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竊盜城 The Town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竊盜城】改編自恰克霍根的暢銷原著小說《竊盜王子》。恰克霍根來自麻州,他將這齣犯罪戲劇設定在查理斯鎮有其特定原因,那就是波士頓鄰近地區是全世界銀行和運鈔車搶匪最密集之地。

關於「竊盜城」

麻州查理斯鎮(Charlestown)的幅員僅有一平方英里,不過這裡卻有超乎常情的特殊傳統,其高聳的地標「邦克丘紀念碑」(Bunker Hill Monument)是用以記念著名的革命戰爭之役,但這個鎮的近化戰爭則是警察和搶匪之間的衝突。

這就是電影【竊盜城】設定的背景,是班艾佛列克執導的最新作品,他身兼編劇之一,並主演中心角色道格麥克雷。他表示:「這個故事很有趣,因為一方面其具有警匪電影的外貌,不過另一方面其中心主題是描述主人翁必須面對自己的困境,他不想繼續待在這個地方,也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這才是更吸引我的地方。這個故事是關於成長環境中根深柢固的習俗,也是關於孩子為父母的罪惡付出代價,我認為這方面有許多人能認同,就算我們一般人不見得能感同身受其犯罪面向。」

【竊盜城】改編自恰克霍根的暢銷原著小說《竊盜王子》。恰克霍根來自麻州,他將這齣犯罪戲劇設定在查理斯鎮有其特定原因,那就是波士頓鄰近地區是全世界銀行和運鈔車搶匪最密集之地,這種特徵的根源可能來自查理斯鎮是最高戒備監獄的所在地,這造就這裡成為永久的犯罪溫床。班艾佛列克表示:「這可視為一種循環機制,罪犯進監獄,他們的家人會搬過去,他們出獄後則繼續待在當地,並再度以身試法,於是一個犯罪區就發展起來。這就是原著中的假設,我們也把這種假設納入電影中,也就是搶銀行成為父親傳給兒子的一種家傳職業。」

傑瑞米雷納飾演道格的共犯兼死黨角色傑姆,他補充表示:「在那個居民緊密相連的小地方,他們發展出一種嚴謹的沈默法則,大家都知道各自在搞什麼鬼,但沒人會說出來,這使得搶劫活動更能順利進行。」

《竊盜王子》出版於2004年,榮獲國際犯罪作家協會的漢密特獎,也引起製片葛拉罕金的注意。他表示:「這本書的主題是描述罪犯和警察,這種題材正對我的胃口,不過我也欣賞故事下的隱伏傾向,也就是這些搶匪的非法職業雖然並不高尚,但他們私交甚篤,工作上又長期相處,因而彼此發展出堅定的友誼,然後道格愛上一個女人,這些男人之間產生間隙,並必須做出會對他們造成重大影響的決定,這些元素的交織很有趣。」

蕾貝卡霍爾飾演克萊兒,是道格愛上的女人。她表示:「這部電影稱得上驚悚冒險片,相當引人入勝,也有出色的動作戲,不過故事也具有能帶來驚喜的愛情面向,描繪出一則耐人尋味的故事。」

製片貝索伊旺尼同意地表示:「這個故事富含許多層面,包括查理斯鎮這些畢生朋友之間的關係,他們本質上是做違法的事,不過他們互相關心,我尤其受到他們的自信和活力吸引,同時看似不可能的愛情也立刻引起我的興趣。」
編劇彼得克雷格將恰克霍根的原著小說成改編成電影【竊盜城】的故事,他認為其中最吸引他之處是錯綜交織的人物關係。他表示:「每段關係都很複雜,中心有個愛情故事,不過道格跟父親、死黨傑姆、傑姆妹妹及其他搶犯同伴之間的關係也彼此交織,這些都是構成這整個故事的必要元素。改編這本書的目標就是維持人物關係的經歷和深度。」

葛拉罕金在看過班艾佛列克執導的【失蹤人口】之後,就將這部作品的最初腳本草稿寄給班艾佛列克。葛拉罕金表示:「班將【失蹤人口】執導得很出色,所以我們很高興他立即受到這個題材吸引。此外,他來自波士頓,並對這個地方瞭若指掌。」

