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最愛 (2011) Love for Life

延伸閱讀

導演談電影

談及《最愛》,顧長衛說的最多是這樣一段話:時代進步這麼快,環境迅速變化,越來越快捷,很多事從速、從簡,弄這個電影也是有感而發...。

談及《最愛》,顧長衛說的最多是這樣一段話:時代進步這麼快,環境迅速變化,越來越快捷,很多事從速、從簡,弄這個電影也是有感而發,一方面在欣喜周圍環境的急速改變,城市化進程挺好的;但難免會有很多割捨不去、揮之不去的東西去了,仿佛一下子什麼都能實現了。可能我們進步太快了,老天爺覺得需要節制一下,不能讓所有欲望、想法都得到滿足,就在這個過程裡,非典、豬流感、禽流感……還有最近的地震、海嘯、核輻射。

顧長衛不善言辭,他還沒能找到合適的詞句說,但是找到了足夠準確的故事,承載這些感悟,所以《最愛》是一點也急不得的。這個時代,大家都要生存,我有時候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點幼稚呢,這麼慢,要是慢工出細活也算落個安慰,但拍電影完全是一個未知數,充滿各種不可預測,我只能按照自己的方法來弄,一點點來弄。

這種感覺,妻子蔣雯麗最是清楚的,2010年她導演的《我們天上見》被認為是年度佳作之一,蔣雯麗搭錢、搭人情、搭時間,片子也很好,但看到的人有限。如今的蔣雯麗,就希望《最愛》能被更多人看到,這樣幾年下來的辛苦,才沒白費。搶錢無理,掙錢有理,電影投入這麼多人的心血,演員降到非常低的片酬加盟,幾個月裡工作人員辛苦勞作,還有愛滋病患者給予厚望,希望更多人看到電影,能讓病友們少一點歧視。拋開老闆盈利的層面,《最愛》的任何一個層面,都配得上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