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紳士密令 The Man from U.N.C.L.E.

延伸閱讀

請試著別在第一天就殺了你的搭檔

為了向全世界各地的電影愛好者致敬,這個角色的定名是取材自經典電影明星喬治桑德斯,他曾在膾炙人口的《聖徒》系列中擔綱演出,並曾在多部電影中飾演間諜。

雖然致力於維持原影集的政治及時空背景,瑞奇卻在為大銀幕打造蘇洛和科里亞金這兩個角色和他們的背景故事時,只把原影集當作出發點,來著墨兩人的大格局和私密細節,這是在原影集中從沒被開發過的一環。因為影集開始時,已處於兩人建立起關係後的中間點,這讓製片小組和演員們有自由能去發想這兩個性格迥異的人物,是如何不打不相識的。

從沒看過原影集的漢默,特地挖出幾集經典原著好當作參考,而同樣對原影集不熟悉的卡維爾,則採取完全不同的作法,但兩人最後都以自己的手法重塑了這兩個角色。

卡維爾完全了解蘇洛圓滑世故的本質,「他不是本來就是專業的CIA特務,事實上,他的存在完全於CIA背道而馳。在他成功打入二戰後歐洲的上流社會之後,他磨練出驚人的技能,並靠在黑市交易藝品及骨董維生,他後來變得如此高明,得以消遙法網外多年,而他也非常的以此為傲。但他最終被善妒的女友出賣而落網,有鑑於他高明的犯罪手法,CIA當局對他祭出招降條件:不是坐牢就是替他們服務,他也因此成為特務,雖然成功但總是心不甘情不願,但那總比坐牢好,而且他可以繼續衣著光鮮」。

相對之下,科里亞金在KGB的竄起過程則經歷多年的努力、訓練,和專心一致的苦工。「他是典型的間諜」,漢默這樣描述這個組織中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精英探員。「他在體制內成長,一路晉升,他非常的按部就班。他畢生的志願就是要成為KGB特工,那對他而言是最重要的事」。

很難說科里亞金的新同事,也就是他口中的牛仔哥到底哪裡最讓他看不順眼,到底是他那美國人吊兒郎當的態度、他不費吹灰之力就成為特務,或是他高傲自負的態度。「他們之間的確有摩擦」,漢默確認了這點,「但同時,雖然伊利亞認為他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門外漢,蘇洛卻能只用一個迴紋針,就讓他們闖入戒備森嚴的基地,所以那也挺令人驚艷的…」

從他的觀點看來,蘇洛認為這個蘇聯特工是個大老粗,又脾氣太過火爆,「但某方面來說他們其實非常相似」,卡維爾觀察道,「他們的性格和手法或許相去甚遠,但他們的頻率相同。而且雖然他們當初結合的初衷是因為蘇洛和科里亞金別無選擇,他倆卻也總是以任務為重,並時時以世人的性命和世界安危為己任,所以他們仍致力於努力合作。結果顯示他們兩個同心協力時,的確威力大增」。

他們對彼此隱瞞的是,雖然他們各自的上司看似樂於促成兩國攜手合作達成這項單一任務,但他們的終極目標卻南轅北轍。蘇洛的指令是要將泰勒博士連同科研成果,或者只攜帶他的科研成果回到CIA位於朗里的總部,而科里亞金的指令也是將相同物件送往莫斯科,同時倆人都不能讓任何人事物,包括他們的搭檔阻撓他們。

但首先,他們有更迫切的問題需要擺平。他們的合作關係需要有新身份來作為掩護,而這也是他們新進從東柏林救援出來的蓋比泰勒加入他們陣容的最佳契機。為了找到她失蹤的父親,他疑似被一個陰謀集團挾持在羅馬,而蓋比那令人作嘔的魯迪舅舅似乎也是集團的黨羽,她被迫加入聯合小組,並在科里亞金巧扮成蘇聯建築師時化身為他親愛的未婚妻。他倆將一起前往羅馬渡假,當她的未婚夫忙於研究當地建築設計風格時,蓋比將乘機聯絡魯迪,探詢父親下落,好為參加她的婚禮作準備。蘇洛在此同時,會採取不同的身份,假裝不認識這對新婚夫婦但又緊隨在側。

「我們從《皇家風流史》開始就是艾莉西亞的粉絲」,威格拉姆說,「而她之後當然也有很多成功的作品,我們想為這個角色找個歐洲女演員,一個能扮演德國人,同時兼具年輕天真和聰慧堅韌的特質」。
從粗曠的修車廠黑手要搖身一變成為滿身名牌的炫耀型女友,這對這位直來直往的樸實女孩來說並不容易。「但如果這能讓她永遠不要回到鐵幕之後的話,蓋比幾乎什麼事都願意嘗試」,薇坎德說。

「我很高興他們把她寫成一個很酷,又非常性格的男人婆女孩」,她說,「蓋比成長於男人的世界,所以她個性很嗆辣,知道如何堅守陣地。其實對她而言,要完全放鬆和假裝想成為完美小妻子,反而是件比較困難的事。我想她對獨立自主的渴望,讓她和伊利亞之間火花四射」。

蓋比也在科里亞金和蘇洛之間引起火花,但這只意味著在他倆之間引起爭鋒相對的情況,這從他倆在服裝店試圖為蓋比選擇名牌服飾的逗趣一幕開始…這讓她不禁懷疑或許危險的任務本身比要應付這兩人來得容易許多。

