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時間回到2010年,那時史提夫庫根正在紐約停留,無意間讀到一篇標題寫著:『天主教教會賣掉了我的孩子』的文章與一張不搭調的男女合照相片,直覺地就愛上這故事。

真人真事躍上大銀幕

2010年那本引發史提夫庫根的好奇與高度興趣的原著《菲洛米娜的遺失之子The Lost Child Of Philomena Lee》甚至還未上市!他就立刻聯絡作者馬汀西克史密斯並大膽地買下電影改編版權。

對於自己的故事撰寫成書後,獲得眾多讀者的迴響,就已經夠讓菲洛米娜本人十分訝異了,當她發現這本已她為主角的聽到故事要被搬上大銀幕時,更是讓她驚訝得目瞪口呆,因為對菲洛米娜來說,那只是她的人生,而不是什麼精采的故事。但顯然史提夫庫根對這個故事深深著迷,說服了原作者馬汀,將電影版權賣給他,並加入了原著中被隱藏的角色─馬汀,將故事集中在這個中產階級出身、牛津大學畢業的前任政府官員,與一名單純的愛爾蘭老太太共同展開的尋子歷程上。之後更一路邀集了製片蓋比塔納(Gaby Tana),然後說服導演史蒂芬佛瑞斯,再獲影后茱蒂丹契的首肯,而催生了這部觀眾好感度極高的感人喜劇。

曾經以《豪華洗衣店》、《危險關係》、《真愛初體驗》、《黛妃與女皇》等諸多佳片奠定大導地位的英國導演史蒂芬佛瑞斯則透露,若非史提夫庫根為了這個故事付出了超乎想像的熱情奔走,他可能會錯過這部電影。導演說,「史提夫庫根從作者馬汀西克史密斯手中買下電影改編版權時,甚至還沒有實際讀過那本書!」不過導演也坦承:「這個故事裡頭擁有足以引起我興趣的豐富元素。它不僅述說了一名女士的悲劇遭遇,也存在著某種浪漫喜劇成份,因此得以同時呈現出幸福與悲傷。是悲劇,同時也是喜劇,整部電影的巧妙就在於取得其中的平衡,這就是它有趣之處。」

火花四射的銀幕冤家

菲洛米娜與馬汀西克史密斯原就是ㄧ對背景、教育程度與價值觀南轅北轍的一對搭檔,構思故事如何改編的時候,史提夫庫根就心心念念的想找茱蒂丹契來飾演菲洛米娜這位信仰虔誠,充滿慈愛卻又直來直往的母親。正式登門拜訪並讀完整部劇本後,茱蒂丹契完全著迷了,「我等不及要立刻開始拍戲,劇本讓我印象深刻。它看似一個人們所撰寫的虛構故事,卻偏偏又是真人實事。」茱蒂丹契說。

「茱蒂丹契演起菲洛米娜會是截然不同的嘗試,片中的菲洛米娜不但是專門為年長演員量身訂作,而且也是個豐富多元的角色,在電影圈中不常會有這樣的演出機會。」史提夫庫根補充說。

談起兩人的合作,茱蒂丹契大讚史提夫庫根「他是如假包換的喜劇演員,但對於嚴肅的演出也都能信手拈來,當然了,每次拍戲空檔他也會逗得你笑出眼淚來。」對於能與茱蒂丹契女爵對戲,史提夫庫根坦言難免會感到緊張,甚至夾雜了一絲畏懼「每當她帶上假髮,我總是會想:我最好把皮繃緊一點,盡可能交出絕佳表現,不然相比之下我就會像個小丑了。」

導演史蒂芬佛瑞斯也說對於兩人的演出也給於高度的肯定,「茱蒂丹契實在太厲害了,我認為她在這部電影中交出了生涯最佳演出。而史提夫庫根的演出也極具深度,著實演活了記者這個角色,這是ㄧ部天生冤家式的電影,需要一個像史提夫庫根一樣古靈精怪的人物。」於是,這對強勁的拍檔,攜手演出了一部極具「火花」的動人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