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7月22日重生 U - July 22

延伸閱讀

關於事件

77人死亡、99人身負重傷,300人心理創傷難以平復…

發生於2011年7月22日的「挪威烏托亞島槍擊案」,是由一位極右派激進份子安德斯貝林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所策動,他先在奧斯陸炸毀政府大樓,隨即前往奧斯陸郊區的度假勝地烏托亞島(Ut?ya),登岸後更對在島上參加工黨所舉辦的「領袖菁英夏令營」的600多位學生大開殺戒。

由於當時警力集中在奧斯陸市中心支援政府大樓爆炸案,錯失了島上的救援時機,最終犯人展開瘋狂殺戮93分鐘,造成77人死亡、99人身負重傷,更有多達300人的心理創傷難以平復,不僅成為挪威自二戰後最大傷亡事件,更造成挪威未來菁英的嚴重折損。

該起事件不僅引爆挪威國內長久來黨派間的怨懟,更挑動歐洲各國政黨政治的敏感神經。挪威名導艾瑞克波貝(Erik Poppe)貝認為近年來極端主義日漸抬頭,因此決定拍攝電影《7月22日重生》(U-July 22),提醒世人:和平得來不易,更應努力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