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登堂入室 In the House

延伸閱讀

《登堂入室》演員

《別問我是誰》奧斯卡提名女星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潛水鐘與蝴蝶》法國名模艾曼紐辛葛娜,法國凱薩獎影帝法伊斯盧其尼攜手《登堂入室》。

法伊斯盧其尼 Fabrice Luchini

法國知名實力派男星、舞台劇演員及經典文學作品朗誦家,曾七度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男配角殊榮及一次最佳男主角金獎。這次在《登堂入室》中飾演高中文學老師,精準詮釋鬱鬱不得志,意外遇上天才學生卻一同陷入萬劫不復的角色。

艾曼紐辛葛娜 Emmanuelle Seigner

艾曼紐辛葛娜是法國超模、演員、歌手的全方位時尚女星,艾曼紐曾兩次入圍凱薩獎最佳女配角,模特兒出生的她,1984年開始陸續參與高達等多位大導的電影,1988年與名導演波蘭斯基合作《驚狂記》進而相戀,結為夫妻。2007年演出《潛水鐘與蝴蝶》及《玫瑰人生》為代表作,她更憑《玫瑰人生》獲得金衛星獎最佳女配角提名。這次在《登堂入室》中飾演一名家庭主婦,挑戰和她過往完全不同的角色類型。

專訪女主角: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

當初第一次看完《登堂入室》劇本的感覺?

我覺得很有趣又很輕鬆的,並不是那種膚淺的故事。它帶出了師生之間的問題,又有關於藝術。尤其是我演出的角色,幾乎是迷上了劇中學生所寫的故事,我的角色Jeanne的行為很貼近現代人,我們都對別人的生活很好奇,所以八卦小報才會大行其道,這並不是我們應感到自豪的東西!

對女主角Jeanne來說,醉心於別人的生活其實是逃避自己生活的一種方式?

是的,Jeanne是那種看不到眼前情況的人,她的關係已經四分五裂並逐漸離她而去。電影用一些簡單有趣味的方式提到一些大問題,由別人主導自己的生命可能是一場悲劇,但導演卻讓這個故事變得有趣,我很喜歡他的幽默感。

聊聊和導演歐容的相處方式?

我們之前見過幾次,我發現他很有趣、既尖銳又帶挑釁性。他目光如炬,可以侃侃而談。歐容是一個工作狂,對任何事都有興趣,也很有文化,知道世界的轉變。

拍攝時的情形呢?

我當時剛在倫敦演完一齣戲,是個很黑暗的故事,演了好幾個月。幾乎都忘了怎麼拍電影,而歐容得工作模式很特別,他自己掌鏡,我之前從未見過。我到拍攝現場時,幾乎已拍完所有鏡頭,只剩下我的戲份還沒拍,大家就向等救世主一樣等我的出現,這讓我有點難投入氣氛中。

導演歐容怎麼導戲?

他對每個細節都瞭若指掌,連要你移動幾公分的距離都很清楚,他的精準讓我想起另一位導演波蘭斯基。歐容是一個很務實的人,對對白的表達方式很講究。在法式喜劇中,節奏與風格都要很準確。故事不是從角色心裡層面出發,是一部反方法論的電影,主要是講求節奏及聆聽對手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