但前方確實困難重重,在此同時這三人小組也快速地化身為新臥底身份並準備好迎戰他們危險的對手。魯迪舅舅這位死忠的納粹黨成員,與超級富有但為富不仁的權貴夫妻亞歷山德與薇多莉亞文奇葛拉結盟。他們三人試圖一起迫使魯迪的妹夫泰勒博士揭露他劃時代的精煉濃縮鈾科研成果。這個精煉程序能讓人更輕意和快速地組成原子彈,並出售給最高出價者。

伊莉莎白戴比基飾演薇多莉亞,一位野心勃勃、美豔,出生貧寒,冷若冰霜的金髮美女,她嫁給一個空有外貌其他卻一無是處的義大利富家花花公子。「他並不是集團的軍師」,戴比基承認,「他喜歡跑車和拈花惹草,薇多莉亞並不在乎,因為這讓她能坐在辦公桌後指揮全局,而那是她一直想要做的。所以她是個白手起家的女強人,善於攀附權貴」。

威格拉姆說,「伊莉莎白在《大亨小傳》中表現得亮眼極了,即便在眾星雲集的傑出卡司中她仍非常突出,所以當她的名字被提起時,蓋和我覺得這是很明智又必然的選擇。她進來試讀時表現良好,再加上她的容貌讓我們聯想到年輕的凱瑟琳丹妮芙,那很適合那個年代」。
原本是澳洲人的戴比基飾演來自利物浦的女人,但特意說著一口標準的英國牛津口音,她說,「我們沒幾個人按照自己原本的國籍演出」。的確如此,生為英國人的卡維爾在片中飾演美國人,而美國人漢默則在片中飾演蘇聯人,來自瑞典的薇坎德飾演德國妞,這些都讓原本就很國際化的劇組更添聯合國風情,好比此劇也在英國及義大利各處取景那般。

唯一一個特例就是被選來飾演薇多莉亞丈夫亞歷山德的男演員。這是義大利演員路卡卡爾瓦尼首次在英語片中擔綱演出,他在片中飾演英俊的義大利賽車手。威格拉姆把他稱為全世界觀眾的新發現,他說,「路卡完全是我們心目中想要的樣貌。他給亞歷山德帶來那種華麗紈褲子弟不學無術的調調,那讓這角色很讓人信服,但同時又非常有趣」。

「亞歷山德認為他找到了完美的嬌妻,這很有趣,因為其實他才是家庭中形同虛設的傀儡,他也是薇多莉亞邪惡陰謀的金主」,卡爾瓦尼說,「但他的自尊心讓他誤以為自己還是老大」。 「他們夫妻倆是很棒的角色」,戴比基說,「文奇葛拉夫婦是衣著華貴又很逗趣的邪惡夫妻,而他們之間的關係也很開放,非常的六零年代」。

在所有謎團逐一展開的同時,雙方的長官都暗自關切局勢的發展。其中一位是拿破崙蘇洛的CIA長官桑德斯,由傑瑞德哈里斯所飾演,他曾在《福爾摩斯:詭影遊戲》中飾演經典大魔頭莫里亞蒂教授,此次很高興能再度獲邀跟瑞奇及威格拉姆攜手合作。

為了向全世界各地的電影愛好者致敬,這個角色的定名是取材自經典電影明星喬治桑德斯,他曾在膾炙人口的《聖徒》系列中擔綱演出,並曾在多部電影中飾演間諜。

哈里斯說,「桑德斯覺得這個獨立自主,有時又桀驁不馴的特務很難搞定,但當然他也非常傑出。或許他也因此脾氣很壞,總是很易怒。他活在灰色的世界但行事總是黑白分明,在他的眼中美國的國家利益高於一切。」

他才剛演完AMC電視台四季的時代劇《廣告狂人》,哈里斯完全準備好要跨入描述60年代的電影。他歡迎能重返這個年代另一個面相的機會,他說,「這是個很好的劇本,很緊湊,其中也貫穿著很棒的幽默感」。

休葛蘭被選來飾演總是溫文爾雅,從容不迫的威佛利,他是除了蘇洛及科里亞金外,在原始影集中常態性的角色,而他也很喜歡這劇本。帶著他一貫迷人的幽默感,他說,「我一直都很喜歡蓋的電影,覺得他的電影很時髦,我不確定我曾拍過任何時髦的電影,所以那很吸引我。再加上我有一個曾經擔任間諜的舅舅,我一直對那個圈子很感興趣,所以我想那會很好玩。我們小時候不能提起他是間諜的事,只能說他在海軍任職,但大家心知肚明」。

威佛利一開始的態度非常低調,並僅以握手和姓氏介紹自己,雖然事後證明他其實位高權重,這點在接近片尾時才慢慢明朗起來。

「我想像他是很圓滑但可能很恐怖的英國間諜」,這位演員臆測,「就像許多間諜那樣,他大概出生於海軍的背景。我想他曾參戰,而且很喜歡,但他現在身著華服,與鐵幕後的人物鬥智,或許也跟美國中情局鬥智,因為這些國家之間總是存在著競爭關係,而片中對這點也有著墨」。

最後補齊主要卡司的,還有出生於西伯利亞的米沙科斯納索夫,他飾演桑德斯在KGB的狡詐死對頭歐力,德國演員克里斯汀柏克飾演泰勒博士,這位傑出的科學家陷入致命危機,但卻無法推算出脫逃公式,還有席維斯特格洛斯飾演的魯迪,這位死忠的納粹黨員為黨的志業全心付出,他同時也沉溺於自己變態的嗜好。格洛斯的背景跟本片有著有趣的聯結,他原本出生於東德,但最後叛逃至西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