然而,班艾佛列克和另一名編劇艾隆史托卡德立刻發現,即使查理斯鎮離他們的家鄉並不遠,但這個鎮卻跟鄰近地區天差地別。艾隆史托卡德之前跟班艾佛列克合寫過【失蹤人口】的腳本,他表示:「我和班都成長於劍橋市,那裡跟查理斯鎮近在咫尺,不過這個地方的許多面向卻令我們感到陌生,我們知道這裡惡名昭彰,但我們以為多數的傳聞都是誇大不實,結果我們對於查理斯鎮的神秘想像竟然都是實情,使得這個故事更引起我們的興趣。」

班艾佛列克回想地表示:「我們確實做了大量研究,我們去監獄跟前銀行搶犯對談,並跟聯邦調查局的人士會面,以借鏡塑造由喬漢姆飾演的佛羅利探員角色,接著我們開始把收集到的事實結合這個故事的結構,盡量添加各種細節面和寫實面。」

貝索伊旺尼表示:「在幕前和幕後,班的準備程度都極為充分,他考慮到這部電影的每個時刻,也很機智地找到極為出色的演員和工作人員,並在拍片現場營造出富有創造力的氣氛,他總是樂於接受每個人的意見。」

製作人員為了追求寫實感,這部電影幾乎全在波士頓或附近地區實景拍攝,地點當然包括查理斯鎮,還有北角區的劍橋市及地位崇高的芬威球場。芬威球場是最古老的職棒大聯盟棒球場,迄今仍在使用,這裡用作高潮動作戲的場地。另外也有一些當地人參與演出,飾演前任警察或罪犯,或者充當臨時演員。

我們最先看到道格麥克雷的角色出現時,他和他的一群同伴正在劍橋商業銀行外頭的一輛箱型車上,離他們接下來的搶案才幾秒鐘的時間,以班艾佛列克的描述來說,道格是「敲打困住他人生的圍牆,持續幹下他認為對自己有害的事,但他無法改變。」

班艾佛列克繼續表示:「他對自己的未來抱持不同的目標,他原本能成為職業曲棍球員,但機會卻被自己毀掉,於是他沈溺於藥物並糜爛度日,導致他不但沒有脫離困境,反而不知不覺再度誤入歧途,最後甚至陷得更深。我們看到他出現時,他正處於這種境況,不過他稍微醒悟,並想要脫身,然而他就是無法逃離這種環境。」

艾隆史托卡德表示:「這正是這個角色的有趣之處,他人生中的此刻瞭解到,如果他再不離開,他就永遠無法改變,原因不只是他不想進監獄,或者更慘喪命,因為只要他繼續待在查理斯鎮幹這些勾當,這種結果就無可避免會發生,而是他的最大願望就是成為一個不同的人。」

班艾佛列克表示:「他的人生會變得如此,主要就是受制於他的成長方式和地點。他母親離開,他父親的職業就是幹不法勾當,這使得道格在父親及一同成長的朋友影響下,終究也幹著同樣的勾當。然而,這個故事並不是想以此為藉口,而是希望觀眾看到就是這種負面陰影導致他如今走到這一步,他並非無緣無故就變成這樣。」

葛拉罕金表示:「班透徹瞭解道格的心理和情感歷程,所以當他說他有興趣演出這個角色時,我們知道沒有人比他更適合。結果他令我驚喜不已,不只是因為他懂得詮釋這個角色 ,還因為他表演的強度。」

道格的人生經歷跟傑姆的人生經歷南轅北轍。傑姆是道格最親密的朋友,兩人之間存在著兄弟般的情誼,雖然這種兄弟情是源自於以非法活動為業。不過,傑姆跟道格的個性截然不同,他似乎是天生的搶匪,習於這種犯罪人生,對於自己的不法行徑也絲毫不感內疚。

傑瑞米雷納表示:「慮及兩人的成長經歷,傑姆和道格的所有人生都必須互相依賴,因此他們的情誼肯定更像兄弟,而不只是朋友,不過如今道格想脫離傑姆唯一瞭解的人生型態,所以傑姆試圖想把他拉回來,想洗腦他,比如對他說:『我們是銀行搶匪,這就是我們的天職,我們只會當這種人。』他們之間的衝突就從兩人的這般歧見產生。」

