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飯飯之交 No Strings Attached

延伸閱讀

影片幕後花絮

很多人的關係都從性關係開始,然後就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當兩個人有了幾次的性關係以後,就必須決定他們是否要建立真的的感情關係

當一部有關性愛的限制級愛情喜劇片被送到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資深導演艾凡瑞特曼的辦公桌上,他立刻就看出拍成電影的潛力。瑞特曼說:「我和編劇伊莉莎白梅莉薇瑟合作了三年,她每修改劇本一次,我都有很好的反應,我覺得這個故事是關於故事裡的人物,以及他們如何處理現代人經常面對的矛盾。這個故事裡有很有趣的角色和很搞笑的角色,他們都很坦率地討論愛情和性愛,我馬上就愛上這個故事。」

編劇伊莉莎白梅莉薇瑟則說:「我真的很喜歡一個從一個吻開始而不是結束的愛情故事,這是現實生活中會發生的事,觀眾似乎特別愛看愛情喜劇片,我就想寫一部能讓他們感同身受的劇本。」導演瑞特曼說:「我認為這部劇本最關鍵的概念就是,這年頭的年輕人很容易就能找到炒飯的對象,但是卻很難找到真正能談戀愛的對象。我對這一點很感興趣。二十多年前,《當哈利遇上莎莉》提出這個問題:『一對男女是否能夠成為好朋友,卻不一定要有性關係?』老實說,我認為今天的問題是:『一對男女是否能夠成為純粹的性伴侶,卻不一定要有感情關係?』」紐約的新秀編劇伊莉莎白梅莉薇瑟很適合替她的這一代年輕人發聲,這一代的年輕人又聰明,對3C產品又熟練,而且超愛傳簡訊和上社交網路。

蒙太席多電影公司的製片傑佛瑞克里夫德先和編劇見面,他說:「我們第一次見面,並且得到導演兼製片艾凡瑞特曼的同意以後,她就回去寫了一部劇本帶回來。她完全是憑自己的經驗,發自內心寫出這部劇本,當我們看到這部劇本,立刻就知道這一定能拍成電影。她的劇本有很獨特的觀點,而且充滿了具有尖銳反諷特色的幽默感。」導演艾凡瑞特曼最近擔任他兒子傑森瑞特曼執導的金獎名片《型男飛行日誌》的製片,他對他重執導演筒有很簡單的原因,他說:「我受到啟發,我很喜愛傑森自編自導的《型男飛行日誌》,那部電影讓我想起我是多麼地愛說故事,以及拍一部有好點子和關於角色和演出的電影。我之前拍了一連串運用很多電腦特效的大片,基本上,我兒子讓我感到嫉妒,於是當我看到伊莉莎白的劇本,我就想:『這是我拍這種有深度的愛情喜劇片的好機會。』」

編劇梅莉薇瑟只想寫一部描寫現代人速食式的關係的電影,她說:「很多人的關係都從性關係開始,然後就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當兩個人有了幾次的性關係以後,就必須決定他們是否要建立真的的感情關係,而我們習慣看的愛情喜劇片是男女主角愛上對方,親吻之後就注定要在一起,也知道後續的發展會是怎樣。」但是《飯飯之交》的故事題材卻探討一個看起來符合邏輯,甚至是個理想的概念,那就是兩個人可以達成協議,只要有性關係,假如兩人開始動了真感情就可以立刻脫身。《飯飯之交》的女主角艾瑪就是這種人,她不希望任何事情阻礙她的生活,尤其是一段戀愛,她不想要談戀愛,而且像躲瘟神一樣躲避任何愛上她的男人。她是一名住院醫師,所以每周必須工作80小時,而且還要輪班。

她喜歡坦率和效率,但她也喜歡做愛,於是隨時隨地就能和一個人炒飯是最好的選擇。編劇說:「艾瑪不是那種對愛情充滿憧憬的女孩,她依照邏輯過生活,她只想玩得開心,不希望承受感情關係的壓力,因為她覺得兩個人一旦動了真感情,就會完全變了個樣子。」男主角亞當很容易就能交到女朋友,他也很輕鬆自在地過生活,他很容易就能把到妹,對於搞一夜情也很熟練。他和最近一任的女友分手後,竟然發現她和他老爸開始交往,編劇說:「當亞當發現這一點,他就領悟到他這個人太好了,也太開放了,他開始覺得談感情很危險,於是他決定關閉心房,開始大搞性關係。」

男女主角在片中真的是大搞特搞。亞當有一天早上很臨時地和艾瑪炒飯以後,他們都覺得很驚訝,於是他們同意當彼此的飯飯之交,也就是炮友。他們同意利用對方從事性行為,但同時保持普通朋友的關係,這樣一來就不會有談戀愛伴隨而來的各種複雜情緒。導演艾凡瑞特曼被問到他有沒有為這部電影做任何功課,他笑著說:「我很幸運編劇才二十多歲,而且做過也觀察過這部電影裡發生的事,她對於當代年輕人交往的小細節觀察得非常敏銳。」不過導演也承認他會在家裡做功課,他說:「拜託,我有三個二十來歲的小孩,他們也都有過這些經歷,我也認為自己是個觀察家,這些觀察讓我對這部電影的故事和真實性感到特別熟悉。」

