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火燒108大樓 The Tower(2012)

延伸閱讀

《火燒108大樓》幕後花絮

從電梯到餐廳,26套的超大規模場景創造了108層高的摩天樓隔間,劇組運用6台抽水機和1台吊車,每天使用5噸的水,打造出氣勢磅礡的火災現場!

火燒108大樓》片中的另一位主角,雙子108大樓,是兩幢108層超高建築,有1700住宅單位。劇組合共製作了26套的超大規模場景,包括中國餐館、扶手電梯、空中花園等,務求將大廈內部一一實體化。

允熙工作的中國餐館是最精心設置的電影場景之一,場內大量裝飾品和擺設都分外講究。還特別從中國運來兵馬俑,每個重達800公斤。在大樓陷入倒塌危機一幕中,所有裝飾都要一一被打破。劇組還動用不同強度的玻璃搭成空中花園,以期產生飛濺碎片的效果。另外,為了拍攝大樓倒塌場景,還動用兩層樓高的起重機。從小細節到大場景,劇組人員不斷拆解重組大樓結構,以便讓場景更具真實感。

一架直升機撞向108大樓,並開始起火:
如何拍攝火災現場的起源點


氣象預報平安夜不會下雪,於是,「108大樓」物業管理公司動用直升機,在大樓上空噴灑人造雪花,營造一個人工白色聖誕。但下一刻,一架直升機卻因為大樓的上升氣流,而失控直接撞入大樓…一場致命的災難開始了。

電影中最危險但最重要的場景之一是衝撞引起火災的場面。為了獲得更逼真的畫面,劇組認為實景拍攝比電腦特技更具有現場感。由於劇組不想採用電腦特技,製作設計組面臨了看似不可能的挑戰。但是他們想出了絕妙主意,將直升機外殼和螺旋槳焊接到一輛貨車上。當貨車向大樓全速衝過去時,劇組就能捕捉到撞擊瞬間的真實場面。再加上電腦特效的幫忙,終於呈現出令人難忘的逼真場面。

跑,跑,還要再跑!
演員熱情演出,投身火場!


大規模的火災場景,加上演員不畏風險賣力演出,都是本片備受矚目的原因之一。絕大部分的火災都是實景搭設,因此演員常常必須處在危險的灼熱環境中。

特別是對於扮演消防員的人來說,需要承受的體能負荷相當大。為了避免潛在事故發生,每個人都緊繃神經,小心翼翼。片廠通風不良,加上濃煙積聚,釋放出有毒氣體,則是另外一項潛在危險。劇組人員可以在幕後穿戴防毒面具,但是演員卻只能忍受毒氣。

扮演消防員的演員忙著對抗惡火,其他演員則奮力逃離火場。處在一觸即發的情況下,眾多演員全場逃跑、閃躲、在地面上翻滾,造成多處瘀傷。幸好劇組做足了預防措施,本片殺青時,除了演員大大小小不同程度的燒傷之外,並未發生任何重大事故。

6台抽水機和1台吊車,每天使用5噸的水!

本片動用大量的用水和火舌。為了拖延建築崩塌的一刻,消防員必須排放蓄水池裡的蓄水,好減輕大樓的重量。因此,演員必須與驚人的水量奮鬥。

水的場景可以分為兩大場景-用蓄水池裡排放出來的蓄水來滅火,以及排放水沖走了疏散人員。首先,英奇和敦浩將第80層的大水塔打開,釋放大量的蓄水。這場戲在高陽市一家室外泳池攝影場拍攝,水深4米。分別在劇中扮演消防隊長和大樓設施維護經理的薜景求和金相慶,都沒有動用替身。寒風刺骨中,兩人一口氣潛到水底。拍攝兩人浮出水面的畫面時,薜景求難忘自己身著厚重的消防裝束、奮力浮出水面的經驗。

排放水沖走空中花園的疏散人員的場景也是在水池拍攝。這個特殊場景被視為是本片最重要的場景之ㄧ,動用了100多名工作人員,花了6天時間才拍攝完成。利用6台大型抽水機來製造強大的排放水效果,每天拍攝的用水量高達5噸。4台吊車和其他設備則作為水滑梯的場景。由於水壓和大量的水垂直落下,部分水池場景斷裂,危及演員的安全。在拍攝過程中,一位攝影組人員因此被水流沖過護欄。對於劇組和演員來說,這場拍攝最具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