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多年來,打鼓成為了我的人生,我第一次感受到音樂植根在腦海,還有最最最重要的-不是趣味、娛樂或是自我釋放,而是打鼓帶給我恐懼」─達米恩查澤雷

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 )1985年出生,就讀哈佛期間,已自編自導音樂劇電影《Guy and Madeline on a Park Bench》,獲2009年哥譚獨立電影獎提名,2010年更獲選Metacritic電影網站「20部最佳電影」,同年亦在紐約時報、村聲雜誌、芝加哥論壇報、波士頓環球報、紐約Time Out、電影評論等媒體評選為全年最佳影片。2012年底將這部自編自導的半自傳故事拍成短片版《進擊的鼓手》,劇本亦被列入極受好萊塢監製矚目的The Black List網站內。短片在2013年日舞影展贏得最高榮譽最佳短片評審團獎,隨即開拍長片,2014年1月在日舞影展全球首映,再獲評審團大獎及最受觀眾歡迎獎,接著一路獲得坎城影展、多倫多影展及紐約電影節正式入選片。目前他正積極籌備由麥爾斯泰勒與「妙麗」愛瑪華森(Emma Watson)合演的音樂劇電影《La La Land》。

Director’s Statement導演的話
高中時,我每天花好幾個小時在學校隔音地下室練鼓,直到我雙手浴血。鼓舞我有如此動力的,是我的指揮老師,他花了十年締造奇蹟-將一所紐澤西學校名不見經傳的爵士樂隊,改造成全國最好的隊伍,甚至登上音樂知名雜誌Down Beat Magazine、兩度在總統就職典禮上表演、紐約JVC爵士音樂節開幕演出。多年來,打鼓成為了我的人生,我第一次感受到音樂植根在腦海,還有最最最重要的-不是趣味、娛樂或是自我釋放,而是打鼓帶給我恐懼,直到今天,我都清楚記得那些噩夢、沒吃飯以及焦慮不堪的日子,這全拜看似盡是歡樂和即興隨性的爵士樂所賜!

但對我來說,那段日子更重要的是我和老師之間的關係。那段關係充滿緊張,而這也是我想在《進擊的鼓手》探討的。如果把原本璞玉般的學生打磨出光彩是老師的責任,那該到什麼樣的境界才是正確的?

為了拍下打鼓歲月的一點一滴,我將片中每一場演出拍成生死悠關的比賽,像是賽車或銀行搶劫般扣人心弦,想藉此表達自己記得的所有細節,所有音樂的污漬、塵垢、勞力,甚至打到鼓棒斷裂、滿手水泡、不斷喊叫的人聲、答答作響的節拍機,以及無盡的汗水和疲憊。

同時,我想要藉由《進擊的鼓手》捕捉音樂流動瞬間的美麗,當你聽著查理帕克獨奏,便進入無比幸福的氛圍。查理帕克背後所承受的羞辱和汗水,從而成就他光鮮亮麗的音樂成就,足以讓世人回味無窮。當一個人已超越了音樂,超越了藝術,最終重要的是那最簡單而普世的基本價值:為了成功,不惜付上一切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