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刺陵 Treasure Hunter

延伸閱讀

電影場景設計

大漠飯店建造在沙漠中,約略一個足球場大小,耗資了兩千多萬台幣打造。高聳的風車在大漠的風中轉動著,老舊的加油站空無一人,陣陣的風沙吹過,一間富有美國西部酒吧味道的木製飯店,坐落於大漠中。

大漠飯店
大漠飯店建造在沙漠中,約略一個足球場大小,耗資了兩千多萬台幣打造。高聳的風車在大漠的風中轉動著,老舊的加油站空無一人,陣陣的風沙吹過,一間富有美國西部酒吧味道的木製飯店,坐落於大漠中。大漠飯店是沙漠中唯一可落腳的地方,也是層層風沙中唯一不動搖的依靠。

2月的沙漠,寒冷又乾燥,日夜的溫差和室內外的溫差相當大,來自各地的工作人員必須儘快的適應沙漠的氣候,好盡全力於場景製作工作。為了防止身體凍壞和皮膚乾裂,工作人員們各各是做足了準備。所有的美術、置景人員為了”大漠飯店”這個開鏡的大場景趕工,終於順利的在開鏡前順利搭建完工。

大漠飯店是一個真實完整的場景,所有的建材陳設至酒吧台上的杯子道具,都是精心設置的,因為此場景的搭設,在當地也成為觀光景點。

為了搭配拍攝,有幾場戲是沙塵暴兵團騎著馬衝入飯店,為了不損壞原始搭建的門窗,便要設計成可以拆卸式,再釘上數個木板,當兵團暴衝進來時便可製造出破門而入的效果。

還有場戲是沙塵暴兵包圍飯店,要置喬飛一幫人於死地,從四周飛來的十字弓緊緊拴住客棧的各個角落,暴兵團用力拉扯,飯店瞬間傾倒四散。美術、置景人員為了這一場戲在原始飯店不遠處又再搭建了一棟和大漠飯店一模一樣(按比例)的縮小模型。

浪人部落
喧囂的市集,各型各樣穿著的浪人穿梭其中。這是大漠各地英雄好漢一圓尋寶美夢聚集的地方,久而久之形成了自給自足的部落。在此稱王的是刀十三郎,她是女中豪傑,浪人們無不尊崇她,但她豪邁的作風下似乎總有悠悠的哀愁。為了尋回那遺失的地圖,喬飛帶著藍婷追進了浪人部落,在此也遇見了十年前因約定傻傻等著她的女孩”刀十三郎”,也激起了刀十三郎與卜鷹之間的愛恨情仇。

此景於銀川鎮北堡影視城內搭建而成,此影城類似台灣的中影文化城,兼具觀賞旅遊及電視電影拍攝的影城,因此在拍攝中,常有遊客駐足想一探究竟。部落的搭設極具整體感,突顯了浪人無拘束,四海為家的豪邁態度。

古墓通道
通道是喬飛一行人進入地圖之謎的開始,也是陷入危機的開始,因為隊友的死,揭開了通道內一幅食人壁畫的預言。通道搭建在無錫的好萊塢影視城的攝影棚內,雖然此景的拍攝天數不多,但也耗費了工作人員的精神、力氣,熬夜設計搶畫壁畫的圖,為的就是呈現最好最真實的視覺效果。

古墓命運之陵
隨著通道的路,一行人進入了地洞內。巨大看似陳封已久的齒輪佇立在當中,四周是枯顱堆砌成的牆,陰森的感覺令人不寒而慄,層層的塵土似乎凝結在這地洞內,不得疏通。在大夥兒小心翼翼的查看四周時,藍婷誤踏了機關,天搖地動,腳下齒輪轉動了起來,塵土飄揚,再還未搞清楚狀況時,四周的枯顱牆射出一個個的血滴子…,這一行人要如何從機關房脫困?

