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珍愛人生 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

延伸閱讀

爭取電影版權

2001年,李丹尼爾斯首次擔任電影的製片,作品正是奧斯卡獎得獎片《擁抱豔陽天》。他自組李丹尼爾斯演藝公司,積極地想要買下《Push》的電影版權,使女主角克蕾絲「珍愛」瓊斯發聲。

賽菲爾對於原著的情感不僅很個人,也很強烈。她是一名詩人,在各種場合發表過作品,她曾住過哈林區10年,並在哈林區、布魯克林區和布隆克斯區教導青少年讀書和寫字8年。《Push》是她的第一本小說,反映出她在這些年間的觀察和經驗。她表示:「身為老師,我曾遇過書中所描述的許多情況,也受到許多我教過的年輕女性激勵,因為她們聰明、適應力強及擁有內在美,儘管生活在多麼悲慘的環境仍然能夠堅強過活。這些人不是隱形的,我們每天都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存在,不過他們完全受到誤解,我想要呈現統計數字背後的真相。」

2001年,李丹尼爾斯從明星經紀人轉戰電影製作界,首次擔任電影的製片,作品正是奧斯卡獎得獎片《擁抱豔陽天》。他自組李丹尼爾斯演藝公司,將重心改置於製作領域,並積極地想要買下《Push》的電影版權,決心使女主角克蕾絲「珍愛」瓊斯發聲,寫實地呈現這個故事。

同時,賽菲爾開始感覺到電影改編的可能性,關鍵在於一定要有適當的導演。她十分讚賞《擁抱豔陽天》,並同意先行觀賞李丹尼爾斯的導演處女作《Shadowboxer》,是一部另類的犯罪通俗劇。《Shadowboxer》促成了這項約定,賽菲爾答應了,她表示:「李丹尼爾斯對於改編《Push》抱持極佳的遠景,他也有能力將這些文字賦予影像。」

珍愛的用詞和語言,以及她看待和面對這個世界的方式,成為改編她故事成為電影的關鍵元素。在小說中,珍愛在創傷時刻時會陷入想像,比如在某一刻,她幻想自己是舞者,在阿波羅劇院舞台跟1980年代明星道格佛萊許(Doug E. Fresh)和艾爾比修爾(Al B. Sure!)共舞。顧及文字描述和影像呈現之間的差異,李丹尼爾斯感覺可擴大珍愛的心思飛到夢想世界這些部份,如此不只對於人物刻劃有幫助,對觀眾體驗也有幫助。

傑佛瑞佛萊契同意這點,珍愛心中的景象還包括走紅地毯和拍名人照的空想。他表示:「我感到呈現這些幻想時刻非常適合且恰當,可給予觀眾意想不到的轉折,同時也代表希望成真和一種互動性。李丹尼爾斯並增加幾位配角在情節中的份量,包括約翰護士,這位熱心助人的醫療人員只在書中短暫出現;以及特殊學校櫃台人員康羅斯小姐,她因男友問題愈吃愈胖並具有辛辣的幽默感。

幽默感在小說《Push》中是一項顯著元素,這點在電影《珍愛人生》中也予以保留。李丹尼爾斯表示:「沒人能夠全程目睹珍愛的悲慘人生,幽默感可讓故事淚中有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