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紳士密令 The Man from U.N.C.L.E.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瑞奇說,他一手將1960年代熱門影集《紳士密令》改編、執導、製作,一路搬上大銀幕。「即便早在《兩根槍管》的時期,我就覺得男性間的情誼和關係可自成一格,發展成一種電影類型」.

蓋瑞奇的新作《紳士密令》是一部節奏明快、動作滿場、性感又時尚的國際冒險旅程,全劇笑料滿點,且看這對原本誓不兩立的超級間諜拿破崙蘇洛和伊利亞科里亞金如何一邊爭鋒相對,一邊又過關斬將的破解國際危機。

「我一直覺得男性間的情誼很有趣」,瑞奇說,他一手將1960年代熱門影集《紳士密令》改編、執導、製作,一路搬上大銀幕。「即便早在《兩根槍管》的時期,我就覺得男性間的情誼和關係可自成一格,發展成一種電影類型」。

情誼在這裡或許不是適當的用詞,因為當CIA精英探員蘇洛第一次遇見他的KGB特工對手科里亞金時,他們本想殺了對方。他們兩人都身處冷戰的最高峰時期,被派遣至柏林圍牆後方,深入東德去截走一位重要的德國女子,而在過程中除掉對手似乎是必要的手段。

幾天後,他們各自被自己的頂頭上司告知他們得組成搭擋,很不幸的是這意味著他們暫時不能自相殘殺了,這兩位背負著國仇家恨的死對頭,只好在會面時將怒氣發在四周的建築和家具上,從此他們得在任務解除前通力合作,即便他們並不樂意。

所以從某些角度看來,這的確是部兄弟情誼的電影…雖然「他們一見面就打個你死我活」,亨利卡維爾說,他在片中飾演風流倜儻但又時常自私自利,中飽私囊的美國特務蘇洛。

飾演科里亞金的艾米漢默提出這位暴躁但又循規蹈矩的蘇聯特工的觀點:「科里亞金是一位終極戰士,他總是準備好要全力以赴。然後他被迫與他討厭的人搭檔,又無法拒絕。他的新搭檔拿破崙蘇洛非常反骨,完全不按規矩來,他好像甚至不知道這行有很多行規」。

「我們覺得這故事最吸引人之處」,瑞奇說,「是把兩個個性迥異的特務放在一起,強迫他們合作,所以他們從一開始的試圖殲滅對方,到後來通力合作,但他們還是不完全信任彼此。這個故事架構於他們關係的演進,一個人代表著美國的資本主義,另外一個代表共產蘇聯,而這兩股世界強權必須攜手削除威脅世界安全的危機,這是個能有很多發揮空間的預設場景,也是本故事的主軸」。

在成功打造了跨界電影《福爾摩斯》系列後,製片和共同編劇萊諾威格拉姆再度與瑞奇攜手合作。「我們此次採取的原創手法是,我們發想出這個組織由來的前傳故事」,他說,「在原始影集中,這個聯合執法組織已然存在。所以在冷戰高峰時期,當東西方的關係勢同水火時,我們卻看到CIA和KGB祕密組成聯合派遣部隊防禦外侮。這個組織是如何組成的?」

電影開場於1963年,時值美國及蘇聯的緊張核子競武高峰,一位前任納粹科學家的戰時科研成果在隱祕黑市上仍然炙手可熱。一道厚達12英呎的混凝土牆將二戰後的柏林一分為二,而就在這個城市的街頭暗影中,蘇洛和科里亞金間首次上演你死我活的街頭追逐爭霸戲碼。

兩人爭奪的寶物是蓋比泰勒,這位伶牙俐齒的東德黑手在片中由艾莉西亞薇坎德所飾演,她恰好是希特勒當年首席火箭科學家泰勒博士失散多年的女兒。泰勒博士近日行蹤成迷,這讓兩股世界強權派出人馬搜尋他的下落,以防他手中非常獨特又極端危險的知識被製成武器,用來消滅其他國家及威脅世界局勢,而蓋比或許是唯一能引他現身的誘餌。

導演選擇保留全劇原始的冷戰主題,及其含括的所有文化及政治標竿,瑞奇說,「我們想對原始影集致敬,我們想捕捉那個時代獨特的風格和韻味,但同時又要讓當代觀眾能立刻融入,還要盡可能地讓一切看起來很原創、富有吸引力和新鮮感」。最後他們得出的基調是「既復古又當代,這對我來說是非常自然的進程」。

就像影迷會發現的那樣,這正是此導演所擅長的獨門手法。就像《福爾摩斯》系列電影那樣,導演以同樣手法帶領觀眾進入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但同時又能讓一切看起來很勁酷又當代,而不至沉悶。《紳士密令》保留了所有讓1960年代酷炫的元素,從藝術、時尚、音樂,到那時的態度和觀點,並融會成一股精確但低調的風韻,兼具復古卻又完全的21世紀走向。

「那就是蓋瑞奇的魔法」,威格拉姆說,「他能夠精準地擊中所有風格,又能完全切中當代」。 「我對該影集印象最深刻的是那種調調」,瑞奇回憶,「當我有機會執導此片時,那點帶給我最多的靈感。《紳士密令》的概念令我非常嚮往,我立刻回應了這機會」。
就某方面來說,《紳士密令》中所描繪的1960年代是個只存在於大銀幕上的獨特又充滿魅力的時刻。

「對我們而言,60年代是最酷的年代,而《紳士密令》是那年代的一部分」,威格拉姆繼續補充。「我們一直很想拍諜報片,我們喜愛早期的007電影,那在我們年輕的心靈上留下深刻的印象,然後那個時期的義大利和法國電影,像是《情事》和《甜蜜的生活》中有著那種非常時尚及有趣的風格。不管是服裝、汽車、電影,或設計,60年代真的是摩登時代的開端」。

正是他們共同的啟蒙影響,再加上彼此對電影的熱愛和絕佳的幽默感,讓瑞奇和威格拉姆成為緊密又傑出的編劇團隊。「能有會編劇的製片搭檔實在太棒了,因為編劇是電影的基礎,而故事本身該是一個有機、鮮活,又不斷演進的創作過程」,瑞奇說。

「我們都喜愛採用經典題材,然後將其現代化」,威格拉姆補充說道,「而蓋總是想拓展動作片的疆界,帶給觀眾一些他們從未看過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