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金錢怪獸 Money Monster

延伸閱讀

電影介紹

喬治克隆尼表示:「金錢的世界已經失去控制。當一切變調的時候,你根本不知道錯在哪一個環節,受害的總是平凡人。」

執導驚悚電影金錢怪獸的茱蒂福斯特表示:「我喜歡這部電影,因為裡面具備人們認為相反的兩種元素。從一方面來說,這是一部主流的驚悚片,氣氛緊張、步調緊湊、充滿機智,同時又很平易近人。但是在另一方面,會讓你想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的原因,最重要是因為情節讓人感動,非常令人感同身受。」

「對我來說,除了警察、直升機、槍械炸藥和緊張氣氛之外,最刺激的部分在於,喬治克隆尼飾演的李蓋茲原本很膚淺、空洞、自以為是,雖然他事業有成,在大家眼中卻是很失敗的人,連他自己都這麼認為。可是在如此危急的時刻,他在茱莉亞的幫助下不得不面對一切,並在過程中找回本性、獲得成長並改變自己。」

飾演財經節目主持人的喬治克隆尼表示:「金錢的世界已經失去控制。當一切變調的時候,你根本不知道錯在哪一個環節,受害的總是平凡人。」他飾演的財經專家就被其中一個平凡人挾持,而這個人不計任何代價,只想找人為一切負責。

和蘿拉阿菈曼丁、喬治克隆尼、葛蘭海斯洛夫等人共同監製電影的丹尼爾杜畢齊表示:「茱蒂的總是能營造出緊張氣氛。在電影的設定中,事件發生在直播現場,張力非常高。」

喬治克隆尼飾演的李蓋茲是一位知名的股市投資專家,在財經節目「金錢怪獸」中擔任主持人而聲名大噪。他在節目中經常出現瘋狂舉動,會大聲說出投資建議,不時在節目中用搞笑的道具和音效介紹股市。茱蒂福斯特表示:「金錢怪獸這個節目很荒謬,雖然是財經節目卻有很多道具、老電影橋段、鈴聲、口哨聲,甚至還有放屁坐墊的噪音,都是李蓋茲想出來的花招,用來搭配介紹金融市場的橋段。他也在節目中和美女一起唱歌、跳舞,穿戴不同的帽子。雖然這麼做都是為了指點股票交易的秘訣,裡面卻隱含了他對自我的厭惡。在電影中發生大家都始料未及的事件,卻意外成了他獲得救贖的機會。」

茱莉亞羅勃茲再度和喬治克隆尼攜手合作,她在電影中飾演佩蒂芬恩,性格穩定、處變不驚,長期擔綱金錢怪獸的節目製作人。茱蒂福斯特表示:「佩蒂芬恩是超級製作人,她好像有三頭六臂,可以同時處理好幾件工作,非常了不起。她管控節目的播出,透過耳機在李蓋茲耳邊告訴他下一個流程。李蓋茲有時非常瘋狂,會不聽她的指揮。他想到什麼就說什麼,而她的工作就是確定節目能順利播出。她知道要怎麼安撫這顆不定時炸彈。」

喬治克隆尼補充說,在這些花招底下,隱藏的是他對節目觀眾的深切厭惡感,「這些表演行動透露出他的憤世嫉俗。這些傢伙躲在桌子後面,告訴你應該把錢放在哪裡。一旦你照做然後賠錢了,他們就拍拍屁股走人,就這樣。」

不過,喬治克隆尼說:「這部電影大部分在處理三個主角的境遇,尤其是傑克 歐康納飾演的年輕人。」

李蓋茲曾經在節目中過度誇大 Ibis Clear Capital 的預期收益,沒想到會突然暴跌。手足無措的凱爾巴威 (歐康納飾演) 闖進正在直播中的「金錢怪獸」,將李蓋茲的自大赤裸裸的呈現在全國觀眾面前,帶給李蓋茲和佩蒂極大的壓力。

凱爾脅持李蓋茲的節目後,讓直播節目陷入空前危機。監製葛蘭海斯洛夫表示:「這是很有趣的一點。我們幾乎對電視和網路上的內容麻木不仁,但是發生在直播節目,大家會有很多意見。」

