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朱比特崛起 Jupiter Ascending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

雙導演拉娜和安迪華卓斯基再次在《朱比特崛起》中邀請觀眾進入一個未知的空間和神奇的新世界。這是他們自《駭客任務》三部曲後首度嘗試打造的全新原創科幻動作冒險巨作。

遠在地球的天邊,甚至超越我們的太陽系,一個有史以來最強大王朝已統治宇宙數千年。現在當統治王朝多年的女王突然逝世後,她的三名主要繼承人:拜冷、凱莉克,和泰塔斯,為了爭奪掌控阿拜薩斯王朝的大權而爭得你死我活。

但一個比他們都更有資格繼承王朝的人物出現了,一個出生於地球的年輕女孩,不自覺身上流竄著皇族的基因,那讓她有權繼承超乎她想像的龐大權勢和產業,甚至足以改變地球的命運。

在遭到各方高手夾擊追殺的同時,朱比特瓊斯被迫離開她卑微的家和出生,並被迫接受前來救援她的一位前任軍團成員及現任賞金獵人所伸出的援手,她勇敢地前往宇宙深處去面對她的命運。

雙導演拉娜和安迪華卓斯基再次在《朱比特崛起》中邀請觀眾進入一個未知的空間和神奇的新世界。這是他們自《駭客任務》三部曲後首度嘗試打造的全新原創科幻動作冒險巨作,在《朱比特崛起》中,他們展示了一個浩瀚的宇宙,其中充滿了機械化的巨額星際貿易,而地球只是其中的一個微不足道又任人宰割的小成員,而宇宙中的權力份子正準備拿地球開刀,並榨乾其最珍貴的資源,也就是我們的人性。

「我不記得有什麼時候我們是對外星智慧和太空的浩瀚不感到興味盎然的」,拉娜華卓斯基說,「誰會不喜歡卡爾薩根的《宇宙》系列節目?還有電影《2001太空漫遊》也對我們影響深遠,但對電影工作者來說,這個可能性讓我們深感興趣的原因是我們得以去回答那個問題:“要是外星真的存在其他生物,他們又知道我們的存在,他們為何會不想讓我們知道他們的存在呢?”」

由華卓斯基姊弟自編自導自製,《朱比特崛起》雖在概念上是部科幻電影,但也融匯了雙導演們其他很喜愛的範疇元素。既懸疑又充滿史詩般的動作戲碼,而在其中心的則是一個愛情故事,這對意外的情人是被一個千載難逢,近乎不可能的神奇機緣牽引,這個機緣就是一次轉世,這意味著一個人類出生時,身上流竄著與一位前人完全一模一樣的基因。

朱比特瓊斯就是這個轉世,她的基因被驗證與另個女人完全相同,而這個女人在離奇死亡前,掌控著宇宙中最有權勢的王朝多年。這意謂著朱比特,雖然出生卑微,卻能搖身成為難以估計的財富的繼承人,但也陷入一場權力鬥爭的中心,更將地球推上火線。

她也立即成為這王朝家族現有傳人眼中除之而後快的眼中釘。

故事開始於當代芝加哥並橫跨宇宙,《朱比特崛起》呈現出令人歎為觀止廣大背景,時而壯麗時而駭人,特別是對於一個被從她平凡生活中連根拔起的年輕女孩來說,她必須面對一個自己從來不知的高貴出生,還有隨之而來的危機和責任,而那不只會影響到她,更會影響到她深愛的家人和地球上的每一條人命。在過程中,她不僅可能會了解到自己的力量和使命,還有可能會找到自己的此生摯愛。

「故事不僅聰明有趣,又趣味橫生」,蜜拉庫妮絲說,她在片中飾演女主角朱比特瓊斯,那個因基因序列而不自覺地繼承了全世界的人。「片中有許多精采動作戲,還有美麗的愛情故事,雖然故事背景是發生在許多很奇幻的地方,但一切仍看起來非常真實可信。裡面還有許多逗趣的笑料,那點我很喜歡。」

「拉娜和安迪華卓斯基從無到有打造了這個浩瀚的宇宙觀」,在片中與庫妮絲對戲並飾演凱恩懷斯的查尼塔圖說,他的角色是一位專業的賞金獵人,受雇於阿拜薩斯家族的三位傳人之一,前來地球找尋朱比特瓊斯,並要在她的基因序列獲得認證後將她帶回。凱恩並不知道他受雇尋人的真正原因,但他的尋人計畫立刻被另外一群為了攔截朱比特而不擇手段的賞金獵人所打斷。「他想知道為何事情橫生枝節,也必須決定到底是要保護她還是將她交出」,塔圖說。

