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麻辣賤諜 SPY

延伸閱讀

關於故事與選角

「我的間諜身分不但不能曝光,還必須偽裝成一個失業的電話推銷員?天啊,我完全無法忍受那份工作。」-蘇珊庫柏

「我的間諜身分不但不能曝光,還必須偽裝成一個失業的電話推銷員?天啊,我完全無法忍受那份工作。」-蘇珊庫柏

也難怪蘇珊庫柏總是缺乏信心,小時候她媽媽總是對著她說:「不,你做不到。」儘管她終於能到CIA做一份全新的工作讓她能夠提升自己,然而到目前為止,她依舊只能夠做內勤,或是專心為她的同事們準備生日蛋糕。

幸虧她有非凡的記憶力,這可以讓庫柏在無聊的地下辦公室裡擔任超級特務布萊德利費恩的耳線,為他捕捉解析每個任務現場的大小事件。布萊德利是極其迷人的超級特務,外型風流倜儻,而且無論執行任何任務,他都總是能保持瀟灑優雅的風格,連髮型都不會亂。

裘德洛說:「對於費恩來說,他與蘇珊是非常完美的團隊,不僅臨危不亂,更是CIA裡面最有默契的搭檔。風流瀟灑的他偶爾會與蘇珊開玩笑調情,而這常常會讓蘇珊誤會,讓蘇珊以為他們之間的關係是可以發展下去的。然而費恩無法想像蘇珊離開地下室會是什麼樣子,因為如果蘇珊離開,他可能無法順利執行每一項任務。」

瑪莉莎麥卡錫也同意他的說法,瑪莉莎表示:「費恩可能有點自私,但這在某種層面上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你出外執行任務,你會盡可能希望有最棒的後勤人物在你的小隊當中,而他們在各自的專有領域上一定都要是頂尖人物。」

蘇珊也許有點喜歡費恩,但是這個自戀到極點的的探員眼裡只有他自己,或是在執行任務時所遇到的那些優雅又危險的美女,才能夠暫時吸引到他。麥卡錫說:「我愛死裘德洛的演出,他所扮演的費恩雖然很迷人,但有時候又有一點高傲無禮。」

「裘德洛是那麼地時尚、優雅,永遠都會有許多光芒在他眼裡閃爍,他就是天生適合穿著晚禮服的紳士。」製片珍諾塔平補充。裘德洛承認他已經很少對一個角色如此充滿興趣,尤其是對費恩更是如此。這個角色能帶領觀眾進入緊張刺激的特務世界,他能夠自由詮釋各種不同的身分,像是太空人、軍人或是間諜。

「保羅和我討論了許多新點子,我們不想讓費恩看起來很討人厭。他對蘇珊而言確實有很大的影響,兩人的合作非常棒,這一種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不過布萊德利費恩的企圖是希望讓蘇珊與她最好的同事南西不要做出任何改變,因為太過封閉,蘇珊其實在內心裡會責怪布萊德利讓他的事業停滯不前,除此之外竟然還玩弄著她的情感。

「南西也是後勤支援人員,就像蘇珊一樣。」飾演南西的女演員米蘭達哈特表示:「她很俗氣且怪異,但在她的工作領域上卻又是如此傑出,但她在社交方面也是極差。她和蘇珊像是兩隻困在魚缸裡面的魚,哪裡都去不了,她們就像姊妹一樣。」

導演保羅費格表示他多年以來一直都很欣賞米蘭達哈特,這回終於能為她量身打造「南西」這個角色。「我曾經嘗試要讓她在其他電影裡面出現,但始終沒有適合的位置,幸虧現在我找到最適合她的位置在哪裡。」

製片珍諾塔平認為導演保羅費格為哈特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女性風格,而且那還是只有她那樣人高馬大又笨重的氣質才能呈現(她的身高高達185公分)。這位英國女星曾在BBC電視台影集《呼叫助產士》裡面有著亮眼表現,在英國早期五零年代的背景裡面,演出非常有喜感的助產士查米。

當蘇珊的工作有所改變,南西會看到她的上司伊蓮夸克(艾莉森傑妮 飾演)讓蘇珊成為獨一無二的超級特務,也讓她驚覺原來自己的朋友也是身懷絕技的特務人才。

「在這些堅不可破的規則被打破之後,南西會非常驚訝於蘇珊的轉變,她再也不會是那個保守且聽從伊蓮命令的下屬。」哈特表示:「南西原本會擔心嶄新的特務世界將會改變蘇珊。所以她會做出任何事讓局勢變得更為混亂,這是很多經典喜劇都曾經出現過的類似劇情。」

蘇珊與南西之間的關係就像經典喜劇《勞萊與哈台》那樣,只是變得更為刺激,當她們開始調查做作卻又勢利眼的神祕女人蕾娜波楊諾,一切將變得更為有趣。

蕾娜不僅美麗而且極有權勢。她富有且擁有從牛津大學畢業的高學歷,父親是最近才過世的軍火商,一夕之間讓她獲得一個非常不尋常的遺產:一個小型的核彈武器,雖然無法毀掉一個國家,但已經足夠毀掉一座城市。

蕾娜永遠穿著最華美的衣服,也住在最好的飯店,她奢華的生活絲毫不被外界所影響,她缺乏幽默感,她也相當沒有禮貌。飾演蕾娜的演員蘿絲拜恩表示她的角色根本是不食人間煙火。

