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再見曼德拉 Goodbye Bafana

延伸閱讀

《再見曼德拉》幕後花絮

44個拍攝天,30年南非歷史

2006年4月17日《再見曼德拉》開鏡,44個拍攝天。拍攝團隊共115個人,其中有很多是從南非當地招募的,平均一天工作12小時以上,一個禮拜至少拍攝6天。喬瑟夫范恩斯和戴安克魯格在3月抵達南非後,在極短時間內認識當地、角色、南非歷史背景,並學習南非口音。並花了很長時間試妝與梳化,以呈現片中長達20年的年齡變化。喬瑟夫范恩斯為了演出詹姆桂格里流利對談的模樣,必須學習科薩語。而丹尼斯海斯必須和兩種不同語言,一個是科薩語,另一個則是專屬於曼德拉的特殊音質及講話腔調。

為了還原歷史,影片走訪拍攝了波斯摩監獄、羅賓島與維多維斯特,呈現出曼德拉監獄生活二十年的真實面貌。這名勇敢的政治鬥士在羅賓島監禁近二十年後,被移監至開普敦郊區的波斯摩監獄,為了防止暗殺,監獄高層對於曼德拉囚禁的地點非常保密,只有少數警衛知道曼德拉曾被關在此。在數次移監後,曼德拉最後被囚之處在維多維斯特。他被軟禁在一個隱蔽房子裡。這裡同時也是曼德拉被釋放之處。羅賓島現在則成為紀念博物館,而波斯摩也正重新整修中,維多維斯特則是維持曼德拉當時居住的原貌。