幾乎全然是人類,但又添加了些許狼族的基因好增強他的體能,但又限制了擁有正常生活的可能性,凱恩在了解到她的真實身分和欲謀害她的人的陰謀後成為朱比特的守護者。

不管場景是讓觀眾屏息觀賞的賞金獵人在芝加哥夜空中的全面開火,或是往宇宙深處的全面進發,這個製作團隊總是將一切發揮到極致。從《駭客任務:重裝上陣》起就為這對雙導演擔任製片的葛蘭特希爾熟知這點,「他們最感興趣的就是此片帶來的挑戰,還有這類電影的盛大規模和場景、風貌和設計。本片的場景就是十足的壯盛華麗,而我們本來就打算拍出一部巨型又壯觀的科幻鉅片。」

「華卓斯基姊弟本來就以他們的創新和想像力著稱」,希爾繼續解釋,「但他們不是為了盛大而特地搞盛大,場景的規模總是取決於故事,而在這個例子中我們得穿梭數個完全不同的空間,我們得替每個空間打造截然不同的生命系統和科技,每個還有部同樣貌的飛行器和全面開戰的盛大手法。」

製作團隊之所以設定一個如此大的背景,是為了要向那個飽受驚嚇,又難以置信的朱比特說明,人類的起源不在地球,而她的星球,只是一個存在已有數億年的龐大商業結構和社會秩序的一小部分。地球僅是一人的龐大財富中的一部分,目前由令人畏懼的拜冷阿拜薩斯所掌管,他是由艾迪瑞德曼所飾演。雖然在十億年前他們的基因起源相同,但阿拜薩斯家族代表這一個更為先進的文化,他們現在已將地球上的人命看作牲口,和一群可收成的有價貨物,可收成來為他們取得最高的經濟效益。
這個消息雖然令朱比特震驚,但同樣令她震驚的是她竟然有權掌控一切。但在能完成她的使命前,朱比特必須一掃過去她對自己能力的懷疑和自我設限,她必須找到勇氣並專注於取回自己與生俱來的天命皇權,不管面對多大挑戰,她必須成為自己命中註定成為的女王。

「故事中的反派有多出色,故事就有多精彩」,拉娜說,「在這個故事中,我們設計出一家族的反派,來呼應朱比特自己的家人。我們都犯有和阿拜薩斯家族或是布拉尼考夫家族那樣的錯誤,我們曾利用和威脅自己的家人。我們也都曾將自己的私利看得比別人重,或是過於貪戀地位和財富。雖然背景是浩瀚的宇宙,重點還是在於故事人物身上的人性,他們反映出我們人性的長處和缺陷。」

「朱比特沒有超能力」,庫妮絲說,「她不會使用武器,她只是個被捲入宇宙紛爭的平凡女孩,她必須想出全身而退的方法。」

「就像我們很多人一樣」,庫妮絲補充,「朱比特不瞭解自己的潛力和潛能,也對未來的展望缺乏信心,她一直混沌度日,直到大事發生將她打醒。我想很很多人都對人生覺醒的那一刻有共鳴,我也是如此,有時你不知該走哪條路,或是自己到底走向何方,直到有事突然點醒你,讓你知道你的人生還有更遠大的展望。」

拉娜說,「我們想講述一個瘋狂又不可思議的旅程,那將她帶往人類難以到達的遠處,之後她再回到自己所謂的“家”中,才真正了解到什麼對她才是最重要的。」

「在花費十年拍攝《駭客任務》三部曲後」,她說,「我趁著感恩節假期時在我父母家讀了《奧德賽》,然後我們又看了《綠野仙蹤》,我對這兩個故事的相似之處大感訝異,特別是故事中對“家”的定義。家是一個人的依歸,我們也藉著家庭了解自己,回家的路程引領我們去思考我們的改變,和我們的不變之處。那就是令我和安迪覺得靈光一閃的一刻,在我們一開始構思朱比特瓊斯這個鬱鬱寡歡的年輕女孩時,她感覺自己葬送在她了無生趣的人生中,然後她遠行到宇宙深處來發掘自己的身世,那就像許多對現實不滿的人一樣,他們踏上旅程去搜尋他們想要和需要的東西,最後回到自己的根基時他們才開始真正的用不同的眼光和感恩的態度來看待自己的出身。」

但朱比特不是自己一人踏上旅程的,她有凱恩。不需多久他們就發現,不管他們分開時各自又多堅強,他們攜手時更是所向無敵,而他們面對的挑戰也非常艱鉅。一旦他們全盤了解了阿拜薩斯家族的陰謀,面臨威脅的不只有地球,還有其他有著無數生命存在的星球。

隨著朱比特和凱恩步步深陷宇宙朝代的權力角逐,他們也更加了解到自己存在的意義,和即將到來的收成季的恐怖,《朱比特崛起》一片中提出了幾個一直纏繞人心的議題。如同安迪華卓斯基所說:「片中探討人類的意義和我們在宇宙中的定位,我們是否孤單存在,或是其他星球上還有生命存在。」

要是我們對地球生命的一切認知一直是錯的怎麼辦?要是地球以外也有生命,那我們在浩瀚宇宙中又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塔圖說,「拉娜和安迪打造了一個世界,那會讓大家對於地球只是一片浩瀚海洋中的渺小砂礫的可能性大開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