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浮華新世界 Vanity Fair

延伸閱讀

貝姬‧夏普:一個不向命運低頭的堅毅角色

在這部由英國十九世紀文豪威廉‧薩克萊(William Makepeace Thackeray)著名經典所改編的電影中,影迷們會看到一個美麗、幽默、充滿熱情、工於心計的貝姬。

美國女星中的聲勢如日中天的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 金法尤物、美麗蹺家人),與知名印度籍女導演蜜拉‧奈兒(Mira Nair,早安孟買、雨季的婚禮)攜手在古典鉅片《浮華新世界》中重新詮釋文學史上最令人驚豔,同時也早已深入百年來英國讀者心靈的女性角色-貝姬‧夏普(Becky Sharp)。

在這部由英國十九世紀文豪威廉‧薩克萊(William Makepeace Thackeray)著名經典所改編的電影中,影迷們會看到一個美麗、幽默、充滿熱情、工於心計的貝姬。

瑞絲薇斯朋認為:「貝姬可以說是女性主義的先驅。她的角色性格其實是相當現代的!雖然從小失去雙親,孤苦無依,環境極為惡劣,但她仍一心向上,衝破社會、出身所加諸的重重限制,以邁向成功為目標,直接挑戰命運。一路走來,她的每個勝利都是由自己極力爭取而來(而非靠階級、特權),這對於她所生長的時代而言,是一件相當難能可貴的事。」鮑伯‧霍斯金斯補充道:「你很難不去喜歡這個角色。在精明的算計中,每次婚姻都為她帶來更高的社會地位與財富。在那個女人不被允許擁有事業的時代裡,嫁入富貴豪門是妳魚躍龍門唯一的手段。而最終證明,她不但存活下來,而且成績斐然。要是有個像她一樣的女兒,我會感到驕傲?」

當英國的優雅,遇見印度的奔放:一個視覺與風格的極致饗宴

 在詮釋這一部寫成於十九世紀的古典鉅著時,出身印度的蜜拉‧奈兒注入了來自東方的瑰麗與綺想,韻律及節奏,使這部電影呈現出有別於以往古典文學改編電影容易為人所詬病,像是沈悶、抑鬱、艱澀等毛病。
 攝影指導昆恩(Declan Quinn)說:「….在浮華新世界裡,我們希望打造出一場讓眼睛極盡歡愉的視覺盛宴。在不喧賓奪主的前提下,我們在燈光、質感、及色彩上竭力雕琢。」

 導演強調:「…在許多描寫古典時代的電影裡,劇中人物跟會動的屍體沒兩樣,從頭到尾只是不斷地穿梭於各個場景間,毫無生氣。但在這部電影裡,你會看到活力,被裡面的動態與情感深深吸引。裡面的聲音、光影、氣味、色彩都以活潑的姿態來到面前。這對我的電影來說十分重要。」


電影所描寫的時期一般稱為攝政王時代,也是大英帝國殖民地遍布全球的時代。來自印度、北非、中國、等地的燦爛文化透過貿易、殖民、與征戰,源源不絕地進入大不列顛。「布萊頓大道」(Brighton Pavilion)就是在那時建造而成。精準呈現出那些豐富因子所匯聚出的動能,是製作團隊希望能達成的目標。你可以在電影中看到各種細節的積聚:中國的鑼、摩洛哥的燈籠、還有印度的織品……通通飄洋過海,來到當時統有寰宇的日不落國,成為劇中人物穿梭流連的場景。

 印度的影響尤其顯著,表現在各種服飾及舞蹈上。除了布料上精緻複雜的圖紋外,在選色上也採用極為大膽的橙色、紫色等色彩,與傳統英國予人保守形象的冷調形成對比。

 此外,穿上量身打造的戲服與飾品,演員們在舉手投足間,也自然而然的被某種時代氛圍所影響、制約,連帶使得對角色的詮釋與表演更為準確。透過鏡頭,帶領觀眾一窺大英帝國全盛時期的絕代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