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樹大招風 Trivisa

延伸閱讀

關於角色與演員

香港知名演員及歌手陳小春,90年代被發掘,與謝天華及朱永棠合組舞蹈團體「風火海」。在電影《金枝玉葉》表現出色而戲約大增,以《古惑仔》系列的山雞一角事業走向高峰。

卓子強─陳小春 飾
高智慧型犯罪家,性格高調、狂妄囂張,喜歡挑戰法紀,享受犯案帶來的刺激快感,做案手法明目張膽,善於利用法律漏洞令警方苦無對策。

※角色原型
張子強(1955年4月7日-1998年12月6日),外號「大富豪」。自90年代起參予多宗持槍劫案,1996年,策劃綁架香港富豪李嘉誠長子李澤鉅,成功勒索逾10億港元巨款,犯罪所得金額更被列入金氏紀錄。翌年,重施故技綁架另一富商郭炳湘。1998年,被警方追捕潛逃內地,最終遭拘捕,被判決多項罪名,同年12月6日遭槍斃。

陳小春,香港知名演員及歌手。90年代被發掘,與謝天華及朱永棠合組舞蹈團體「風火海」。在電影《金枝玉葉》表現出色而戲約大增,以《古惑仔》系列的山雞一角,把事業推向高峰,在台灣發行唱片也大受歡迎,後香港電影勢微,轉往大陸發展,作品極多。
重要作品:《金枝玉葉》《古惑仔》系列、《神偷諜影》《頭文字D》《樹大招風》等。

葉國歡─任賢齊 飾
來自中國大陸的悍匪,極度凶狠、火爆,曾用AK-47連環打劫幾間金行,令他成為香港頭號通緝犯,高調犯案太受注目,為躲避追查,毅然轉型成走私水貨的生意人。

※角色原型
葉繼歡(1961年-),外號「賊王」。於17歲偷渡來港,80年代起進行多宗持槍劫案,曾被判入獄,後成功逃獄。1991年至92年,與同黨手持AK-47及多枝手鎗,先後打劫三間金行,與警駁火逾百響,共搶奪逾2000萬元金飾。1996年,他與同黨因持可疑物品,在西環被警員截查,雙方展開鎗戰,最後葉中彈就擒,半身不遂,服刑至今。

任賢齊,台灣知名演員及歌手。大學時期,以歌手身份出道,苦熬多年後,以一曲《心太軟》紅遍大陸的大街小巷,再以《對面的女孩看過來》一路紅回台灣,性格外貌加上親和的形象,更讓他的電影戲約不斷。2014年,升格當導演,執導紀錄片《媽祖迺台灣》,去年也自導自演電影《落跑吧!愛情》。

重要作品:《夏日的麼麼茶》《大事件》《神鎗手》《五月天追夢3DNA》《明天記得愛上我》《樹大招風》等。

季正雄─林家棟 飾
身份百變、低調謹慎的罪犯,神龍見首不見尾,卻因街頭隨機截查而被迫開槍殺警,從此被通緝,但在改名換姓逃避警方的同時,仍繼續轉換不同身份犯案。

※角色原型
季炳雄(1960年3月18日-),外號「沙埔仔」、「末代賊王」。80年代從大陸移居香港,由扒手起家,因跟省港旗兵及拆贓集團有緊密聯繫,其後十多年策劃多宗持槍搶劫珠寶金行案件,並多次跟警員槍戰。因他作風謹慎,擅於匿藏,警方曾發出香港史上最高懸紅200萬港元及全球紅色通輯令。2003年聖誕前夕,終在住所遭警方成功拘捕。

林家棟,香港知名演員。1989年加入無線電視台,一開始都演出小角色,1995年在電視劇中惟妙惟肖模仿張學友唱歌,打開知名度,1996年開始受到無線力捧,成為當家小生,演出多部高收視劇集。2001年離開無線轉往電影圈發展,戲路寬廣,片約不斷。2010年,首次擔任監製的《打雷抬》,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的肯定。

重要作品:《無間道》系列《黑社會》《葉問》《童眼》《寒戰》《毒戰》《風暴》《樹大招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