班艾佛列克表示:「道格和傑姆之間有著複雜的背景故事,他們從小就是最好朋友,不過後來他們變成不同個性的人,倘若他們長大後才認識,想必就不對盤。然而,由於他們分享著忠誠和關愛的緊密情誼,這反而使得道格倍感壓力,因為傑姆總是瀕臨失控,而唯有道格能夠安撫他不至於幹下過於傷天害理的惡行。」

傑瑞米雷納同意傑姆是一個情緒不穩又捉摸不定的人物,他的暴力傾向更增添這個角色在多面性格上的挑戰 。他表示:「他並非一般常人,或許可以說他的缺點比其他人更多,但他也有其他面向,而且我覺得非常重要的是,傑姆具有人性,而不只是殺人不眨眼的暴徒,我明白他可能令人畏懼三分,但我也想表現出他的感情和幽默層面。」

貝索伊旺尼認為傑瑞米雷納成功地詮釋了這個角色,他表示:「傑瑞米的表現令人出乎意料,他把傑姆扮演得不只是個瘋狂惡棍,甚至還會使人對這個角色投入感情,像我就為他感到心碎,這是我當初讀腳本時始料未及的意外驚喜。」

班艾佛列克認同地表示:「傑瑞米捕捉到這個角色的雙重面向,他不是善惡分明的人物,一方面他幹下的惡行似乎令人無法原諒,但另一方面,你還是會喜歡他。傑姆顯然充滿負面性格,不過由於傑瑞米成功呈現出這個角色的深度,所以你能夠體會為何傑姆如今會變得如此。傑瑞米是個出色又好相處的演員,他的表演流露出人性。」

傑瑞米雷納則指出,就是由於班艾佛列克的導戲和演戲方式,使得他在詮釋傑姆和道格之間的長久情誼時能夠自然展現。他表示:「我感覺我正在跟最好的朋友一起拍戲,班讓我能夠完全依自己的想法演出,而且只要效果很成功,他就興奮不已。他營造出很愉快的氣氛,讓所有人在拍片現場都感到舒服又自在,這樣拍戲真的很棒。」

道格和傑姆的友誼開始產生裂痕並愈演愈烈的導火線,正源自於劍橋商業銀行的那場行動。當時傑姆狠狠地痛扁銀行協理,然後在情急之下,擄走銀行經理克萊兒基瑟當作人質。

雖然這群搶匪很快就釋放克萊兒,但傑姆感到特別緊張,因為他們發現克萊兒就住在查理斯鎮,離他們只隔幾個街區,所以要是她看到或聽到什麼,使她聯想到他們就是那場搶案的嫌犯怎麼辦?傑姆寧願不要等到事跡敗露,不過道格當然瞭解他在想什麼,所以決定插手介入。班艾佛列克說明地表示:「為了安撫每個人,道格說他會處理,於是他開始跟蹤克萊兒,但也造成他們的意外邂逅,接著一連串的事件改變了他的人生。」

事實上,他們的相遇是基於一個安全無害的理由,當時在自助洗衣店,克萊兒走向道格,問他是否能共用洗衣機,但她完全不曉得道格的真實身份,也不知道他們早就有過接觸,而且諷刺的是,這層關係是建立在搶匪和人質之間,更沒想到的是,這場邂逅卻成為兩人戀情的催化劑。

蕾貝卡霍爾說明地表示:「當愛情在極端環境下萌生,結合力則會更緊密。克萊兒遇見道格時,她正傷心難過,也有點情緒崩潰,這使得他們之間立即產生火花,這不見得是因為來電或一見鍾情,而是因為那種時刻她需要人陪,而他正好出現,這位陌生人對她笑並逗她開心,在其他情況下,或許她就不會跟他出去,不過那時她正脆弱並樂於接受別人,而他就如同穿著閃亮盔甲的騎士般現身。」

班艾佛列克表示,他挑選蕾貝卡霍爾飾演克萊兒不只是因為「她漂亮又極有天賦,還因為她感覺很真實,那種誠懇和平凡對這個角色尤其重要,你會相信她就是你會在銀行談話或剛搬到你家附近的人。」

蕾貝卡霍爾表示:「我覺得她十分特別,但實在缺乏更好的用詞形容她,所以或許能稱她是『雅痞』型的女人。她在那個地方安頓下來,不管發生什麼事,仍過著自己的生活。我認為她一定有堅強和大膽的一面,拒絕成為受害者,這也使得這個角色演起來很有趣。」

