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小偷家族 Shoplifters

延伸閱讀

導演介紹

《小偷家族》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全片融合他近年的創作軌跡,並為他贏得生涯首座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

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1962年6月6日出生於日本東京都,是日本知名導演、編劇與剪輯。1987年自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系畢業之後,隨即加入「TV Man Union」並執導多部獲獎紀錄片。1995年,他推出改編自宮本輝同名小說的導演處女作《幻之光》,並榮獲第52屆威尼斯影展金奧薩拉獎。1998年的《下一站,天國!》發行超過30個國家,為他贏得來自世界各國的掌聲。2001年的《這麼…遠,那麼近》入選坎城影展,2004年推出的第四部電影《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更讓當時年僅14歲的柳樂優彌登上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寶座,成為坎城影展史上最年輕的影帝。

2006年,他首度嘗試拍攝古裝片《花之武者》。 2008年推出源自他家庭經歷的《橫山家之味》,並在全球享有高度好評。2009年的《空氣人形》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並因為運用嶄新方式描繪感官奇幻愛情,因此備受國際肯定。2011年的《奇蹟》則榮獲聖賽巴斯提安影展的最佳劇本獎肯定。接著,他在2012年推出首部電視劇《Going My Home》。2013年的電影《我的意外爸爸》則勇奪坎城影展評審團獎,並榮獲聖賽巴斯提安影展,以及溫哥華影展的觀眾獎,更在許多國家突破自己之前作品的票房紀錄。2014年,他自組製作公司「BUN-BUKU」。

他以2015年的《海街日記》再度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並贏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照明等四項大獎;同時也榮獲聖賽巴斯提安影展的觀眾大獎。2016年的《比海還深》則接續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2017年的《第三次殺人》則入選威尼斯影展,並一舉拿下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最佳剪輯等六項大獎。身為坎城影展常客的他,2018年再度以新作《小偷家族》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全片融合他近年的創作軌跡,並為他贏得生涯首座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這也是日本繼1980年黑澤明導演《影武者》、1983年今村昌平導演《楢山節考》、1997年今村昌平導演《鰻魚》之後,第四部榮獲金棕櫚獎肯定的日本電影,同時也讓是枝裕和成為睽違21年,第三位奪下金棕櫚獎的日本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