇格說:「有一件紫花洋裝讓我很焦慮,因為它的花朵頭飾延伸到我的手臂。我唯一露出來的部位是臉,嚴格來說只有鼻子和下巴,因為其他地方都是特殊化妝。穿起來真的很不舒服,但美極了。」

至於潘妮洛普克魯茲的角色范倫鐵娜,她有趣的地方是明明是個嚴肅的國際刑警組織探員,卻常常無意間展露出與生俱來的性感魅力。她衣服底下穿著束腹,以防萬一需要快速游泳到偏遠小島;有時則穿緊身到不行的火紅車衣,和她的紅色摩托車超速配。范倫鐵娜的服裝總是配合辦案需要,又讓她看起來美豔動人。不同造型讓范倫鐵娜的經典間諜裝扮多了一絲性感,凸顯出潘妮洛普克魯茲的天生美貌和衣架子。「至於潘妮洛普的角色,我們希望能打造出1960年代義大利演員蘇菲亞羅蘭和碧姬芭杜那種性感美麗的美女形象,同時展現出這個角色不知道自己有多性感的傻妹個性。讓范倫鐵娜在嚴肅和有趣之間取得平衡很好玩,潘妮洛普真的很美,衣服穿在她身上非常好看,」麗莎伊凡斯說。「劇中角色都很認真做自己,這對這部電影的節奏和笑點來說很重要,因為故事情節非常扯。但麗莎伊凡斯創造出了非常獨特的戲服風格。有些造型誇張到不忍卒睹,但每一套都超美,」潘妮洛普克魯茲表示。義大利著名的就是工匠技術和時尚基礎建設,因此麗莎伊凡斯和他的團隊在每個造型上都鉅細靡遺的講究。「我們感覺就像在拍時代劇,不能隨便抓一件牛仔褲和T恤就讓演員上場。每套服裝都經過精心設計和測量。」班史提勒表示:「麗莎伊凡斯的設計和我們必須在義大利製作的戲服都很厲害。這些服裝都要能夠融入每一個場景和環境,是這部電影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每個造型都有可動式的零件,因此不同製作部門之間的合作至關重要。「有些角色需要大量戲服、妝髮和特殊化妝,因此需要不同部門彼此合作。能看到大家凝聚在一起很棒,」製片克雷頓湯森說。除了耗費心力的戲服之外,還要顧到出現在片中的時尚名人,他們許多人都是大咖設計師,讓麗莎伊凡斯和團隊的挑戰變得更加困難。由於每位大咖的行程排得很複雜,伊凡斯的團隊幾乎沒有時間可以幫他們做準備。「我們常常突然接到通知某個大咖要進片場,卻只剩24小時可以運用。每一個人都很獨特,有自己在時尚圈的招牌形象和地位。這麼多不同的人物都是來自我們熟悉和喜愛的時尚圈,我希望向他們致敬。很重要的是要讓他們在片中穿得時尚又具品牌風格,」麗莎伊凡斯說。雖然整部片的規模、外國場景的設定和時尚大咖的加入讓拍攝過程變得極其麻煩,但時尚藝術的展現和搏君一笑的幽默並沒有被忽略。「如果時尚產業的人喜歡這部電影和片中時裝的程度跟愛看喜劇片的人一樣,那我們就成功了。我希望每個觀眾都能欣賞這部作品的好,我們在製作過程中很樂在其中,呈現了很多美麗又具藝術性的元素和服裝,運用第一集的基礎,但又維持它原本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