隨著道格和克萊兒的感情發展地愈來愈深刻,如班艾佛列克所表示:「她成為他最後決定改變的動力,他的人生可能因此走向完全不同的方向。」

道格在他的人生中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但同時他對他的同伴們也造成更大的威脅,當然這對傑姆的妹妹克莉絲塔也是另一種威脅。布蕾克萊芙莉飾演克莉絲塔,她表示:「克莉絲塔渴望道格能夠全心愛她並帶她離開那裡,她跟著這些硬漢人物一起長大,這些人盡幹壞事,但卻是她唯一的榜樣,如今她成為單親媽媽,為了生計必須設法過活。」

布蕾克萊芙莉補充表示,這個角色吸引她是因為克莉絲塔融合了街頭機智和脆弱:「克莉絲塔同時具有陰鬱、脆弱、堅忍和絕望的層面,剛開始看似有點無可救藥,不過我想深入挖掘她,因為我知道也能將她詮釋成會引起共鳴的角色,讓觀眾瞭解她的所做所為。」

貝索伊旺尼表示:「布蕾克在克莉絲塔角色身上完美結合了可憐、性感、悲傷和侵略的特質。」

班艾佛列克回想地表示:「跟布蕾克見面時,我對她說:『我要說的話在好萊塢不常聽到,那就是我們真正要找的是一個較老又較不迷人的演員。』(笑)不過她真的很棒,她花時間跟查理斯鎮的居民相處,用心投入瞭解這個角色及其艱難的生存之道。」

布蕾克萊芙莉表示:「在許多方面,克莉絲塔是自己的最大敵人,她也很善於拖累道格,卻不瞭解自己在幹嘛。克萊兒出現時,克莉絲塔絲毫沒意識到她的存在,不過她感覺道格在疏遠她,但她拚命想把他拉回身邊。」

還有一個人也沒意識到道格和克萊兒之間的關係,那就是聯邦調查局的特別探員佛羅利,他成立一支任務小組負責調查波士頓的銀行搶案。班艾佛列克表示:「他不相信這整個非法活動是查理斯鎮的部份文化,他只是認為這些人是罪犯,並決心要讓他們受到制裁。」

喬漢姆飾演佛羅利,他表示:「他是外來者,不過雖然他不是來自波士頓,但對於這類的犯罪經驗相當豐富,也已調查當地一陣子,所以他知道所有參與其中的人。」

最近的一次搶案則使佛羅利倍感挫折,因為他知道罪犯是誰,卻無法揪出他們。喬漢姆表示:「這使得我的角色和班的角色之間產生有趣的互動。一部出色的警匪電影往往具有一個基本元素,那就是好人和壞人之間的交互作用,到底誰會贏?不過在這個故事中,好人和壞人之間的界線較微妙,因為你可能會同情好壞雙方。」

班艾佛列克表示:「我是喬的忠實粉絲,所以我感到真的很幸運能夠請他加入演出。我跟真正的聯邦調查局探員見面時,我注意到他們投射出某種力量和智慧,而喬正好能傳達出這些特質,他極為敏銳又聰明,並散發令人敬佩的天生風範,實在很難想像誰會比他適合演出這個角色。」

不像佛羅利,波士頓警探迪諾西安帕則是這個鎮的居民,在當地出生和成長。提圖斯威利佛飾演迪諾,他之前跟班艾佛列克合作過【失蹤人口】,他表示:「迪諾在查理斯鎮長大,不過他選擇跟道格和傑姆完全相反的職種,如今他有點被那群人放逐和排斥,我們會看到在一場戲中,他們認為他是抓耙子,決定要挑戰他,使得雙方衝突發展成為個人恩怨,所以迪諾不顧一切想讓他們受到制裁。」

迪諾在這個鎮成長,他知道審問道格時如何才能激他,那就是提到道格的父親史蒂芬,此人目前正在麻州沃普爾(Walpole)的最高戒備監獄服刑。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克里斯庫柏飾演史蒂芬,他出現在這部電影中唯一在沃普爾監獄實景拍攝的場景。班艾佛列克回想地表示:「在【竊盜城】之前,我跟克里斯就合作過一部電影,我知道他住在麻州,所以我打給他,問他能否飾演道格的父親,結果我們在電話上聊了4小時,他相當瞭解我們角色的背景故事和關係。」

