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珍愛人生 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

延伸閱讀

最佳女配角-莫妮克&寶拉巴頓

這部電影最先確定卡司的角色是瑪莉,由莫妮克飾演。她簡單地表示:「瑪莉不是莫妮克,我是在詮釋她。」

◎野獸般的女人-莫妮克
這部電影最先確定卡司的角色是瑪莉,由莫妮克飾演。莫妮克是備受歡迎的喜劇演員,表演方式融合妙語連珠、粗俗幽默及傳達出有關體型和美感的正確訊息。雖然莫妮克主要是演出喜劇電影,李丹尼爾斯在她演出《Shadowboxer》時,就一眼識出她表演的戲劇張力和專業水準。他表示:「我明白莫妮克會給予瑪莉角色一種人性面向。」然而,他仍事先給她一些告誡:「我說:『莫妮克,我不知道妳想不想演這部電影,因為瑪莉是像野獸般的恐怖女人,所以當妳讀劇本時別生我的氣。』她回答:『讓我加入。』」

莫妮克飾演如此一個跟她形象差異極大的角色,但她絲毫沒有不安。她簡單地表示:「瑪莉不是莫妮克,我是在詮釋她。」這位女演員指出瑪莉的盛怒和殘酷不是無中生有,某種程度而言,那是她人生見識和經歷的反映。她繼續表示:「虐待和自虐正是瑪莉對於人生的理解,你幾乎會為她感到難過。你必須自問:「『人生中發生什麼事才會讓你變成這樣?誰對妳做出恐怖的事使你變得如此鐵石心腸?並使你一直這般直到死去?』

莫妮克繼續表示:「我想瑪莉會變成如此有幾項因素,我認為她母親及她選擇的男人都對她影響極大,不過最重要的是,瑪莉變成如此是自己造就的,她自動成為你看到的她,她讓她自己愈陷愈深,陷人愈令人畏懼的境界。」

◎內外兼具演活輔導老師-寶拉巴頓
寶拉巴頓飾演布魯蕾恩,是「一對一教學」中意志堅定又能感同身受的老師。這位充滿靈性的美女演員曾在《時空線索》跟丹佐華盛頓對手演出,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她花了好幾週的時間旁聽文學課,就像片中蕾恩小姐所教的課程,這幫助她飾演自己角色時建立起可信度和真實度。

乍看之下,這位接受過大學教育且經驗豐富的學校老師可能跟她的剛強粗魯、在下層生活打滾的學生截然不同。然而,蕾恩小姐跟她的家人之間也存在問題和疏離感,這自然對她的工作內容有所助益。寶拉巴頓表示:「蕾恩小姐是女同性戀及跟她母親不和的事實更能使她跟她的學生產生連結,她感覺像是被排斥的外人,跟她們一樣。」

在片中另外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社會福利處的人員,由多白金歌手瑪麗亞凱莉出線演出。她跟李丹尼爾斯是至交。瑪麗亞凱莉極為欣賞《Push》這本小說,所以她很高興加入這部電影的卡司陣容,飾演這位正經嚴肅的社工人員,她的演技在這部電影中有重大突破,受到許多影評人大力讚賞,認為是富有創造性的成功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