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名模大間諜2 Zoolander 2

延伸閱讀

把《名模大間諜》的世界 帶到古老城市羅馬

對班史提勒和傑夫曼恩來說,拍這部電影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要超越傳統喜劇片的尺度和規模。

班史提勒是義大利電影和費德里柯費里尼以及維多里奧狄西嘉等傳奇電影製作人的粉絲,他認為把場景設在義大利能為續集帶來豐富色彩。「每次我去義大利,大家就會跟我提到祖蘭德,我覺得兩者之間好像有某種獨特連結。我覺得把續集場景搬到國外很不錯,營造一種不同的感覺,畢竟時尚是全球性的。」雖然米蘭被認為是義大利的時尚之都,但羅馬對這部電影來說是更理想的故事和製作中心。

「米蘭或許比羅馬更具備時尚中心的特質,但好幾個時尚品牌都在羅馬設有基地,包括范倫鐵諾和芬迪。羅馬同時也是個深具電影傳統的都市,所以我們選擇它有很好的理由,」製片克雷頓湯森解釋說。羅馬有豐富的歷史和景色,完全符合故事情節需要的視覺美感。「經過了15年的空白,我們認為羅馬具備續集需要的壯觀場景。它感覺起來比較顯著和世俗,是重新回歸的絕佳舞台。這部電影的故事情節深植在神話的基礎上,正巧和羅馬悠久的歷史相呼應,」美術指導兼製片傑夫曼恩表示。

名模大間諜2》在2015年春天拍攝了四個月,製作團隊包括一小群來自美國的工作人員和義大利電影圈最傑出的幾個工匠。拍攝地點都是遊客最愛去的重要歷史景點,像是羅馬廣場、萬神殿、卡拉卡拉浴場、威尼斯?、羅馬當代博物館、台伯河、議事廳以及傳說中的辛奈西塔製片廠。美術指導兼製片傑夫曼恩對布景和電影樣貌的要求非常高。義大利文化館的獨特建築完全符合亞莉珊妮雅奧托茲帝國需要的宏偉外觀。它被認為是法西斯建築的象徵,墨索里尼於1937年下令建造,用來存放偉大的羅馬藝術品。整棟建築鋪滿石灰華大理石,其壯觀的設計和驚人的規模是完美的背景。「這棟建築非常嚴謹和極端,為我們營造出宏偉的感覺。這些環境給我們很棒的空間,」傑夫曼恩解釋說。除了宏偉的外觀,做為奧托茲總部內部場景的羅馬議事廳也不惶多讓。它原本是為了1942年的萬國博覽會所建,但活動因為二次大戰而取消,其寬闊的內部讓傑夫曼恩與他的團隊得以打造出奧托茲華麗的設計間。「我們想要為亞莉珊妮雅建構一棟像陵墓的建築,讓她可以在這個有力量的空間裡創作和存在。她在這裡就是個女皇。」那麼創意女皇在她的工作室裡需要什麼呢?一個巨大鳥巢讓她棲息在時尚帝國之上。

「我們想讓亞莉珊妮雅在她的巢裡孕育偉大創意,」傑夫曼恩笑著說。羅馬一些最受遊客歡迎的地點也成為拍攝場景;一群摩托車殺手在萬神殿飛車追逐全球最紅的搖滾巨星,卡拉卡拉浴場的地面和廣闊的地下隧道也在好幾幕出現,它是最巨大驚人的歷史古蹟之一,於西元212-217年建造,代表羅馬建築和工程的不朽。

卡拉卡拉浴場一樓是時尚界最大盛會「不思議舞會」的會場,德瑞克、韓賽爾和范倫鐵娜在這裡偷偷尾隨最具影響力的時尚大咖,進入神祕的隧道深處,發現一處活人獻祭的祭壇。有幾幕在卡拉卡拉浴場內部的隧道拍攝,但製作團隊在辛奈西塔製片廠的舞台上搭建了其中一個圓頂浴場的巨大複製品。這座傳奇的製片廠於1937年由墨索里尼下令建造,被視為義大利電影的中心,存放義大利影史上最偉大的寶物,包括費里尼的大作《生活的甜蜜》。《名模大間諜2》的製作團隊同時占據了幾個舞台,其中一個便是用來搭建獻祭的祭壇。「這個布景是最精雕細琢又耗費最久時間製作的一個,同時也擁有最多可移動的古老和現代零件。製作過程很複雜,但最後呈現出來的效果一流,」克雷頓湯森說。德瑞克和韓賽爾希望能盛大回歸時尚界,但卻在奧托茲的時裝秀上親眼見識到這個業界有多大轉變。

