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朱比特崛起 Jupiter Ascending

延伸閱讀

拜冷、凱莉克,以及泰塔斯:阿拜薩斯王

片中主要的配角包括飾演朱比特耿直浪漫卻慘遭殺害的生父麥斯米蘭瓊斯的詹姆斯達西,他是個理想主義者兼天體物理學家,在她出生前慘遭殺害,只留給女兒一個響亮的名字,和未來能見識美麗宇宙的契機。

泰塔斯:「謊言是必須的,它們是意義的泉源,信仰和希望都建立於謊言之上。老實說,若不是靠著自己騙自己,有時我還真起不了床。」

雖然同為人類,阿拜薩斯家族的歷史和文化遠比地球人所相信的存在年份古老,他們自認為遠比地球人更為先進,以至宣稱他們與地球人類僅是同個祖先,其餘大不相同。

拉娜華卓斯基透過解釋來介紹這個統治宇宙的王朝,「這世上的每個人都經歷過和思索過階級的這個概念。人類很自然而然地就會將社會看成是金字塔型的,有些人的命就是比別人重要,這種想法說服很多人對世上很多糟糕的事視而不見。」

當容顏不老的薩拉菲阿拜薩斯女王在統治王朝近十萬年並突然死去後,她龐大的行星遺產和企業資產,其中包括地球,都被傳給與她疏離並好鬥的三位子嗣,那就事長子拜冷,二女凱莉克,和么子泰塔斯。但之前讓三位傳人爭鬥不休的因素都比不上朱比特瓊斯的出現,相同的基因序列讓她成為薩拉菲女王合法代理人,她的繼承順位壓倒三位子嗣。

他們知道朱比特的存在對他們的未來帶來怎樣的變化,每個人都各懷鬼胎準備用自己的方法來對付她。

艾迪瑞德曼飾演這位冷酷無情的拜冷,他是阿拜薩斯企業目前的接班人,正享受著母親逝世後權位所為他帶來的榮華富貴,然後他卻又接獲噩耗,由於合法代理人的出現會讓他損失最為慘重,他也立刻祭出殺手鐧,他想致朱比特於死地。

「他是那種心理變態又邪惡的人,他在片頭時看起來很不穩定,然後情況越變越糟」,瑞德曼說,他把拜冷詮釋成一個情緒非常緊繃的人,講話時非常壓抑,不帶情感,時而氣若游絲…但有時又暴跳如雷。

他描述《朱比特崛起》將許多不同故事元素匯集在一起,他說,「本片完美融合了完全當代和摩登的元素,完全科幻又創新,但在母子關係、兄妹關係和複雜家庭結構的部分,又呼應那種近乎莎士比亞和希臘戲劇的風格。片中鮮少提及拜冷的背景故事,但顯然他身上發生了很多事,才導致他成為今日這個極端又孤僻的人,那讓這角色更加有趣。」

此外這位演員還觀察到,「拜冷沉迷於獲利,賺錢是唯一能讓生命向上提升的力量,拿他冷酷市儈的價值觀與朱比特珍視愛和學習去愛的能力來相比真是有趣的對照。」

相較於拜冷冷酷的外貌,凱莉克選擇去建議和友善地對待這名家族新成員,又或許她是想要先靜觀其變。塔本絲密多頓飾演片中阿拜薩斯家族的第二順位繼承人,她認為,「凱莉克很受朱比特的吸引,因為她實在太像她先母了。我想她想先盡可能的了解朱比特,並搞清楚朱比特究竟會對他們的權益造成多大的威脅,這樣她才知道該怎麼應對。」

她用更高的價錢買通了拜冷雇用的賞金獵人,凱莉克溫暖地迎接朱比特來到她屬地的華麗水世界行宮。在那裡雖然已高齡一萬四千歲但外貌永保青春的凱莉克,為朱比特解開心中的謎,好讓她了解自己肩負的重責大任。

