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最愛 (2011) Love for Life

延伸閱讀

電影緣起

《立春》的2008年後三年,《最愛》才問世。

2007年,開始有一些顧長衛的朋友,陸續看了《立春》,被打動。顧長衛跟往常一樣,拿著本子,仔細記下朋友們意見,這其中,不乏姜文、崔健、馮小剛……也是這部電影,讓妻子蔣雯麗贏得羅馬電影節影后,顧長衛的新計畫––《七十裡鋪列傳》––悄然開始。

七十裡鋪,是今天的山東煙臺一個小鎮,古時以驛站為中心而生的村落,因葡萄聞名,後更名巨峰。《七十裡鋪列傳》借用此名,原自是一些真人真事。當年,蔣雯麗對發生在河南等地,因賣血被愛滋病吞噬的村落報導震驚,介紹給顧長衛,一點點發展成了現在的故事。名字幾度更迭,從《七十裡鋪列傳》、《世外桃源》、《魔術時代》直到現在的《最愛》。

立春》的2008年後三年,《最愛》才問世,電影開拍之前,他戒了煙,笑說:抽煙是一個挺有意思,挺享受的時,能把煙戒了,說明一個人還有判斷、有毅力去約束自己,朝著更好的方向努力,我覺得這會讓自己多點自信吧,正式拍片前,戒煙,給自己信心! 導演戒了煙,工作室裡擺進乒乓球台,《最愛》也大步朝前走著。

2009年,電影正式開始,這一次,顧長衛找來了章子怡、郭富城、陶澤如、濮存昕、王寶強、孫海英……當然少不了妻子蔣雯麗。這群人要做的,不是裝扮漂亮,無關鹹淡的呻吟,他們每個人都進入最朴質的生存狀態,等待死亡––《最愛》,展現一群生命極短,瞬間綻放絢爛花火的可愛人們。顧長衛想是:當瘟疫蔓延,欲望蔓延,愛也在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