男女主角

女主角艾瑪是一個非常聰明,但是對感情避之唯恐不及的住院醫生,製作小組很幸運能請到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演技派女星娜塔莉波曼演出這角色。她特別喜歡這部劇本的巧思,她認為這個故事不像其它的愛情喜劇片那麼不用大腦,她說:「很多愛情喜劇片都描述女主角在雜誌社或時尚界工作,後來經過大改造變成大美女,但這部電影描述的都是一般人身邊的普通人。」除了非傳統的故事內容以外,波特曼也很欣賞編劇對於角色的塑造,尤其是對於女性角色的描述,她說:「伊莉莎白筆下的每個角色都擁有自己的特色,她讓女性角色也能搞笑,擁有有趣的性格,和男人一樣鬼點子一大堆。」編劇梅莉薇瑟對於能夠為娜塔莉波曼塑造一個觀眾從來沒見過她演出的喜劇角色感到很興奮,她說:「我們從來沒看過娜塔莉演過這麼好玩的角色,她曾經演過《星際大戰》那種科幻大片,也演過女殺手,所以我很喜歡她在這部片中做出一些很傻的事情,看她裝瘋賣傻和使壞真的很好玩。」

艾瑪並不是傳統愛情喜劇片的女主角,傳統的愛情喜劇片女主角唯一的目標通常都是尋找真命天子和結婚,艾瑪的目標正好相反,她最大的挑戰是不能夠愛上任何人。娜塔莉波曼說:「艾瑪是個住院醫生,她並不想談戀愛,而且對於感情繫絆避之唯恐不及,因為對她來說,失去一個人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對她來說,嘗試愛情喜劇片是全新的挑戰,但是她身邊有最優秀的演員陪著她一起演出,她說:「片中有很多超會演愛情喜劇片的演員,這讓我很放心,因為我對這種類型電影非常不熟悉,而且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演出經驗,當你在演喜劇的時候,有時候很難知道到底好不好笑,因為妳的面前沒有觀眾,就算旁邊的工作人員都覺得很好笑,他們也不能在拍攝的時候笑出來。」至於亞當這角色,導演艾凡瑞特曼知道他需要找到一個對女人來說很有魅力的男演員,但是同時也必須能夠演出這角色在感情方面不安全的那一面,導演最後找到最適合的人選-艾希頓庫奇-他擁有男主角帥氣和迷人的外表,同時也擁有一種感情脆弱的特質。艾希頓庫奇和娜塔莉波曼一樣非常喜歡這部劇本,他說:「編劇筆下的角色和故事都很真實,但是也超爆笑的,有時候你讀到一部喜劇劇本,有些搞笑橋段感覺很牽強,但是編劇伊莉莎白從來不會故意搞笑,而是根劇片中角色的個性製造很自然的笑果。」

編劇梅莉薇瑟認為艾希頓庫奇是飾演亞當的完美人選,她說:「艾希頓為亞當這個角色帶來充滿了愛和活力的開放心靈,和艾瑪超ㄍㄧㄥ的個性完全相反,就是因為他這種直率的個性,最後才能讓艾瑪卸下她的心防。」娜塔莉波曼則說:「艾希頓超會搞笑,而且很親切又很會玩,每次看他在某一場戲即興演出真的很棒。」艾希頓庫奇對娜塔莉波曼也讚不絕口,他說:「娜塔莉總是把功課做好,而且她挑選的電影都很特別,她是個很甜美和大方的女生,而且是個很棒的演戲搭檔。」艾瑪和亞當在片中第一次炒飯以後,還沒有建立起任何規則之前,亞當不確定該怎麼面對艾瑪這位老朋友,於是他就帶著禮物到她工作的醫院看她。艾希頓庫奇說:「在一段關係的初期,人們通常都會想要把這段關係搞清楚,或是侷限在某個框框裡。所以當亞當和艾瑪這對老朋友突然有了性關係,亞當這時候就覺得必須送對方禮物,於是他就買了一個氣球給她。」而且氣球上面還寫著『恭喜!』。編劇說:「我們討論過很多次,我們覺得有一方在做過愛以後拿著上面寫的『恭喜!』的氣球送給另一方會很好笑,我覺得亞當是想告訴艾瑪,她不能就這樣消失在他的生命中,如果她決定不和他聯絡,他就拿著氣球到她工作的醫院讓她糗大了。」後來他們就開始建立一些基本的規則,但是當他們開始有了親密感,事情就變得很複雜,有一場戲是亞當在艾瑪的經期來的時候,帶了一盒蛋糕和一張集錦歌CD到她家,而隔天早上他們就發現他們竟然抱著睡覺,這讓艾瑪非常震驚,因為這違反了他們定的規則。編劇說:「這場戲很好玩,因為這是在一夜情的隔天早上發生的事,他們竟然抱著睡覺,這對艾瑪來說已經跨越了親密感的界線,因為她竟然和另一個人沒進行性行為就抱在一起。」像這種很真實的性/感情關係讓導演和編劇有足夠的搞笑機會,導演對於這部電影非常滿意,他說:「我為這部電影的演員感到驕傲,我認為艾希頓庫奇和娜塔莉波曼是二十多歲快到三十歲那一代的代表人物。我們經常看到娜塔莉波曼嚴肅的戲劇演出,但是沒有機會看到她在愛情喜劇片裡面搞笑,我覺得她演得很讚。雖然艾希頓庫奇演過很多喜劇片,但是他在這部電影裡卻流露出比較內斂和脆弱的一面,這也證明他是個很好的演員,他把這角色演得超完美。」

