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 前篇 Nodame I

延伸閱讀

與世界著名鋼琴家的辛苦練習

野田妹的女星上野樹里這次要表演的曲目是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也是音樂學校裡晉級測驗的題目。

在電視劇與電影中飾演野田妹的女星上野樹里小時曾學過鋼琴,她完全展現出很有說服力的音樂表演。當然,她為擔綱主角接受大量特別訓練,她這次要表演的曲目是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也是音樂學校裡晉級測驗的題目。上野樹里在綵排時實際彈奏這首曲目時,已經讓劇組人員很滿意。然而片中所使用的演出版本,由世界一流的中國鋼琴家郎朗彈奏,他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擔任開幕式典禮表演嘉賓,從此奠定世界頂尖音樂家的地位。

導演武內英樹希望能自由發揮這首曲目,目的是創造出野田妹彈奏時「暴走、不受限制」的風格,郎朗很樂意接下這份工作,並享受這次發揮機會,即便他曾說:「我這麼做可能會激怒莫札特」。上野樹里則興奮地前往錄音室看郎朗錄製這首曲目,她知道親耳聆聽,將對她的角色發展有所助益。

玉木宏飾演的千秋王子,要學習的交響樂曲目超出他過去的數量,劇組人員總能看到他帶著音樂播放器,讓他隨時在空閒時間練習指揮。他表示他必須刻意與其他人保持距離,直到指揮情節結束為止,如此一來他才能專注,他甚至每晚聽著這些音樂入眠。

瑛士、貝琪、山田優與福士誠治等配角演員們,也為自己的音樂情節賣力練習。事實上,本片的其中一種力量就在於所有演員們在他們音樂表演情節中,展現的進步成果。

「Rising Star,R☆S交響樂團」現任的指揮與千秋王子接班人松田幸久,由谷原章介飾演,他被漫畫原著迷讚譽為飾演該角色的不二人選。他也為本片接受嚴格的指揮家訓練,他表示他能感同身受玉木宏經歷的痛苦遭遇。但是當谷原章介也有模有樣地拿起指揮棒,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