這場秀的設計師是當下最夯的唐阿塔利,會場設在醫療廢棄物的垃圾堆,穿著高跟鞋的觀眾必須越過鐵柵欄的洞洞,費力的在深及膝蓋的汙泥當中跋涉。這場秀將設計師的反時尚美學和無所謂的不屑態度展露無遺。「把這些元素加在一起很好玩,我們創造出極其古怪的場景,同時做出對時尚的評論,呈現出每件事物都存在於極端之中,遊走在『無所謂,隨便弄一弄』和實際上精心布置的界線,」傑夫曼恩表示。這場垃圾場秀很驚人,擁有由巨大鷹架和水泥汙水管搭建成的輸送帶伸展台,展現出唐阿塔利了無生氣又極盡複雜之能事的時尚觀。傑夫曼恩打算創造出一個看似無心插柳,卻在執行面上鉅細靡遺、分毫不差的時裝秀。「它代表唐阿塔利的雙重性格,在這個龐大的會場中,老人穿著廉價二手的萬聖節裝,從輸送帶滑下來。」

對班史提勒和傑夫曼恩來說,拍這部電影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要超越傳統喜劇片的尺度和規模。「身為導演的班史提勒有一種電影美感。雖然我們拍的是喜劇片,但他一心想把電影拍得很美,他很注重這一點,」傑夫曼恩解釋說。「我們拍這部片的目標是希望觀眾能驚喜的發現畫面充滿設計感,在誇張和現實之間找到平衡。」班史提勒一開始在構思這部電影的樣貌時,從幾部不同的義大利老電影中尋找靈感。「我看了很棒的1960年代狄西嘉特藝彩色電影,由馬切洛馬斯楚安尼和蘇菲亞羅蘭主演,它們色彩豐富,具有很高的電影價值。我覺得《名模大間諜2》應該也要走這個路線。」「你不會期望每部喜劇片都有很美的畫面,重點是要好笑,不用每個鏡頭都充滿美感和魅力。但在《名模大間諜2》中,不管是戲服、燈光、地點和每一個細節都兼具美感和瘋狂,因為班史提勒的眼光和品味一流,」潘妮洛普克魯茲表示。克莉絲汀薇格也有同感,她說:「班史提勒總是滿腔熱血,片中每一個小細節都不放過。他很在乎視覺效果,希望每個畫面看起來都很美,沒有一絲遺漏。能和如此細心投入的人共事很棒。」「班是個超乎大家想像的優秀導演。他完全專注在拍電影這件事上,也很會激發演員的動力。他擁有絕妙的想法,但希望讓演員盡情發揮所長,給予角色最大的支持,」威爾法洛說。

對班史提勒而言,最重要的事就是營造出最棒的環境,讓才華洋溢的卡司能夠把演技發揮得淋漓盡致。「一旦情境有了、攝影機也對焦了,就讓演員放手去做。到頭來,執導一部喜劇片最重要的就是看著現場拍攝時自己能夠笑出來,我很享受跟這些修秀演員共事,我覺得很幸運。」導演的工作極其具有挑戰性,他需要能夠以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在幕後掌控各個環節。班史提勒身為《名模大間諜》系列電影的門面,除了在幕後擔任導演,幕前也必須顧好演出。他可以自由的遊走在導演和主角兩個身分之間,讓週遭的人都印象深刻。「班史提勒在片場工作的樣子很驚人,因為他可以一下子演戲、一下子改寫劇本、一下子變成導演,然後在腦袋中剪接每一幕戲。這一切都在他腦袋中進行,」賈斯汀瑟魯笑著說。「看著班在幕前幕後同時擔任這麼多種角色真的很猛,」潘妮洛普克魯茲說。「他可以一邊執導、一邊調整攝影機和燈光位置,然後下一秒又變身為德瑞克,這樣的變換在一天之中發生幾百次。很少人能承擔如此沉重的壓力。我很敬佩他的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