於無錫影視基地水滸城租借攝影棚,搭建有齒輪鋼索轉動的逼真機關房。一開始是用木棍搭建機關房的骨架,在將製作成的齒輪安置上,四周的枯顱牆,是將一個個枯顱頭黏拼在一起成一小面牆後,在至攝影棚內組裝成一大面真實的景牆。

命運之陵
一道石門打開,四座偌大的神像圍繞著水池,一閃著金光的陵寢坐落在其中,華定邦激動的呼喊著”我回來了”。十年前的一趟旅程就註定了今日這一行人的命運,因為他們的闖入,神像起了變化,四個老怪從神像中顯現,攻擊喬飛一行人。

在無錫好萊塢影視城租借一攝影棚,由50多位置景人員耗時10天連夜搭建完成寬高深具真實的古墓命運之陵。此景為喬飛、藍婷一行人尋著地圖到達的最後一道關卡,一道石門打開,神像圍繞著水池與閃著金光陵寢,這是故事近尾聲的高潮,也是喬飛一行人解開地圖之謎的地方。

屠家
屠老大一生幫別人尋找遺失的寶藏,自己卻失掉了與家人的關係,在即將退休之際,屠老大為了彌補自己沒盡到的責任,邀女兒生日時回家慶生聚餐。那天在屠家,屠老大拿出了大漠的地圖,地圖牽起了喬飛、藍婷與華定幫一行人的關係,也為此屠老大遭遇不測,生日聚會成了離別…。

屠家在無錫影視基地唐城攝影棚內搭建成,主要是2個房間相連的屋子,美術指導劉敏雄顧慮到屠家需有幾個不同的景呈現(客廳、餐廳、書房),故在陳設上使用了不同的家具、道具,使有限的空間與資源有了多元的變化。屠家主要聯繫了屠老大、藍婷與喬飛三人的感情,家本是溫馨的避風港,但因為屠老大在藍婷成長過程的缺席,使藍婷拒絕靠近,而喬飛就是他們之間的媒介,也是屠老大對藍婷的愛的延伸,故此屠家整體是溫馨的暖色調,書房內是穩重的咖啡色調為要呈現屠老大學世淵博、專業不懈的工作精神而陳設了古董雕像、眾多書籍,有質感的木製工作桌。

帆船俱樂部
起頭藍婷在咖啡廳內百般不願意的開始了《刺陵》這本冒險尋寶小說的寫作,也在此完成小說,舉辦新書發布酒會。咖啡廳是一切的開始也是圓滿的結束,當中有笑、有淚、有愛慕、有悔恨、有原諒…,藍婷經歷了一場生命的洗禮,在完成《刺陵》一書後,藍婷可以自信豁達的離開這裡邁向全新的生命。

服裝造型
刺陵》經由造型總監奚仲文與陳顧方大師的操刀下,每個角色的服裝造型都深具特色,飾演喬飛的周杰倫身穿皮衣勁裝,腰間搭配鞭子等武器,更顯現出有別於以往成熟男人的陽剛味,而林志玲所飾飾演的藍婷,率性甜美,淺色短皮衣,搭配附有南洋風味的碎花長裙,與大漠黃沙形成對比,飄逸的裙擺鮮豔有如春天綻放的花朵,令人目不暇給。另外戲中其他角色的服裝都是搭配角色性格設計出來的,身上每個小配件都十分講究,從面具到小小的背帶都精心製作,絕不馬虎。 演員身上那些帥氣的皮件,其實有許多都是購買全新的名牌服飾,為了營造歲月與環境洗刷的痕跡,服裝造型人員以水浸泡沖刷,在地上又磨又扯才呈現出此番韻味十足的造型,而周杰倫頸上的大披肩則是數條圍巾拆解,重新拼貼縫製而成,長達200公分以上的肩巾,工程浩大,在劇情中此條肩巾也拉近了喬飛與藍婷的距離。

電腦特效
刺陵》此次與台北影業公司和香港Kinomotive Studio Ltd.合作設計製作超過230個電腦動畫鏡頭,例如風雲變色,狂風席沙而來的壯大氣勢,或是電影中反派角色身捆繃帶,四處撒散當作奪命武器,更需提及黑騎士從地底破壤衝出的驚險場面,以上只是少數例子,此電影除了充滿真材實料的動作特技鏡頭,也借助動畫特效的力量將觀眾帶入新穎刺激的視覺震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