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三人行 Three(2016)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創作源起

《三人行》的創作靈感,出於導演杜琪峰一直對拍攝醫院裡的手術場面感興趣。

三人行》的創作靈感,出於杜琪?一直對拍攝醫院裡的手術場面感興趣,今次概念首先由幾場重點手術而來,故事範圍逐點擴至一間醫院以及當中出現的人物角色。

影片跟杜琪峰導演過往作品最大的分別,是整個故事全部集中一間醫院內發生,在劇力和空間層次上極具質感。事實上,杜琪?早在《辣手回春》已經用上黑色喜劇手法拍過以醫生為題材的作品,今次《三人行》則以銀河映像最為擅長的警匪類型,探討危機中的人性衝突。
為達至完美拍攝效果,攝製組特地前赴廣洲番禺片廠,不惜功本,斥資過千萬製作費,搭建出戲中兩層高的維多利亞醫院。雖是片廠布景,製作人員以精益求精態度,採用大量真實醫療器材置景,大至醫療儀器,手術床、磁力共振機器,小至一把手術刀以至藥水瓶,均如實呈現出來,由零開始建構出一所具先進規模又現代感十足的醫院,打造出如同實景拍攝的真實感。

醫療手術力求真實
醫療場面在華語電影中並不常見,《三人行》涉及繁複的腦部外科手術,為如實呈現手術過程,拍攝期間邀請註冊專業醫生李世偉任駐場顧問,戲中飾演腦科醫生的趙薇、張兆輝,以及其他飾演麻醉師、護士等醫護人員的演員,事前均需要接受兩星期醫學培訓,對整個開腦步驟,由剖腦到縫合過程,都要做到深入了解,即使一個最基本的手勢、一句用語,均需得到醫生的認可才進行拍攝,專業求真的程度,媲美專業醫療紀錄片,讓觀眾可以透過影片更感受到醫生在進行手術期間的緊張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