李蓋茲開始對凱爾喊話。佩蒂冷靜地掌握棚內狀況,並協助李蓋茲。起初李蓋茲只是試著保命而已。海斯洛夫說:「凱爾不知道李蓋茲一直透過隱藏式麥克風對佩蒂說話。從戲劇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安排很聰明。我想喬治和茱莉亞在演的時候應該樂在其中。」

後來,李蓋茲和佩蒂試著釐清發生什麼事,同時也對凱爾的痛苦深感同情。他們重新檢討新聞時事,直搗他們三個都想像不到的華爾街大陰謀。

阿菈曼丁表示:「這部電影別出心裁的地方在於,以華爾街為背景,卻不盡然全是華爾街的故事。電影談的是立場各自不同的三個人。膚淺又浮誇的李蓋茲最後竟然和他意想不到的人產生深刻的連結。」

為了完全融入李蓋茲的角色,喬治克隆尼塑造出性格玩世不恭、莽撞、浮誇的節目主持人。茱蒂福斯特表示:「李蓋茲就像一名表演者。是喬治克隆尼覺得李蓋茲應該在金錢怪獸開場時跳一段舞。他第一次採排的時候說:『我需要半小時想一下怎麼跳。』我回他:『我覺得你需要的不只是這樣。』所以我們在現場請來編舞老師,然後他就學會了。」

海斯洛夫說有時監製真的很不好當,可是有時候和你一起監製的人居然會下場跳舞。他說:「在旁邊看真的很有趣。這種時候你就坐在一旁,輕輕鬆鬆地看表演。我連續好幾天看他跳滑稽的舞步。我們認識這麼多年了,我的小孩也在現場,我們都被逗得很樂。」

茱蒂福斯特接著說:「喬治讓自己看起來好蠢。我就喜歡他這一點。看著一名中年白人男性跑龍套、跳出瘋狂的流行舞步,實在很荒謬……真的會忍不住笑出來,覺得這個角色是一個丑角。」在現場直播的攝影棚引爆危機,是讓喬治克隆尼受劇本吸引的一點。喬治克隆尼說:「我就是在看現場節目中長大的。十六歲之前,我每天都和現場直播為伍,因為我父親負責一檔現場直播的綜藝節目,還有現場直播的新聞。後來我也讓 NBC 在半推半就下現場直播了一集《急診室的春天》。我用現場直播方式,製作了電視電影《核戰爆發令》,和其他現場直播的危機類電視節目相比,我是最早這麼做的。我認為電視能做到而電影卻不能的,就是直播。直播就像在天上飛,而且下面沒有安全網,非常刺激。」

杜畢齊說:「我和喬治克隆尼在《型男飛行日誌》合作過,他在那裡面的角色和現在這個有點類似。兩個都不怎麼討喜,一個在天上攻擊百姓,一個在節目上以諷刺意味十足的方式推銷股票。喬治最厲害的地方是他能用巧妙的方式呈現這些角色,而且還能讓人喜歡。不管他變成什麼角色,都能讓觀眾死心蹋地追隨他。」

茱莉亞羅勃茲再度和喬治克隆尼攜手演出。這一次,她飾演李蓋茲的節目製作人和導演佩蒂芬恩。茱莉亞形容佩蒂芬恩和李蓋茲的關係是又愛又恨,她說:「他喜歡不愛牌理出牌,她總是在後面負責掌控狀況。她永遠不知道他的下一步。他們在工作上合作無間,但她也受夠了。她希望工作能完全在自己的掌控中。在此同時,她也因為彼此的差異而體會很多樂趣。遇到和自己完全相反的人,總是能帶來很多啟發。」

茱莉亞羅勃茲和喬治克隆尼之間的友誼也在電影中發揮作用,讓佩蒂和李蓋茲的關係增色不少。茱蒂福斯特說:「喬治克隆尼和茱莉亞羅勃茲彼此熟識,會互相照應。就算我什麼也沒做,他們之間也會立即產生有趣的化學變化。就是這樣。他們對彼此有安全感,他們的友誼是活的,強度很高、能連結和溝通。