很巧地,就在克里斯庫柏拍攝那場戲時,班艾佛列克的親生父親很難得地來拍片現場探望。班艾佛列克表示:「我看得出克里斯有點在觀察他,我父親戴眼鏡,所以克里斯去拿一副類似的眼鏡,還做一些確實令我畏懼的行為,這些舉動正適合那場戲,他成為我父親的化身。此外,那天現場的所有真正監獄警衛都說,他看起來就像在沃普爾待了10年,我們對於他的精湛演技都嘆為觀止。」

演員和工作人員同樣對於另一位資深演員的演技讚嘆不已,那就是彼得普斯特李威,他飾演佛吉柯姆,是一名花商,但私底下的真正行業是洗錢、販毒和其他犯罪勾當,雖然這不是什麼莊嚴正派的角色,不過如葛拉罕金所表示:「很重要的是,佛吉仍是個具有威脅性的人物。彼得為這個角色帶來極逼真的說服力,甚至連他在笑的時候,你也會相信跟他唱反調是很危險的事,這種特質正符合我們的需求。」

班艾佛列克補充表示:「克里斯庫柏與彼得普斯特李威都為他們各自的角色帶來極大的可信度,跟他們這種水準的演員合作令人敬畏三分,更何況執導他們演戲呢。」

相對地,彼得普斯特李威對於這位導演也給予極高的評價,他表示:「班的強項就是在執導過程中能觀察出演技的極致發揮,所以讓他導戲是演員的福氣,他知道你何時感覺沒演好想重來一次,不過更好的是,他知道你何時演好不需重來一次。他執導下一部電影時,我一定會把握機會跟他再度合作。」

製作人員找來幾位當地人來演出其他角色,有些人在【竊盜城】之前跟根本沒有演戲經驗。班艾佛列克表示:「我的目標就是讓觀眾能確實感受到那個地方的氣氛,所以找來當地的人能幫我達成這點,如角色葛羅恩西在電影中的台詞,這樣更『純正』。」

波士頓當地人史萊恩(Slaine)演出的電影處女作正是【失蹤人口】,這次他再度被找來飾演亞伯「葛羅恩西」麥格羅恩(Albert “Gloansy” Magloan),是道格和傑姆的搶匪同伴。史萊恩表示:「班對這個區域及當地居民的事瞭如指掌,這種深度在電影中都能感受到。」除了演出角色,史萊恩也參與這部電影的配樂錄音演出,可以在電影歌曲《Run It》聽到他的歌聲。

歐文柏克(Owen Burke)則是在查理斯鎮的公開選角中被發掘,獲得簡稱戴茲(Dez)的戴斯蒙艾登(Desmond Elden)角色,是這群搶匪中的第四人。有趣的是,柏克竟然知道這個故事的一些內幕,他表示:「我其實在查理斯鎮遇過一些銀行搶匪,他們相當大方地告訴我他們所做的事,所以我能以自己的第一手資訊肯定這部電影相當寫實。」

另一位當地人丹尼斯麥克勞夫倫(Dennis McLaughlin)是第一次演戲,他飾演洛斯堤(Rusty),是佛吉的「打手」(muscle),總是會在適當時間出現在適當地方。班艾佛列克表示:「我們在勘景時發現他,當時我走過一間公寓,看到一個亮著胳膊的大塊頭男人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手臂上有麻州的刺青圖樣,顏色是愛爾的國旗色,還標上查理斯鎮的郵政區號,我心想:『這個壯男有夠嚇人!』於是我們找他來唸腳本,結果他演得好極了。丹尼斯確實是過來人,他蹲過苦窯,出獄後努力重新做人並扭轉自己的人生,他飾演洛斯堤想必令人生畏,不過實際上他本人可是很親切呢。」

這部電影也樂於採用反向操作的選角方式,如班艾佛列克所表示:「幾位過去曾惹上法律糾紛的當地居民被選角為警察,而跟他們一同演戲的幾位臨時演員卻是真正的警察。我們是以人才為選角標準, 而波士頓正好擁有豐富的人才資源。」

