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舞力麥克:尺度極限XXL Magic Mike XXL

延伸閱讀

歡迎歸隊,兄弟

艾莉森福克拿到的劇本指示通常很明確,但也有例外,她笑著表示:「雷德有時會描寫某一支舞蹈需要具備什麼,比如喬在便利商店的場面就寫著:『然後他把水倒在身上,把上衣剝開。』

製作團隊在喬治亞州薩凡納開拍,包括薩凡納及喬治亞州泰碧島(Tybee Island)裡外的地點,還有南卡羅來納州美特爾海灘,主要攝影緊湊地拍了30天。不過劇組早在幾個月前就著手準備,讓演員鍛鍊出需求的耐力、活力、時機掌握和舞蹈動作,練到前所未有的最佳體能和體態。

至關重要的是,舞步不僅要原創、性感且激烈得令人屏息,還要結合故事和角色。格雷雅各斯堅稱:「我們想要舞蹈能在主題上連結每個人物,反映出某種角色發展,到最後會有盛大高潮,不能只是耍炫卻不具意義。」

艾莉森福克(Alison Faulk)及助理編舞家泰瑞莎艾斯皮諾沙(Teresa Espinosa),把所有人的構思都納入重點,包括格雷雅各斯、查寧塔圖、雷德卡羅林、其他演員、甚至是音樂統籌希珊肯特(Season Kent)的想法,量身訂做每場戲、每段音樂、每個演員的角色和舞技。艾莉森福克表示:「說真的,查寧的點子最厲害,他直覺敏銳,有許多概念都來自他。」她舉了幾個例子:「亞當要詮釋出很MAN的元素,是個十足的真男人,所以我們讓他挑戰一些嘻哈動作,還有kip-up,是一種全身從地板立起的動作,需要很大的腹部力量。凱文的優勢則是他的誇張表現,還有他的腿部,我們就突顯出來,他全身的肌肉線條會一直延伸到大腿,所以服裝設計克里斯就讓他罩著披風,穿著短褲。」

艾莉森福克拿到的劇本指示通常很明確,但也有例外,她笑著表示:「雷德有時會描寫某一支舞蹈需要具備什麼,比如喬在便利商店的場面就寫著:『然後他把水倒在身上,把上衣剝開。』不過查寧的盛大戲碼卻只寫著:「然後電影史上最瘋狂的舞步就出現了。」

雷德卡羅林回應地表示:「我們會一起討論舞蹈細節,之後去舞蹈教室時,有百分之90是依照我們原定的想法,但還有百分之10可能會發展出不同走向,這時我就要回頭修改場面。這是一場同心協力的過程,因為這些舞步在這個故事中攸關重大。」

查寧塔圖跟艾莉森福克和格雷雅各斯密切合作,貢獻自己的舞蹈專長,聯手創造出最強而有力的舞蹈表演,而且不只為他自己的角色,也為所有其他角色提供見解,這種過程很複雜,但幸好查寧塔圖與艾莉森福克長期合作早有默契,所以很快就進入狀況。查寧塔圖表示:「我們花了幾小時開會討論,設法想出適當的舞蹈動作,我們的對話會像是:『胯部不要放這裡,放過來一點比較好,那樣就太棒了。』」

大家的專心致力在整部電影中都明顯可見,從一開始查寧塔圖的車庫舞碼,是一段撩動人心的自由風格獨舞,他正在製作傢俱,然後聽到廣播放送吉納文(Ginuwine)的歌曲〈小馬〉(Pony),那正是他身為魔力麥克的招牌歌,他一聽到就被打動,不由自主地跳起舞來。他獨自一人,跳舞似乎純粹為了個人娛樂,巧妙地給合鑽頭和磨沙機等工具,然後滑過工作台,隨著音樂在椅子上打轉,這也許讓他回想起他的舞蹈細胞一直都在無庸置疑,如格雷雅各斯表示:「查寧的表演很不可思議,他一開始舞動,你的目光就絕不可能離開他。麥克仍留有跳舞因子,在這第一支舞蹈中,他先接到通知要去猛男秀,後來又聽到那首招牌歌,讓他忍不住變得蠢蠢欲動。」