茱莉亞羅勃茲說:「喬治和我是很好的朋友,我們非常了解對方。我們很有默契。我會在一旁支持他,一起拍戲,一起找出對的氛圍和步調,還有要怎麼塑造角色。」

茱莉亞對分秒必爭的即時場面深受吸引。她說「演員經常被時間追著跑,而知道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是一件好事。重點在解決問題,你要夠聰明,因為沒有人看出即將發生大事。」

傑克歐康納飾演凱爾。他本來是個普通人,卻在一間大銀行倒閉後賠光所有積蓄,因而走上絕路。傑克歐康納曾經在【永不屈服】中演出。他將凱爾塑造成勤奮、正直的好青年,卻在投資失利的壓力下崩潰。茱蒂福斯特說明:「身為勞工階級,凱爾相信只要做對的事並且努力工作就能過好生活。他繼承了一筆錢,想要用聰明的方式進行投資,最後卻因為某些他無法掌控的因素導致這筆錢全部沒了。他在這個世界上唯一擁有的,就這麼消失在空氣中,他卻完全弄不明白發生什麼事。凱爾無法接受。他無法接受自己明明都做對的了,卻必須默默接受這一切。凱爾拒絕摸摸鼻子走開,他選擇了反擊。」

傑克 歐康納表示:「我很同情他。我覺得他的不幸遭遇很多人都能感同身受,即便大家不一定會贊同凱爾的行動。」

絕望的凱爾訴諸暴力,想要為他遭遇的不公待遇找出一個合理答案,而他認為應該負責的就是李蓋茲和Ibis Clear Capital的執行長華特坎比。茱蒂福斯特說:「凱爾闖進金錢怪獸節目,認為他會看見讓他如此悲慘的兩大元兇──由多明尼克 魏斯特飾演、負責操作營運資金的華特坎比,還有盡其所能要觀眾投資 Ibis Clear Capital 的李蓋茲。他覺得他們兩個是串通好的,要把他們揪出來為一切負責。」

茱蒂福斯特表示:「凱爾不斷提出難以回答的問題,從來沒有人像他這樣質疑過。他拒絕對發生的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知道錢要不回來,但他不惜一切代價都要得到答案。」

傑克歐康納認為他飾演的角色是金融體系下的受害者。這樣的金融體系缺乏防護措施,既不能防止有心人士操弄,也不能在失靈的時候提供補救措施。傑克歐康表示:「將凱爾定義成壞人,是件容易的事。他的作為很極端,威脅到他人性命。但我認為他是被逼才崩潰的。凱爾的所作所為都是出自絕望。我希望大家能從我的演出了解是什麼讓他做出的脫序的行為。而且最後他也為此付出代價。」

在整個過程中,凱爾成為改變李蓋茲的催化劑。茱蒂福斯特解釋:「面對威脅,一開始李蓋茲仍然不改本性,試圖左右凱爾。當他了解到以前那些花招,還有操弄人心的那一套,全都無法發揮作用,他不得不面對殘酷的事實,發現自己一直都像行屍走肉,而他再也不能坦然面對所有的謊言。

為了完全演活凱爾 巴威,傑克 歐康納必須完全投入角色最原始、最深層的情感。茱蒂 福斯特說:「凱爾是一個全心全意的人。他會做出衝動、草率的決定。有時他很不穩定、難以應付,有時他又像個孩子,讓你想抱抱他,告訴他一切都會沒事。傑克在呈現凱爾這個角色的時候,必須融入各式各樣的情緒起伏。」

阿菈曼丁說:「傑克的角色一旦抓住你就不會放手。在他身上,可以同時看到力量和溫柔。就算他的行為並不討喜,也是因為他想要讓人聽見他的想法。傑克會讓你想要同情他,在某種程度上和他想傳達的訊息產生共鳴。」

茱蒂福斯特對傑克歐康納 的投入讚譽有加。她表示:「傑克是天生的演員。真希望我年輕的時候也能像他一樣,這麼投入,這麼有熱忱。我非常欣賞他這一點,他就是有辦法付出這麼多。他一直在貢獻。」

曾在美劇《異鄉人》演出的凱特瑞納巴爾夫,這次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