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竊盜城 The Town

延伸閱讀

據點範圍

一定要在波士頓,呈現那裡的房子、街景和人民。班來自波士頓,對自己的家鄉仍保有感情,也使得在波士頓拍攝這部電影更為重要,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取代這裡。

據點範圍

對製作人員而言,達成寫實性也表示唯獨在一個地方才能拍攝【竊盜城】。葛拉罕金表示:「一定要在波士頓,呈現那裡的房子、街景和人民。班來自波士頓,對自己的家鄉仍保有感情,也使得在波士頓拍攝這部電影更為重要,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取代這裡。」

這部電影幾乎全部在這個城市內部或外圍拍攝,地點包括查理斯鎮、劍橋市及北角區,還有紅襪隊之家的芬威球場。

主要攝影開始於啟發這個故事和片名的地點,貝索伊旺尼稱此地為「過渡地點。查理斯鎮在最近幾年改善很多,我站在街角,望向其中一邊,看到漂亮的房舍和美麗的樹本,彷彿故事書中的景象;然而,站在同個街角,望向另一邊,則看到僅隔幾條街區處的老舊國宅。」

製作設計雪倫西摩爾指出,她和班艾佛列克想捕捉到新舊街景並置的氛圍,一方面有工人階級的房子,另一方面有新搬入較富裕居民的翻新房舍。他表示:「我和班同意我們有必要以景觀來定義查理斯鎮,給觀眾感覺這是一個具有斷層的地區,在主街上有方正美麗的房舍,同時也有供好幾代人同住的三層木造房子。這部電影也有藉此探究道格和克萊兒之間的關係,一個來自當地的工人階級,一個則搬到漂亮房舍的銀行經理。」

服裝設計蘇珊麥特森也藉由服裝反映出克萊兒和克莉絲塔兩個不同出身女孩之間的對比。她表示:「我要她們的打扮南轅北轍,克莉絲塔的衣服很鮮艷,並戴著許多珠寶,比如好幾層的項鍊、滿手戒指及大圈圈耳環,不過我們仍試著挑選出能象徵她個人風格的單品,例如她戴的凱爾特十字架就能代表她的角色。」

另一方面,如蘇珊麥特森繼續表示:「克萊兒的服裝剪裁則很簡潔,也鮮少戴有裝飾品。她是銀行經理,所以她的穿著得非常專業,甚至下班後,她的衣服仍是線條分明,尤其跟克莉絲塔形成對比。」

或許這部電影中最獨特的裝扮道具是道格、傑姆、葛羅恩西和戴茲所戴的面具,在片中三次搶劫戲中出現兩次,不僅用來掩藏他們的身份,也可用來強調動作場面。」

骷髏頭圖樣的面具在開頭的銀行搶案戲中就出現,這種面具的靈感來自真實犯罪的監視影片。班艾佛列克表示:「我們去聯邦調查局總部參觀,他們有一支大型爆炸案的保全錄影影像,有個穿著田徑服的罪犯就戴著骷髏頭圖樣的面具,手持攻擊步槍,不過令人感到畏懼又陰森是他戴的那副面具。」

蘇珊麥特森也在她的研究中看到那張照片,她表示:「那種模樣令人發毛,我和班都深感那副面具十分嚇人,並同意這會成為理想的電影開場影像。」

這群戴著骷髏頭面具的罪犯襲擊並掌控劍橋商業銀行,這裡也是道格跟克萊兒初次相遇的地點。雖然這副面具嚇到蕾貝卡霍爾飾演的角色,不過她坦誠自己也感受到一種反效果,她表示:「這就是身為演員的班及身為導演的班之間的差異。在那場戲中,道格使克萊兒畏懼不已,不過戴著面具的班遞給我紙條時,我竟差點笑出來(笑)。」

這場搶案在劍橋儲蓄銀行實景拍攝,雪倫西摩爾及她的製作設計團隊將這裡轉變成劍橋商業銀行,而且或許改裝得有點太逼真。她說明地表示:「銀行內部和外部的一切名稱都必須重新標示,但我想並不多人注意到,不過銀行告訴我,有個客戶火冒三丈地走進來說:『我這裡存錢40年了,我不敢相信他們居然在一天之內就改變一切。』看來這可說是稱讚呢。」

這群罪犯的下一步行動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於波士頓北角區搶劫運鈔車,而他們的扮裝也同樣大膽。蘇珊麥特森表示:「繼骷髏頭面具之後,我想採用不按牌理出牌的裝扮,我開始想到這四個人是愛爾蘭天主教徒,所以利用這點玩花樣可能會很有趣。我最先想到是把他們裝扮成修女,不過班想到他們的頸部以下可穿著戰略裝備,所以這變成很有趣的組合,結合修女頭巾和防彈背心。」

