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珍愛人生 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

延伸閱讀

製作緣起

你從未接觸過的世界但是他們確實存在

自從在2009年日舞影展首演之後,《珍愛人生》就引導出另外一種「都會電影」(urban film)的風潮。導演李丹尼爾斯以誠摯的熱情和想像力拍出這部電影,編劇傑佛瑞佛萊契則以優雅簡約的情節刻劃這個故事,各個演員的精湛演技更是令人嘆為觀止,使得觀影經驗猶如踏上一段動人的旅程,經歷一般人無法見識到的另類現實世界,不過這種現實又極富根本的人性真相和人間希望,令我們所有人都能感同深受。

珍愛人生》是李丹尼爾斯執導的第二部電影,然而他早在第一次讀到賽菲爾的原著小說《Push》時,就一直想拍攝成電影。這本小說於1996年6月出版,那年夏天,紐約地鐵上四處可見人手一本《Push》,其醒目的紅黑封面設計極易辨識。出於好奇心,李丹尼爾斯也買了一本。這本小說描述女主角克蕾絲「珍愛」瓊斯的故事,原本是文盲的她在開始學習閱讀之後,尋獲了自己的價值和潛力,這種過程相當扣人心弦。李丹尼爾斯成長於費城,他回想地表示:「從第一頁開始,我就驚訝到瞠目結舌,因為書中描述的世界令我如此熟悉。我有許多親戚的外型如同珍愛,我也有許多朋友和親戚是文盲,不過他們仍設法過活。我、我的鄰居和我的親戚,我們都知道跟社工對應的技巧,等著社工婦女來家裡,並隱藏某些東西,以免被她發現。」

書中描寫的環境也能產生共鳴,連珍愛敘述自己生活的用詞也是,她以直接、輕率的語言說話,並在整本書的進程中逐漸產生變化。珍愛經常拼錯字,她現在才開始學習寫字,不過她的思想和情感則清晰無比,包括她的痛苦、氣憤及對愛的渴望;她的懷疑和無足輕重感;她發掘新事物時的雀躍;以及她的能力、自信心和自尊心不停成長。李丹尼爾斯表示:「書頁上的每句話都令我感同深受,珍愛的故事是關於學習如何愛惜自己,這是一則能感動所有人的故事。」

李丹尼爾斯繼續表示:「讀完這本書之後,我心中對自己說:『天啊,這種故事要如何改編成螢幕作品呢?』因為人們需要明瞭這個世界。」

李丹尼爾斯當時已是成功的明星經紀人,不過仍尚未涉足電影製作領域。然而無論如何,《Push》雖然成為1996年最備受好評和最受歡迎的書籍之一,不過作者賽菲爾卻一直不出售其電影版權,即使電影界不斷跟她接洽,她仍全部予以婉拒。這位作者表示:「這本書賣得很好,我感覺它需要獨立存在,它如同我的寶貝,我擔心一部拍得很俗爛或很老套的電影會對原著造成極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