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茱蒂丹契、史提夫庫根領銜主演

女主角│茱蒂丹契(Judi Dench) 飾 菲洛米娜‧李

* 茱蒂丹契演技無懈可擊…詮釋角色到位,充滿驚喜 ? 英國衛報 (The Guardian)
* 高齡78歲的茱蒂丹契慣演冷靜冰霜角色,本片演出企盼兒子五十年的情感戲充沛溫柔,令人驚艷 ?時代雜誌 (Time)

菲洛米娜,一名出身單純的愛爾蘭鄉下老太太,心思單純,喜歡浪漫的言情小說,愛去家庭式餐館,與任何人都能愉快攀談,是位開朗熱情的老媽媽,然而在開朗的外表下,卻隱藏著一個深埋50年的秘密─ 她曾在青少女時期未婚產下了一名男孩安東尼,卻被迫與愛子分離,自此展開了50年的尋子之旅…

當代影壇贏得最多讚揚、也最受觀眾喜愛的演員之一。1957年初次以女演員身份粉墨登場以來,茱蒂丹契生涯早期多以劇場為主要舞台,曾與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皇家國家劇院、老維克劇團攜手合作,並很快晉升為全英國最舉足輕重的劇場女星之一; 她在小螢幕上的表現也同樣獲得巨大成功,曾在八零年代的情境喜劇《A Fine Romance》與九零年代的浪漫喜劇影集《As Time Goes By》中領銜演出。

至今,她已演出過多部電影,但真正讓她揚名國際的則是1997年《布朗夫人》Mrs. Brown中的維多莉亞女王一角。翌年她更在《莎翁情史》中詮釋伊莉莎白一世,進而摘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之後接連在六部007電影中飾演全球知名的M夫人,為007電影中的女性特務角色注入了無比的魅力。從小螢幕到大銀幕,茱蒂丹契在演藝圈已立下不可撼動的地位,至今已奪得十次英國金像獎之外,並於1970年受封官佐勳章,1988年更受封了爵級司令勳章,是全球備受敬愛的演技派演員也是極受推崇的社會典範。


製片、編劇、男主角│史提夫庫根(Steve Coogan) 飾 馬汀西克史密斯

*史蒂夫庫根展現了從影以來最完整的銀幕演出 - 衛報 (The Guardian)

馬汀西克史密斯,一位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的知識份子,世故博學。 喜歡歷史,不喜歡吵雜環境,講話犀利但不失幽默,曾任BBC駐外特派員、英國首相布萊爾公關室主任,目前失業中,因緣際會聽到菲洛米娜的尋子故事,一開始只想藉此重返記者行列,但相伴尋子的過程中,卻漸漸被她的寬容與慈愛感動,個性與教育背景懸殊的兩人,一路上擦撞出不少火花,卻也發展出一段深刻的忘年友誼。

向來以喜劇演出、編寫而聞名,更親身創造出著名喜劇角色「艾倫帕卓奇」(Alan Patridge)的史提夫庫根,與羅溫亞金森的「豆豆先生」、薩夏拜倫柯恩的「芭樂特」等銀幕喜劇角色並稱一時瑜亮,庫根更從中發展出兩部電台節目、三部電視節目及一部電影長片,是個低調又極富才華的演員。

除喜劇之外,史提夫庫根在大銀幕上鑽研演技也有將近二十年的歷史。他首度正式登上大銀幕是在1995年的《魔櫃小奇兵》( The Indian in the Cupboard ),並多次與英國名導麥可溫特波頓(Michael Winterbottom)攜手合作,包括《24小時狂歡派對》( 24 Hour Party People )、《甜蜜劇中劇》( A Cock and Bull Story )、《性愛大亨》( The Look of Love )等,展現不同面貌的演技。雖偶爾參與好萊塢的電影演出,如《環遊世界80天》(Around The World In 80 Days)、《博物館驚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等。

這次他因親身奔走並投入《遲來的守護者》,而有了製片、編劇、與演員集於一身的關鍵角色扮演。他精彩的文筆展現在電影編寫的對話中,所到之處,喝彩聲浪不斷,在本片首次公開上映的威尼斯影展中,更因此一舉拿下影展編劇大獎,全場觀眾掌聲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