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再見曼德拉 Goodbye Bafana

延伸閱讀

誰是曼德拉?

曼德拉是南非黑人民族主義領袖和政治家。科薩人酋長之子。1942年他在維瓦特蘭大學取得律師資格,並於1944年加入非洲民族議會(ANC)。

曼德拉是南非黑人民族主義領袖和政治家。科薩人酋長之子。1942年他在維瓦特蘭大學取得律師資格,並於1944年加入非洲民族議會(ANC)。沙佩維爾慘案(1960)後,曼德拉放棄非暴力立場,幫助成立非洲民族議會的軍事組織「民族之矛」。1962年被捕,判處終身監禁。曼德拉在南非黑人中獲得廣泛的支持,並且成為國際上轟動一時的案件。

1990年戴克拉克(F. W. de Klerk)釋放曼德拉。之後曼德拉於1991年取代坦博(O. Tambo)成為非洲民族議會主席。他與戴克拉克因致力於終止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及和平過渡為非種族的民主制度,而在1993年共獲諾貝爾和平獎。1994年在南非第一次全種族大選中當選為總統,到1999年卸任時,他已成為後殖民地時期非洲最受尊敬的人物。

作為世界上的最著名的囚犯,曼德拉以他完美的道德風範贏得世界讚譽。在曼德拉領導下,南非由一個長期實行野蠻、落後、殘暴的種族隔離制度國家,變成一個民主國家。在這場革命中,曼德拉向世人證明了他是一個從不退卻的勇敢鬥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