由於聯邦調查局和警方緊追不捨,運鈔車搶案演變成危險刺激的飛車追逐,幾十台車從各個方向疾速竄行。事實上,在一座大城市拍攝追逐戲本來就很困難,何況在歷史悠久區域的狹窄曲折街道拍攝追逐戲更是難上加難,挑戰性極大。大衛克羅克特表示:「北角區的街道空間極為緊密狹隘,街道最初於1600年代成形,所以原本不是供車子使用,不過同時這也促成了更出色的動作戲,效果很棒。」

班艾佛列克跟蓋瑞海姆斯及第二單元導演亞歷山大威特一同設計出這場追逐戲,他們最初是在一個大型地圖上用玩具車安排路線,接著就是正式拍攝了。亞歷山大威特表示:「我們確保所有人都清楚知道每台車的位置及其他人的確切行動,我們總是尋求更刺激的表現方式,不過由於有太多車加入追逐,我們也需要注重安全性。」

拍攝這場追逐戲時,蓋瑞海姆斯指出他也從腳本中獲取人物心情的提示:「後來演變成葛羅恩西完全不煞車地猛衝,在路上到處穿梭,因此我明白這場追逐必須流暢,但同時也要表現出人物不顧一切的心態,因為這群罪犯看到四處是警察,而且可能隨時出現在任何角落,所以他們根本是豁出去了。」

班艾佛列克表示:「蓋瑞及其特技團隊絕對是北角區場面最關鍵的元素,儘管你能想到各種表現方式,但如果沒有特技人員的賣命飛車演出,這種場面就無法呈現。」

為了使觀眾在這場動作戲中感受到身歷其境的逼真效果,班艾佛列克及攝影指導勞勃艾斯威特主要是將附廣角鏡頭的攝影機架低在車上,並如班艾佛列克所描述:「我們想讓這場動作戲創造出接近幽閉恐怖症的效果,使觀眾感覺自己就跟這些人在車上,跟隨他們在狹窄的街道中高速穿梭又橫衝直撞,很酷的是他們戴著面具,所以不必擔心拍攝特技飛車員的特寫會露?,能賦予這場刺激動作戲極佳的娛樂效果。」

這場追逐戲的高潮發生在接近查理斯鎮橋之際,這表示拍攝時必須完全關閉這座作為查理斯鎮主要幹道的橋幾小時。大衛克羅克特強調地表示:「這是一項大工程,況且當天波士頓地區還有其他活動,不過該城市配合度很高,他們確實幫忙提供我們所需。」

製作人員尤其感謝該城市配合拍攝這夥搶匪最具野心的危險任務場面,也就是搗毀佛吉稱為「波士頓大教堂」的芬威球場。製片人員將此功勞歸於一人,此人使他們得以獲准使用這個象徵性的運動場,葛拉罕金毫不遲疑地指出,這個人就是當地人尊稱的「班艾佛列克先生」。葛拉罕金繼續表示:「他的名字在波士頓可是響叮噹呢,他們知道他是紅襪隊的死忠粉絲,所以他成為我們在能夠在芬威球場拍攝的關鍵。」

所有芬威球場的場面必須在特定的時間範圍內拍攝完成,不過適逢棒球季期間,往往球場上有球員、站台上擠滿粉絲,所以無論在運動場的隧道中或周圍街道上,都不太可能拍攝大型的槍戰戲,並又有時限壓力,加上這個複雜的場面需求許多劇組單位的協調,包括選角人員、特技人員和臨時演員,還有波士頓特種部隊的現任和前任隊員,他們基本上是飾演自己。

縱使有如此大的壓力,這場戲仍順利完成。貝索伊旺尼表示:「在那裡拍電影的經驗有點超現實感,那是人生中罕見的珍貴時刻之一,你必須停下手邊的事,全心體會你所處之地。」

傑瑞米雷納同意地表示:「能夠在那座球場上盡情奔跑實在很酷,這個地方擁有許多難忘的過去,也立刻令我瞭解到,芬威球場對於波士頓人具有多大的意義,而且就算場上沒人也散發出充分的活力,更不禁使我想成為紅襪隊粉絲呢(笑)。」

葛拉罕金表示:「對於任何忠實棒球迷而言,這座球場絕對是個具紀念性的不朽地標,所以能夠站在左外野著名的綠色怪物(Green Monster)旁,實在令人驚喜萬分。」提及這面超過37呎高並成為許多打擊手剋星的綠色高牆,他補充表示 :「這確實就是拍電影的神奇之處。」

班艾佛列克經常在這座球場的看台上觀賞球賽,他指出:「我是紅襪隊的頭號粉絲,所以能站在這座球場上既令人興奮又是一大榮幸,尤其是球場無人時,因此我當然有種感覺不想錯過這個機會。」

班艾佛列克沈思後表示:「拍攝【竊盜城】給予我許多可貴的機會,我尤其感激能夠跟這些極為出色的人才一起拍片,這是一個密切合作的過程,而其成果來自許多關心這個電影計劃並全力以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