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心靈鑰匙 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延伸閱讀

服裝設計

這部電影發生在2001年到2003年,我們試圖捕捉每一年紐約人在服裝時尚上的微妙差異。

傳奇性的服裝設計安羅斯之前跟史帝芬戴爾卓合作過《為愛朗讀》和《時時刻刻》,這次她在設計中更注入這座城市的多樣性。這是她跟史帝芬戴爾卓合作過最現代的電影,時間背景僅在約十年前。她表示:「我做了許多初步研究,是9/11事件當時許多人來到第六大道和錢伯斯街(Chambers Street)的照片,這部電影發生在2001年到2003年,我們試圖捕捉每一年紐約人在服裝時尚上的微妙差異。」

對安羅斯來說,最有趣的工作就是替奧斯卡設計衣服。她說明地表示:「他是那種由母親負責買衣服的小孩,他的個性有點古怪,喜歡特定的打扮方式,比如說他只穿黑色鞋及穿起來可能稍短的燈芯絨褲子,不過如果他母親替他買另一雙鞋子或另一件褲子,他還是寧可穿著他感到自在的服裝款式。我並不想要他的褲子短得可笑,只要足以顯示是他喜歡且穿慣的舊褲子,那就是奧斯卡的風格,他不是那種愛穿名牌或潮牌的小孩。」

當奧斯卡展開固定的搜尋活動,他總是在脖子上掛著父親的鑰匙,而且從不離身,並揹著一個背包裝著各式各樣他覺得是存活工具的必需品,包括以色列防毒面具、鈴鼓、膠帶、望遠鏡、他的探險日誌、爺爺的老相機、防身哨子、史蒂芬霍金的著作《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手機、無花果酥及他父親圈出「不停追尋」這幾個字的訊息。

另一方面,奧斯卡的母親則是打扮簡單的人。安羅斯表示:「我們要珊卓的角色看起來像是一名上班族媽媽,看起來並不顯眼,不特愛血拼,每天、每週、每月都不會有太大變化。她的裙子、上衣、甚至髮型都不突出,這種外型對珊卓來說頗有難度,因為她實際上是很引人注目的女人,不過奧斯卡的媽媽就是這種作風,如果你問:『她怎麼會是這樣?她怎麼穿這麼普通的上衣?』她自己也毫無頭緒,因為她有其他事要煩惱,她的心思不在打扮上。」

對於麥斯馮西度的角色房客,安羅斯設計出一件提洛爾羅登呢(Tyrolean Loden)布料的披風,是一種厚重、防水的羊毛外套,像是奧地利鄉下人最先穿的那種衣服,他以這種打扮跟奧斯卡展開探索之旅。

柔伊柯威爾特別佩服安羅斯的設計功力,她一看到自己穿上戲裝的那一剎那,她馬上就能體會這個角色,她回想地表示:「在劇本中,她被描述為『凌亂的女人,不適得其所又不合時宜。』當我換穿上安羅斯為我設計的衣服,我就化身為這種人物,我看了鏡子後想:『太棒了,這就是奶奶。』」

史帝芬戴爾卓概述地表示:「我一直很幸運迄今能跟安羅斯合作三部電影,重要的是瞭解到安不光是設計服裝,她不僅會估量角色的發展,也會考量整部電影的發展。她是製作團隊的核心成員,也是備受認可的影響力,她的關心重點不只是瞭解角色,還有導演觀察電影的方式。」

當拍攝進行到要跟隨奧斯卡穿梭在紐約五區之中,史帝芬戴爾卓早有心理準備,要面對在這座美國人口最密集的城市裡拍片的困難,然而他發現紐約人倒是成為拍攝這部電影的最美好經驗之一。

史帝芬戴爾卓最後表示:「我們在街上遇到的許多人都知道這本書,我們也讓其中不少人入鏡。紐約的獨特風格不只在於這座城市的建築,還有住在這裡的人們,這都反映在這整部電影當中,這個城市非常大方,這種特徵成為這部電影的一部分,也成為奧斯卡故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