執行製片大衛克羅克特認同地表示:「這部電影中出現的許多人來自波士頓,而且多數來自查理斯鎮。在拍攝期間,有些人會前來告訴班:『說真的,我實際上會這樣說』或者『我可能實際上會那樣做』,我和班會立刻回答:『那就試你的方式,我想要看。』班的最終考量關鍵就是寫實性,真實勝過一切,因為他相信那種逼真能夠傳達給觀眾。」


口音及力求精準

當地選出的演員擁有一項超越非當地演員的優勢,那就是他們不必學習波士頓的口音,或者更明確地說,是查理斯鎮的口音。跟一般的刻版印象相反,這裡的口音不只是省略R音,如班艾佛列克所表示:「這種口音十分微妙,所以可能相當難學。」然而,他建議演員們多聽,從聽中學習。

傑瑞米雷納表示:「我原本很緊張口音的問題,不過當我提及該找個口音教練時,班覺得沒必要,他告訴我:『不妨學習這裡的人說話吧,你會有感覺的。』他不想要刻意模仿,我們只要設法表達地愈正確愈好,而不需過度演出。」

儘管傑瑞米雷納依照導演的這般建議,不過班艾佛列克承認:「我很驚訝傑瑞米很快就學會這種口音,他聽起來自然極了。我不知道他怎麼做到的,他真的很有一套。」

布蕾克萊芙莉也花時間在查理斯鎮,學習口音及當地女人的態度。她表示:「我花一些時間跟她們相處,不過我並沒有向她們發問或試著模仿口音,我最終只是沈默地學習,因為我瞭解到如果我只管說話,就會疏於聽她們說話。我也觀察她們如何互相溝通,以及視對象改變說話方式,很有趣的是也能看到她們有些人如何平衡性感和堅忍的特質,好像是在跟人嗆聲說『別惹我』呢。」
蕾貝卡霍爾是英格蘭人,她不必操查理斯鎮的口音,因為她飾演的克萊兒來自麻州的沿岸城鎮馬波赫德(Marblehead)。她表示:「我聽馬波赫德人說話的錄音,我發現許多人說話比較像一般的東岸口音,所以除了表現出美國口音,我也試著學習獨特的差異處,這我倒是挺樂在其中。」

對於飾演罪犯和警察的演員們,由於他們在片中會有大量的搶戰戲,所以他們也得演練具體的武器作業。他們接受道具師兼武器師道格拉斯福克斯(Douglas Fox)及特技統籌蓋瑞海姆斯(Gary Hymes)的訓練,學習如何正確又安全地握拿和操作各式各樣的火器或槍枝,種類從自動武器到手槍、獵槍都有。

喬漢姆還獲得難得機會能夠跟聯邦調查局顧問湯瑪斯戴夫林(Thomas B. Devlin)合作。戴夫林生長於查理斯鎮,之後在調查局任職24年,其中8年在波士頓監管特種部隊計劃。喬漢姆表示:「他對於我們的問題都有問必答,有他在身旁的幫助極大,也很有趣,因為我們的一些臨時演員或小角色竟然過去曾是戴夫林先生逮捕過的人,所以看到湯瑪斯跟他們已有『前緣』倒是挺逗的呢。(笑)」

湯瑪斯戴夫林跟特種部隊的淵源使他得以身兼雙重任務,即聯邦調查局顧問及特種部隊指導。班艾佛列克表示:「能夠請來湯瑪斯來拍片現場坐鎮實在太幸運了,他灌輸我們對於調查局內部作業的知識,加上他來自查理斯鎮,他確實瞭解這個地點和當地人民的過去經歷,同時他也象徵著這個鎮出過幾位極富價值和品德的出色人才,這方面的優秀成就並不常受到展現。」

許多真正的警察也參與演出某些動作場面,替這些行動增添真實性。大衛克羅克特表示:「波士頓警方、當地的聯邦調查局及其他附近警局都大方接納我們,我們獲得各層級執法單位的許多協助。」

班艾佛列克表示:「我們研究的最棘手部份在於深入瞭解查理斯鎮的陰暗面及其慣例和傾向,不過我們發現大家都很樂意告訴我們,雖然每次對話結束時他們都會說:『別告訴別人是我跟你說的。』(笑)」

貝索伊旺尼表示:「我們有一些非正式的顧問,相信我,他們的價值和貢獻甚鉅,大幅增添這部電影的具體性和特殊性。他們有些人表面上看似不太好搞,然而實際上他們都是我們樂於認識的大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