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登堂入室 In the House

延伸閱讀

《登堂入室》關於電影

「故事中兩位主角的關係,正是所有創作行業的夥伴關係」-法國鬼才導演完美改編,佛杭蘇瓦歐容再現生涯驚悚懸疑代表作。

登堂入室》是法國鬼才導演佛杭蘇瓦歐容繼《八美圖 2002》、《池畔謀殺案》、《最後的時光》享譽國際後,再度改編文學作品挑戰懸疑驚悚片,找來金球獎、凱薩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主演,大獲好評,被媒體譽為鬼才導演最新生涯代表作,交出回歸懸疑驚悚巨作,囊括多倫多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以及西班牙聖塞瓦斯蒂安電影節最佳影片、最佳劇本兩大獎殊榮。

登堂入室》描述一名法國高中老師和天才學生的關於創作與幻想的禁忌故事,電影改編自西班牙劇作家梅約加作品「後排的男人」。電影獲得爛番茄網站91%高分網友最期待的電影之一,影評讚譽「劇本精彩絕妙,充滿力量的導技加上一流演出,絕對是歐容的代表作之一!」、「穿梭於真實與幻想,揮灑自如地在片中不斷轉變手法與風格,鬼才導演生涯代表作!」在歐容峰迴路轉的巧手安排下,劇情愈往後推展愈是令人感到殺機暗伏,不到最後一刻無法預料結局將如何發展。

歐容表示自己被《登堂入室》原著的師生關係深深吸引,「師生是我們的根本,兩者的觀點會輪流展現,大多數時間學生會從老師身上學習,但我們都明白教學相長是怎麼回事。故事在現實與寫作中來來往往,反映出創作及幻想的好玩地方,這些理論性問題,讓整齣戲變得很生活化。故事中兩位主角的關係,正是所有創作行業的夥伴關係,就像是作家與編輯、導演及監製,甚至是讀者與作家及觀眾與導演的關係。當我細讀這部戲劇時,我覺得可以透過這個故事間接地講述我的創作工作,電影院、靈感來源,甚麼是創作,怎樣作觀眾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