這群人出發了,但首先他們要去傑克遜維爾(Jacksonville)的一間變裝皇后夜店才算正式上路,那就是虛構的「瘋狂瑪莉」(Mad Mary’s)俱樂部,不過是由正港的變裝皇后表演者薇琪佛克斯(Vicky Vox)來飾演多麗史納基小姐。這是個放縱狂歡、自由上台的Vogue舞狂潮之夜,連陶比斯都上台獻技,足蹬厚底高跟鞋,穿著公主袖上衣,戴著巨大的水果帽,彷彿向拉丁歌舞劇女王卡門米蘭達(Carmen Miranda)致敬。飾演陶比斯的喜劇演員蓋布瑞伊格雷西亞斯在這場戲中大搶風頭,他表示:「這場比賽會給贏家獎金,所以陶比斯就拚了。拍完第一集之後,我告訴製作群:『不管你們要我在下一集裡怎麼演,拜託事先告知我,好歹讓我遮住重點部位,人家還是要有祕密的。』」

製作設計霍華康寧斯借用一間現有的脫衣舞俱樂部,但老闆不想要在晚上顛峰時間停止營業,於是劇組就利用白天把「瘋狂瑪莉」稍微改造,同時彩排和拍攝,入晚前就交回給當地人。

變裝皇后表演之後,這群人到海灘開趴續攤,照明主要是車燈,這時麥克第一次巧遇安柏赫德飾演的柔依。這個迷人的年輕女孩熱中於比較另類的攝影,麥克想知道她更多的事,但這次她只給他一個淡淡微笑並留下一絲餘波盪漾。安柏赫德談到這場兩人都故意讓對方猜不透的場面:「我喜歡他們兩人的這種互動方式,因為這場戲不落俗套,絕不是上演那種『男生遇到女生,男生想追女生』的傳統戲碼,絕非如此。我們會產生一種印象,他們彼此透露的訊息並不是男女初見面該有的對話,但看得出他們似乎互有好感。」

那一晚,也讓麥克與通常隨性的肯之間燃起不言而喻的衝突,使得凱文納許飾演的角色在電影中嘲諷:「小白臉往往最深不可測。」這就是演員即興說出到位台詞,吐槽其他角色的眾多例子之一。麥特波莫坦承:「我在他旁邊經常會笑場,因為他老是會突然插入那種爆笑台詞,害我忍不住笑出來。那結合了泰山的角色性格及凱文面無表情的演出方式,加上他的大隻佬體型,每次都讓我們快笑死了。」

卡司群也稱讚導演格雷雅各斯很會帶動氣氛,鼓勵他們互相戲弄,並放手讓他們進一步發展自己的角色,以便觀眾這一次能更瞭解他們。凱文納許表示:「回顧第一集,你會發現這群人成長了。同時,當我們再度跟熟悉的老朋友相聚,就像回到夏令營,大家都想跟自己的死黨一起盡情狂歡。」

不過即使他們有些改變,但如麥克在電影中指出,那些改變並沒有體現在他們的舞蹈中。雖然他們原本的舞步就很出色,但同樣的舞步已經跳了許多年,而且是前老闆規定他們跳的,那何妨創造出嶄新的舞步?如果這是他們的最後大秀,何妨冒個險,自行編出令人血脈賁張的新舞?

首先是大屌李奇大展身手,他的這場性感跳舞戲可能會讓觀眾對加油站便利商店的形象永遠改觀,更不用提洋芋片和礦泉水瓶了。

這場戲善用非傳統的場景和道具,來營造出有機的即刻來電。艾莉森福克聚焦在喬曼格尼洛的許多優點,她表示:「喬是盡心盡力的演員,無論他做什麼,他都會做到最好,而且他的動作很快。他的優勢就是力量、魅力和精準,加上性感破錶的體型,又很擅長滑動和轉動身體。彩排時,他還過來跟我們說,他一直在練習海豚跳水,想把那種律動融入動作中。」

同時,喬曼格尼洛也為這場逗趣的戲注入不少喜感。

大屌李奇在店裡表演個人秀,對著也許是全世界最幸運的便利商店妹,格雷雅各斯決定讓這場戲的上演方式是,他的死黨們在窗外拚命叫好起哄,後來這個決定的效果超過導演的預期,他表示:「我知道我想要讓這群人在店外替他加油起哄,但我直到剪接時才發覺他們的反應是多麼重要,也使當下變得多麼生動,因為他們看著他時是發自內心欣喜若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