配角陣容

亞當在片中受到他的父親艾文的影響很大,艾文是個年華逝去的知名電視喜劇影集明星,他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都很誇張,他也希望成為他兒子的好友,而不是支持他的好父親,艾希頓庫奇說:「艾文不知道該怎麼當個好爸爸,他只想當他兒子的麻吉。身為艾文這個大明星的兒子對亞當來說並不容易,於是他很努力不想活在他父親的陰影下,靠自己成為一個有成就的人。」製作小組找來東尼獎和奧斯卡獎得主凱文克萊飾演艾文這個又愛現又自以為是的過氣明星,他的演出有時候很討人厭,有時候又很感人,只有像凱文克萊這種硬裡子演員才能把這角色的極端拿捏得恰到好處。

尤其他又曾和導演艾凡瑞特曼合作叫好叫座的喜劇片《冒牌總統》,所以導演知道凱文克萊一定能夠完全融入他的角色。導演說:「我很努力在想要找誰來演艾希頓庫奇的老爸,這角色是一個大明星,但並不是一個好爸爸,我需要一個能夠搞笑又能詮釋感情戲的好演員,我曾經和凱文克萊合作《冒牌總統》,那是我執導的最好的電影之一,我也知道他是一位演技好到不行的演員,而且凱文看了劇本以後也覺得自己又可以搞笑,雖然我們有很久沒有合作,但是我們第一天到片場就玩得很開心,然後他對我說:『下次我們不應該等15年再度合作。』」凱文克萊很高興能再和導演合作,他說:「艾凡把劇本寄給我,我們就像20年前合作《冒牌總統》一樣討論這角色的調性。艾凡總是能在喜劇表演中找到真實感,不管劇情有多誇張,他都會以細膩的手法呈現搞笑橋段,而不是用傳統的肢體喜劇,他反而運用比較內斂的手法,很忠實地呈現出片中角色的個性,自然而然地就能製造出笑果。」雖然艾文這角色並不是個好爸爸,但是他還是很愛他的兒子,不過他總是做出錯誤的決定,艾希頓庫奇說:「艾文不見得知道怎麼當個好爸爸,但是他希望當他兒子的好朋友,他是個麻吉老爸,所以他們之間的關係有很有趣的張力。」導演艾凡瑞特曼在找到男女主角以後,就決心要請來最堅強的配角陣容來演出片中各種類型的角色。他說:「我希望找來觀眾喜歡的演員擔任配角,我覺得自己對於尋找偉大的喜劇演員很有一套。」 

飯飯之交》一片中的配角包括許多一流的喜劇演員,其中有蕾克貝爾飾演的助理製作人露西,她和亞當是同事,而且一直在明戀他;奧莉薇亞雪比則飾演艾瑪的妹妹凱蒂,這是一個積極樂觀的角色,相信愛情的力量,和艾瑪對於愛情消極的態度完全相反;葛莉塔潔薇則飾演艾瑪最好的朋友派翠絲,她也是一位住院醫生,而且她超會用反諷的方式嘲笑別人,但是身為艾瑪的室友,她同時也會及時給艾瑪一些意見;賈克強森則飾演亞當最好的朋友伊萊,他總是給亞當很多建議,雖然有很多建議都很荒謬;饒舌歌手路達克里斯飾演瓦勒斯,他也是亞當的麻吉,而且總是同意伊萊的建議;最後是《辦公室“瘋”雲》的搞笑高手敏蒂凱琳飾演的希拉,她是艾瑪和派翠絲的室友,她是個冷面笑匠,總是在艾瑪失意的時候說出一些無厘頭的笑話。艾希頓庫奇說:「飾演每個角色的演員都超完美的,他們各自把他們的角色演得非常傳神,能找來這麼棒的配角陣容也證明了導演深厚的功力。」

導演艾凡瑞特曼則說:「我為這些演員感到驕傲,像是葛莉塔潔薇,她演過很多獨立製片電影,通常都演出嚴肅的戲劇作品,但是我覺得她在這部片中散發光芒;蕾克貝爾更不用說,她在片中有好幾場令人難忘的戲份;賈克強森飾演的伊萊也很棒。我希望能夠找到真的像是男女主角好朋友的演員,而且他們各自都有特色,讓觀眾覺得也想要跟他們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