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給未來的我 L'age de raison

延伸閱讀

導演訪談

我們小時後認為所有東西也得靠自己雙手創造才可以實現,相反在現今的商業社會,我們慣於玩弄手段、沉醉在金錢數字中。這個充滿著虛擬電腦/流動電話的世界,跟我們兒時一起創造的夢想空間,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

Q:你的電影中帶有濃厚的童趣風格,如在《敢愛就來》開始時的經典法式小遊戲,以及這次一封主角小時候寫給自己的信
A:我不認為兒時生活只有玩樂,相反的,我認為這個時期是人生中,唯一可以全情投入、擁有天馬行空想法的階段,不斷地幻想自己可以做什麼,我認為像瑪格蕾那樣愛冒險的小女孩,她的遊戲一定包括,為自己的將來計畫一幅精彩的圖畫。

Q:你執導下的角色常常以堅強、獨立自主的童年人物作題材,是否有甚麼特別意涵?
A:重拾童年(小時候的回憶與想法)就如同尋找自己的根,重新發掘自己人生的起點,人往往因成長路程重重障礙,而改變自己原有的夢想,我希望找回人生最原始最單純的夢想。當然,隨著我們長大,現實會驅使我們偏離理想,有時會變得更好,有時會變得更差。就像劇中一個主角所說,「長大就是進步,向前看。」我們需要樂觀向前走,我享受作為五個小孩的父親,這讓我更貼近童真的世界。

Q:創作的過程如何?是快樂的還是讓人感傷?
A:我非常享受創作的過程。我常將電影比喻為預備一對豐富的晚餐,我會花很多心思設計菜色,再去市場挑選最新鮮的食材,烹調這頓豐富盛宴。對我來說,創作好比花心思設計菜單,這給予我最自由的創作空間,也是我最享受的過程。

Q:為何替你重時夢想的主角是一個女性?
A:雖然瑪格蕾是一個很優秀的女性,但我不想把她設計成男性化或中性化的形象。想想歷史上,有多位完美的女性都值得我們尊敬。日常生活中,當我懷疑自己的能力或感到軟弱的時候,我都希望可以像他們那樣堅強。還記得有一段時間我感到很脆弱,口袋中常常放著一些迷你卡通人物玩具,我會把它們握在手中,我會跟自己說:如果它們遇到像我這個情況必會重新振作,因為卡通人物總是會笑著重新站起來。

Q:法國的喜劇中較少以商業機構為背景。為何這次有此安排?
A:我希望找到一個與瑪格蕾童年成強烈對比的情境,我們小時後認為所有東西也得靠自己雙手創造才可以實現,相反在現今的商業社會,我們慣於玩弄手段、沉醉在金錢數字中。對我來說,這個充滿著虛擬電腦/流動電話的世界,跟我們兒時一起創造的夢想空間,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