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三人行 Three(2016)

延伸閱讀

即興演出VS.長鏡頭實驗

杜琪峰創作作品,向來著重在拍攝現場得到的靈感和演員之間的互動,因此在開拍前往往僅有故事大綱,未有完整劇本。

杜琪峰創作作品,向來著重在拍攝現場得到的靈感和演員之間的互動,因此在開拍前往往僅有故事大綱,未有完整劇本,對演員來說固然有極大挑戰,需有大量的即興演出。作為銀河映像的接班人,《三人行》監製游乃海不但要統籌拍攝,更要確保每場戲的劇本能交出最佳水準。游乃海明白到這種特殊拍攝方法,能做到跟故事和人物一同成長,建構出令觀眾信服的畫面。

三人行》另一重點場面,就是壓軸一場醫院爆炸及槍戰,杜琪?挑戰創意高峰,採取一個長逾十分鐘的長鏡頭(Long Take)進行攝製,並讓演員以慢動作形態動作來拍攝,這種充滿實驗性及別樹一格的手法,無論對演員和攝製人員均是重大挑戰,比起《大事件》序幕的長鏡頭槍戰,更加複雜及高難度。

因這場戲涉及演員及工作人員幾近200人,故所有演員均接受肢體動作訓練,以展現出完美無暇的默契。正式拍攝前,主要演員包括古天樂、趙薇、鍾漢良、林雪、歐錦棠、張兆輝以及多位台前幕後,一共采排了4天,在現場配合鋼絲、軌道等專業拍攝技巧,最後成功完成一個極為突破的動作鏡頭,再次發揮香港電影人的無窮魄力和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