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烈火焚身 Incendies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丹尼維勒納夫

加拿大重量級導演丹尼維勒納夫 (Denis Villeneuve) 對台灣觀眾而言其實並不陌生。

加拿大重量級導演丹尼維勒納夫 (Denis Villeneuve) 對台灣觀眾而言其實並不陌生。

初試啼聲的首部劇情長片作品《8月32日》(32nd Day of August on Earth, 1998) 於坎城影展一種矚目單元放映,在台灣由春暉代理發行;勇奪柏林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與加拿大吉尼獎最佳影片等五項大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迷情旋渦》(Maelstr?m, 2000) ,則於 2006 年以蒙特婁為主題城市的台北電影節中被選映;導演在《迷情漩渦》之後,一度對自己的電影不滿意,因而停止拍攝,經過了九年沉思才復出。

他表示,這段時間的生命經驗,成為往後創作最大的養分。而沈澱長達九年後,於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放映的《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Polytechnique, 2009) 便驚艷全球,也在同年於金馬影展參展。緊接著於 2010 年推出的《烈火焚身》被譽為從影以來最佳作品,已於多倫多影展、溫哥華影展皆獲得最佳加拿大電影獎,並橫掃有加拿大奧斯卡之稱的金尼獎十項大獎入圍,日前也已入圍了本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實為台灣影迷更千萬不可錯過的大師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