「她們來自不同的世界這點很重要」,密多頓說,「她們之間形成明顯對比,凱莉克較年長、睿智、市儈,又穩重,相較之下朱比特精力旺盛、又稟性頑強。她們之間的互動有如姊妹一般。」

然而三人之中,卻是由道格拉斯布斯所飾演的泰塔斯,最不按牌理出牌。外表看似瀟灑驕縱的花花公子,對現實和事實漫不經心,泰塔斯看似只著重於自己的安逸和享樂,但私底下他卻對權力非常渴望,而且與拜冷同樣工於心計。

「去猜想每個人的動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布斯說,「我的角色不希望兄姐在擁有其他行星之後還擁有地球,因為地球是王室的珍寶,而且藏有龐大商機。拜冷暫時擁有地球,但如果朱比特順利即位,地球就歸她所有。那會影響拜冷的市占率並讓他年產量銳減,這對泰塔斯很有利。」

他不似拜冷那麼直接,也不像凱莉克那麼委婉,泰塔斯密謀除去影響他繼承權的人選,但同時又要使他因此獲利,進而取得更多家族產業。因此他必須設法保全朱比特的性命,直到他完成他的目標。

片中主要的配角包括飾演朱比特耿直浪漫卻慘遭殺害的生父麥斯米蘭瓊斯的詹姆斯達西,他是個理想主義者兼天體物理學家,在她出生前慘遭殺害,只留給女兒一個響亮的名字,和未來能見識美麗宇宙的契機。

《雲圖》中的班底裴斗娜此次首度嘗試動作戲,她在片中飾演勇猛的異世界變種人兼賞金獵人拉索。拉索在她和隊友試圖從凱恩手中攔截朱比特時,駕駛了一台名為子彈飛行器的反重力雪橇,華卓斯基姊弟說這台飛行器像是摩托車與魚雷的混種。

演員、作家,兼導演泰瑞吉蘭則在片中逗趣的客串了封印徽章部門的部長,這位職業倦怠的公僕深藏於聯邦部門的地底迷宮中,朱比特必須前往那裡完成她的皇族認證手續。影迷們會從片中看出,雙導演藉著這幕戲向吉蘭的大作《巴西》致敬。「飾演暴躁的老頭是很容易的」,吉蘭說,「只要駝著背,用詭異的聲音說話就行了,只是我很久沒演戲了,但是華卓斯基姊弟要我來扮演這個身處於巴西世界中的老職員,我如何能拒絕?我一直是他們的死忠影迷,他們絕頂聰明,又佳作連連。」

朱比特位於地球的家人則包括飾演她生母亞莉莎的瑪麗亞道爾甘迺迪,飾演她妮諾阿姨的法拉格史東,飾演她愛說教的瓦西利姨父的傑若米史威特,還有飾演她好大喜功又一事無成的瓦拉帝表哥的科克古理。

然後還有在片中飾演朱比特和凱恩在探索星際時一路上遇到的外星人、混種人,和生化機械人的演員們,像是扮演泰塔斯的軍師法姆拉斯的古古安芭莎若,飾演凱莉克的鷹眼大臣馬利迪斯的提姆皮格史密斯,還有飾演拜冷的法律顧問夜先生的愛德華霍格。大衛阿加拉飾演伊比斯,拉索的賞金獵人同夥,妮基阿幕卡柏德則飾演迪米卡辛,她是星際警察伊吉斯護衛艦的艦長,她為了幫助凱恩,不惜將自己和同伴置身險境。還有阿里昂拜卡為了駭人的蜥臀目恐龍葛里根 進行了動態捕捉模擬,這隻長著翅膀的怪獸全心效忠於拜冷,他迫不及待地想將凱恩撕成碎片。

「我們找來陣容真是堅強極了」,希爾說,「全片充斥著無數個才華洋溢的演員,他們各自扮演著非常奇特和複雜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