「我認為她覺得自己就像是貴族,或是沒落王朝的皇室成員那樣。她說話的方式高傲且有貴氣,好像來自於另一個時代一樣,她總是積極掩蓋自己身為保加利亞人的一切根源。」

儘管她是那麼冷酷的人,蕾娜依舊對蘇珊有著好奇心,蘇珊總讓她想起以前記憶曾經非常深刻的「保加利亞傷心小丑」。

蘿絲拜恩曾在《伴娘我最大》與瑪利亞麥卡錫合作過,瑪莉莎開玩笑表示:「我與蘿絲合作次數可能已經有三億次了吧,她總是能演出一種卑鄙又可愛的角色,那真的非常厲害。畢竟你通常不知道她私底下真正的個性,但你只要看她極具特色的表演,很快就會被她吸引。」
蕾娜波楊諾與另一名富有的罪犯薩吉歐迪路卡(巴比卡拉諾 飾)在一起鬼混,薩吉歐以迷人的風采吸引她的注意,但私底下其實非常覬覦她的財產。迪路卡甚至千方百計想要奪得小型核能武器,並且還想要與俄羅斯獨裁者杜達耶夫(理查布萊克 飾)交易,不到最後一刻他不會秀出自己的真面目。

巴比卡拉諾日前曾演出奧斯卡提名電影《藍色茉莉》以及HBO影集《海濱帝國》,表現優異獲得讚賞。導演保羅費格稱讚他是一個眾所皆知的天生衣架子,也有著獨到的時尚品味。

「保羅是唯一一個知道我有多麼假掰的人,所以我才能吸引他的注意。」卡拉諾這樣開玩笑,他說:「我認為迪路卡是一個花花公子,有著突出的外表以及好看的服裝,但這一切只為了掩飾他的懦弱以及不安全感。而當這些武裝全部卸下,你會發現他其實只是像個卡通人物一樣的滑稽角色。」

卡拉諾還補充:「他一開始還以為蘇珊只是個小角色,但他完全低估了蘇珊,事實上,他根本不是蘇珊的對手。」別忘了,還有瑞克福特瑞克總是可以面對各種狀況,並且一次順利解決。

有點像藍波,又有點像是《頑皮豹》的卡魯索探長,瑞克福特展現出勇敢、無畏以及天真單純的一面。福特總是對他的探員身分有著高度自信。

傑森史塔森敘述這個角色與他過去所演的角色完全不一樣,而且非常好玩,福特非常容易衝動,做事魯莽且完全感覺不到自己有多麼滑稽。

蕾娜與迪路卡知道福特的身分,但高傲的福特仍然想要執行任務,而伊蓮決定由蘇珊代替他來執行任務。福特雖然憤而退出CIA以示抗議,但他仍然心繫於任務,決定私自行動也要完成專屬於他的使命。
保羅費格一直都非常喜歡特技動作演員,也因此他才會是傑森史塔森的超級粉絲,而就像南西之於米蘭達哈特一樣,福特這個角色也是為傑森史塔森量身訂做。瑪莉莎麥卡錫說:「傑森的演出絕對會讓你永難忘懷。他有點反社會基因,但是他的信念卻又如此純正,他會很認真地演出各種惡搞橋段,詮釋出一種非正統的搞笑方式。」

蘇珊的任務狀況百出,除了有南西與福特的攪局以外,還有另一名干擾者艾多(彼得席拉費諾維克斯 飾),他是蘇珊底下多嘴又輕浮的司機。艾多對蘇珊一見鍾情,總是盡己所能表達他對蘇珊的著迷,就像個登徒子一樣。

這部電影的其他演員及編劇還包括已經與保羅費格合作數次的潔米丹波、潔西卡雀芬以及凱蒂迪普,也有第一次與保羅合作的知名明星包括饒舌歌手五角、寶萊塢明星納吉絲法赫莉以及《白宮風雲》的艾莉森傑妮。

作為CIA的主要領導者,傑妮所飾演的伊蓮夸克相當精明幹練,她總是確保著她的每一個探員都要能夠安全無恙,另一方面又要避免與蘇珊有太多的接觸,只因為蘇珊剛好得到了眼結膜炎,讓她相當害怕被傳染到。

「這個角色的個性與我相差太多了。」傑妮這樣說著,曾在去年剛以《極品老媽》、《性愛大師》拿下兩座艾美獎的她也表示這個角色困難重重。「我不知道如何表現得像是辦公室裡面最聰明的人,所以我盡量讓伊蓮這個角色看起來很嚴肅且少話,希望這有辦法讓我看起來比較聰明。」

傑妮第一次見到瑪莉莎麥卡錫時,她仍然是洛杉磯喜劇劇團「低俗觀眾」的一員,而當時她也已經拍了四部電影。「我一直知道她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演員,她是那麼地甜蜜、才華洋溢而且誠懇的一個人。」傑妮非常推崇她,還笑稱:「怎麼會有人的腦筋可以動那麼快?」

在外出任務的時候,瑪莉莎所飾演的蘇珊庫柏必須要依賴她在訓練當中學到的機智以及敏捷,除了依賴本能之外,她荒誕可笑的髮型也是一大特色。

「蘇珊必須要熟悉自己偽裝的角色,才能夠更確切體會自己到底是誰。」費格這樣說著。關於這個故事的核心,《麻辣賤諜》是敘述每個人身邊都會有個嚴重被低估的女人,就連她自己都會低估自己。那些總是安靜低調的人們,總會在適當時機帶給我們非常多驚喜。即便就像瑞克福特這樣厲害的特務,也會讓我們有所猜測,如果他們沒有這些強大的後勤人員,這些厲害的特務到底能夠活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