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激情 Passion(2012)

延伸閱讀

《激情》導演

「電影就像是個夢境,在你沒醒來之前,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布萊恩狄帕瑪

布萊恩狄帕瑪1940年出生於美國紐澤西,他的父親是一名醫生,在醫生父親的影響下,也有著專業的醫學背景,求學時期因受到希區考克電影的啟發,使他轉往電影圈發展。

在1973年他完成了《姐妹情仇》,片中描述雙胞胎姐妹詭異的扭曲人格。電影架構宛如希區考克的《後窗》,但不同的是狄帕瑪在「偷窺」一事上大作文章。在片頭,狄帕瑪以一段綜藝節目錄影,開宗明義地讓觀眾思考「偷窺狂」的「道德準則」,而充滿偷窺慾望的鏡頭處理,也成為他日後電影經常性使用的主題及相當重要的電影語言,如《替身》、《剃刀邊緣》、《蛇眼》等,都經常使用這樣的手法,當然他也透過精準的調度完美的呈現電影空間的複雜性。

布萊恩狄帕瑪最有名的莫過於他經常使用「長鏡頭」來營造特殊的影像風格,透過強大且複雜的場面調度能力,以鏡頭跟拍的方式描述劇情,並精準地將音樂與音效扣緊驚悚情節。像是《蛇眼》讓人津津樂道的開場二十多分鐘一鏡到底,充份展現了布萊恩狄帕瑪深諳電影形式與拍片技巧的氣魄。

熟稔希區考克技巧但更煽情的布萊恩狄帕瑪,被視為希區考克的接班人,在他片中不少緊張場景的調度或是故事裡角色人格的分裂等,皆不難看出布萊恩狄帕瑪對大導演希區考克的致敬意味,但每每總能將希氏風格的經典對話重新翻弄產生新的意義,無論是《黑色豪門企業》、《魔女嘉莉》、《疤面煞星》、《不可能的任務》等經典作品,每部都呈現出他不同面向的黑色美學,也帶出其強烈的個人色彩。不僅在2007年憑《波灣陰謀》一片一舉奪得第6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獎,憑其過人的懸疑氣氛營造及敘事能力也讓他的電影總是叫好又叫座。

導演的話

驚悚片對我來說一直是最佳視覺敘事的電影種類,所以女人與女人間的權力鬥爭所引發的神秘殺人迷團相當吸引我。我喜愛原作角色在亞蘭柯諾電影中所呈現的特質,但我想用另一種手法去揭露這個謀殺案件,所以我重新寫了劇本,希望能在電影中不斷的有驚喜出現,讓觀眾在眾多的嫌疑人中,永遠不知道誰才是兇手。

而這部片我也做了和以往不同的嘗試,像在一般的謀殺片中,會以緊張且靜謐的氛圍去鋪陳敘事場景,塑造出殺手狡獪且難以捉摸的形象,但這次我透過另一種我之前沒做過的方式去拍攝這樣的景象,像是當觀眾全神灌注在觀看片中的芭蕾舞蹈時,我利用分割畫面同時在影象中呈現克莉絲汀遭砍傷的景象,帶給觀眾一個暴力與浪漫同時並存的影象世界。我不確定觀眾是否能接受,但我還蠻喜歡這種詭譎怪異的浪漫氣氛。這有點像《姐妹情仇》的拍攝方式,從二個不同的畫面,讓你從感覺到身處危機之中,卻又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其實電影就像是個夢境,在你沒醒來之前,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